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有机烟叶生产体系研发技术研究

2016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灵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机烟叶附属于有机农业范畴内,是指遵照一定的有机生产标准,在生产过程中杜绝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产调节剂等物质,以及转基因物质,而是遵循生态系物质循环和生态平衡规律,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进行的烤烟生产[1]。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以及伴随全球性反烟运动的高涨,导致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遇到瓶颈。国家烟草专卖局顺应局势,于2010年提出将“卷烟上水平”确定为全行业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2]。为实现“卷烟上水平”原料是保障,即优质、特色、生态、安全。针对以上要求,全国各省、市、州县烟草公司对烟叶质量(减害降焦,提质增效)的重视度逐渐提高,不断摸索符合中式卷烟标准的原材料。

  于2011年,云南红塔集团创先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有机烟叶生产基地“玉溪庄园”,为实现烟叶(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随后贵州、湖南、广西、河南等大烟区也逐步开始对有机烟叶生产的探索。因此,顺应形势,关于有机烟叶生产技术也实现重大突破。例如:张义志等[3]研究表明,湘烟3号适合有机烟叶生产及推广、杜相革等[4]研发适用于有机烟叶生产的育苗肥及基质、雷波等[5]发明一种有机烟叶栽培的方式、马剑雄等[6]发明适用于有机烟叶打顶抑芽的方法以及适用于有机烟叶的生产的绿色安全的防治措施[7]。

  但是目前,中国有机烟叶生产存在研发技术成果比较分散,不成体系等问题,笔者等人将近几年国内研究进展整理汇总,参照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编制,主要包括:育苗环节、大田环节、烘烤环节。旨在为我国有机烟叶生产体系的建立和生产实践提供理论依据与参考。

  1 育苗环节

  选种。选择优质、抗性品种,特别是抗病性较强品种,禁止使用包衣和转基因的种子。例如[8-11],抗TMV品种有Coker86、Coker176、CV87、CV91、辽烟8号、吉烟5号、中烟90等;抗青枯病品种有NC95、NC82、Oxford26等;抗黑胫病品种有RG11、K149、云烟85号、云烟317、豫烟2号等;抗赤星病品种有净叶黄、NC95、CV87、CV85等。

  浸种或种子消毒。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可以使用竹醋液400倍液,浸泡3h[12]。

  温室大棚土壤消毒。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可以使用竹醋液50倍液,进行熏蒸,但要掌握剂量,不能对温室棚内环境产生不良影响[13]。

  育苗池选择。有机生产育苗应与常规育苗分开,育苗地应排除连作地或病虫害发生地,靠近清洁水源,离村寨500m以上。

  有机育苗盘。烤烟用漂浮育苗盘由有机物制成或在漂浮盘上覆盖有有机物层(与无机物隔离)[9]。

  有机育苗肥及育苗基质。育苗所用的基质和育苗肥应符合GB/T 19630.1中规定;例如,育苗肥:将腐熟的菜籽饼加水,在搅拌或充氧条件下发酵10-15天,过滤所得的浸提液与水按照1:3的体积比例混合。育苗基质:腐熟菜籽饼肥浸提后残渣干碎末(过3-5mm筛)15-35份、蚯蚓粪50-70份、珍珠岩10-30份[4]。

  育苗方法。将上述制得有机漂浮育苗用育苗基质装于漂浮盘内,填平压实,播入种子,放入盛装烟草用有机营养液的育苗池内,并在播种后的10-60天内向育苗池内施烟草有机漂浮育苗用有机营养液2-7次,每次施用量1-10公斤/盘,其中在播种后30-50天内向育苗池内施烟草有机漂浮育苗用有机营养液3次,每次施用量4-6公斤/盘。

  叶面营养肥。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可以在种子萌发之前,喷施一次≤400倍浓度竹醋液;在种子萌发之后,每隔10天,喷施一次≤100倍浓度竹醋液。

  剪叶。剪叶时间:在烟苗封盘时剪叶一次,方法为:控大、促小、留中间,使烟苗的生长整齐一致。

  育苗病虫害防治。整个育苗阶段都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药剂,可以利用农业、物理或者生物防治措施进行:

  病害,烟苗病害主要有花叶病、炭疽病、白粉病、立枯病、猝倒病、根黑腐病等。

  =花叶病:发病初期,选用20倍牛奶稀释液,每隔7~10天喷施一次,共4次;选择利用商陆、甘草、连翘植物抽提物配制而成的复配剂(MH11-4),每隔3天喷一次药,共2次;采用频率为500~1500MHz、输出功率为200~1000W的微波装置,附加紫外线波长为254nm、功率为30~100W的紫外线装置,同时对烟草植株进行5~20秒照射;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应直接将发病烟苗拔出,及时销毁。

  =白粉病、炭疽病、猝倒病、立枯病:发病前,选用波尔多液(1:1:160~200),每隔7-10天喷施一次或者选用竹醋铜制剂200~400倍,每隔7-10天喷施一次。

  =根黑腐病:发病前,选用竹醋铜制剂200~400倍,5%大蒜粗提取液,每隔7-10天灌入育苗基质一次。

  虫害,烟苗虫害主要有蚜虫、烟青虫、棉铃虫、粉虱、烟蓟马。

  <蚜虫:选用3%除虫菊素、1%除虫菊•苦参碱、0.3%苦参素植物杀虫剂500-1000倍液、肥皂水200-500倍液、竹醋液复合蜂蜜100~300倍防治或者在育苗棚门和通风口覆盖40目尼龙网来阻止蚜虫迁入。

