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洛阳市局“水肥一体化”让烟农乐开花

2016年06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史龙飞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6月7日,河南省洛宁县王村试验基地里,烟农王万彩正在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进行第一次灌溉追肥,他黝黑的脸上,笑容绽放。“用上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地里的烟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

  王村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等因素,常年干旱少雨多风,土壤耕作层的水分很容易散失,一旦遇上大旱年份,地里的粮食和烟叶很可能面临绝收。2014年就遇上了一次60年一遇的大旱。因为缺少灌溉用水,烟农们损失严重,打击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

  为了解决烟叶种植水肥高效供给问题,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王村作为科技示范点,探索一条适合当地生态和地理条件的高效综合利用水肥灌溉技术。

  目前,水肥一体化技术已日趋成熟。该项技术是一种全程自动化、信息化和高效节水的综合利用技术模式。针对烟区的人力、气候和环境等制约因素,水肥一体化已经成为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助推器。

  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关键靠技术。为此,洛阳市局(公司)邀请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省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两家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并安排专人全程指导该项目建设实施。目前,该工程已经铺设好了管道,并开始探索烟草专用肥料、水肥均匀、专用肥中元素间防拮抗关键技术以及水肥信息自动采集、自动灌溉和精准施肥等。

  据介绍,“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覆盖王村200余亩烟叶种植基地,单次灌溉效率为50亩/天,水电费和用工费比传统灌溉方式减少40%~50%。同时,该技术能有效提高肥料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对土壤理化结构的破坏,将使烟叶种植由靠天吃饭的粗放型向合理利用资源的集约型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