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恩施州局:坚持绿色理念 提升质量效益

2016年08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快转变烟叶生产组织方式,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发展生态循环产业,坚定不移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2013-2015年,全州烟叶种植计划调减近40万担,但烟农烤烟亩均收入从3330.8元增至3618.7元,烟农户均收入从4.31万元增加到5.37万元。

  把握关键核心。2008年,恩施州局(公司)启动了“烟草秸秆生物有机肥研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三年多的科技攻关,该项目在烟草秸秆木质素、纤维素降解,烟碱降解和生防抗菌系列功能菌筛选等关键技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进一步利用瞬时蒸气爆破技术处理烟草秸秆,实现高温消毒与快速发酵一体化。

  恩施州局(公司)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科研成果由点及面快速转化。如由各基地单元合作社负责烟草秸秆的田间回收和粉碎初加工,再集中运输到生物有机肥生产点生产成品,有效破解了烟秆收集难、运输难等问题。坚持市场化运作理念,在田间回收环节,按照50元/亩向烟农回收烟草秸秆;在收集、运输、粉碎环节,按400元/吨向烟农合作社支付服务费用;在成品加工环节,生物肥成品每吨出厂价格在1500元左右,最高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

  构建新型模式。为实现加快成果转化运用,恩施州局(公司)构建了以行业多元化投资企业为生产主体、“清江源”科技园区为研发平台、科研机构为技术支撑、烟农合作社为合作伙伴的“产、学、研、社”产业化开发模式,形成“一厂四线六点”的烟草秸秆生物有机肥生产布局,年生产规模可达到3万余吨,年处理烟草秸秆2万吨。

  烟草秸秆的回收利用,由恩施州局(公司)多元化投资企业鄂西卷烟材料厂与鹤峰燕子、恩施城郊、宣恩晓关、利川柏杨、利川汪营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分别签订烟草秸秆收购加工协议,各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组织烟农收集烟草秸秆,运输到烟草秸秆粉碎加工点进行粉碎,各生物肥生产线对烟秆粉末按照协议价格进行收购。

  恩施州局(公司)在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的基础上,将烟草秸秆生物有机肥的后续研发、工艺路线优化、田间应用效果评价、产品质量监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成立了微生物实验室。同时,加强质量全程监管,重点把控好烟草秸秆高温消毒关、烟碱充分降解关、秸秆充分发酵关和产品质量检测分析关,保证产品质量,服务烟叶生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