  <烟蓟马:1%青蒿乙醇提取浸膏溶液2000克/亩、5%天然除虫菊素乳油100克/亩或者每隔4~5m悬挂蓝色粘板。

  <烟青虫、棉铃虫:选用Bt乳剂300倍液防治。

  <粉虱:选用0.3%苦参素植物杀虫剂1000倍液预防、每隔4-5m悬挂黄板或者在育苗池周围种植菊科诱集植物。

  育苗注意事项。漂浮育盘、棚膜、池膜可以用50倍竹醋液消毒,育苗池水也要经过严格消毒;强化卫生操作(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在基质装盘、间苗补苗、剪叶等操作中,所用的工具可以用硫酸铜(天然)消毒处理,严禁把病菌带入棚膜内,禁止在育苗棚内乱扔垃圾和吸烟。

  2 大田环节

  种植区域选择。选择土壤质地疏松、有机质适中、酸碱度适宜、肥力中等、养分均衡、坡度适宜满足灌排和机耕需要的田块,同时需远离城镇生活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基地森林覆盖率超过50%。

  整地起垄。整地前,清除地表面的任何杂物,包括:残膜、烟株废弃物(烟根、烟杆、烟叶)、杂草。利用大型翻耕机,深松起垄(深松深度为30cm,起垄高度为25cm,垄间行距为110~120cm)。

  灌溉水选择。不应把医药、生物制品、化学试剂、农药、石油、焦化和有机化工等行业的废水作为烤烟有机生产的灌溉水,水源质量应符合GB-5084。

  施肥。禁止使用任何化学肥料,肥料使用比例N:P:K=1:2:2;即农家肥:22.5~30t/hm2菜籽饼肥750 kg/hm2(必须充分腐熟后施用),矿质钾镁肥为750~1050kg/ hm2。基肥占80%,追肥20%,其中农家肥应在起垄之前,采用条施方式施入土壤,其余肥料按照常规优质施肥方式(3次施肥)进行[16]。

  移栽。移栽过程杜绝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以及避免任何有污染性的物质伤害烟株。定植规格按照东西方向垄行株距不低于110cm:50~55cm,南北方向垄行株距不低于120cm:45~50cm;选择烟苗时,应该按照优质壮苗标准进行:苗龄40~45天,苗的高度(盘面至生长点)3cm-5cm,带2-3个绿色功能叶,茎叶上无任何病斑;根系发达多为白根,无明显主根;烟苗大小均匀,整齐一致,群体健壮、生长势强;采用井窖式方式,即土壤墒情好的待栽垄体上,使用专用工具制作一定规格的井窖,将烤烟小苗植入井窖内,浇入少了定根水的移栽方法。

  揭膜及中耕培土。烟叶旺长初期采取揭膜措施并同时进行中耕培土。培土前应该摘除2~3片底脚叶,培土要求:垄体要充实饱满,垄面要宽,垄背坡要缓,沟底要平。注意,揭膜培土过程中避免余留残膜及伤害烟株根系。

  打顶抹芽。在烟田烟株现蕾至烟株中心花开放期间进行打顶,打顶时在花序下留1~2片小叶,每株留18~22片叶,打顶后待腋芽萌发生长至5-10cm时抹杈,抹杈时在烟杈基本保留3~5cm的杈杆,能够有效抹芽次数,达到降工减本的目的[6]或者可以使用菜油或浓盐水涂抹腋芽。注意,杜绝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抑芽剂,抹芽用具使用前要充分清洗消毒。

  病虫害控制。病虫害防治基本原则: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措施(禁止使用任何化学防治措施),一方面,积极研发各类绿色生物源药剂进行替换化学农药;另一方面,创造不利于病虫草害孳生和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衍的环境条件,保持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化,减少各类病虫草害所造成经济的损失。

  在大田早期以黑胫病、青枯病、烟草花叶病毒病、线虫病为防治重点;中后期以白粉病、炭疽病、野火病、赤星病为防治重点。

  =病毒病防治:团棵期利用1.5%~2%的牛奶,通过叶面喷施方法,防治花叶病或者采用频率为500~1500MHz、输出功率为200~1000W的微波装置,附加紫外线波长为254nm、功率为30~100W的紫外线装置,同时对烟草植株进行5~20秒照射,同时兼治蚜虫。

  =叶斑病防治:移栽后第30d、封顶打杈后,叶面喷施锌铜波尔多液、硫制剂(如克博、硫磺唑等)、5%大蒜粗提取液、竹醋铜制剂(稀释200~400倍),防烟草炭疽病、白粉病等。

  =根腐病、线虫防治:发病前,选用竹醋铜制剂200~400倍,5%鱼腥草和大蒜粗提取液每隔7~10天灌根一次。

  <虫害防治:主要防治对象为烟蚜、粉虱、烟青虫、斜纹夜蛾、棉铃虫、地老虎等害虫。

  <间作或者套作:通过套作菊科等趋避植物或者间作小麦等禾本科作物能够有效防治蚜虫对烟株的危害(驱赶蚜虫或者作为诱集区降低蚜虫携毒量)。

  <黄板:揭膜培土后,在有翅蚜阶段和粉虱发生时使用,每公顷75个。当黄板沾满蚜虫后,使用竹条除去蚜虫继续使用2~3次,黄板失效及时更换。

  <性诱剂捕捉装置:主要防治斜纹夜蛾、烟青虫和棉蛉虫的成虫。揭膜培土后,每公顷1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