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十三五”时期用新理念引领现代烟草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三农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三农网报道  近年来,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但当前面临的挑战也很突出。从供给侧看,一方面,在整个农业发展负压前行的背景下,生产成本过高,资源透支利用,部分农产品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一些品种亟须压产能、去库存;另一方面,烟草农业自身发展任重道远,烟叶规模提升乏力、生产成本骤增、单产提高有限等多重因素交织,去烟叶库存、降生产成本、补生态短板、提烟叶品质迫切要求破题。

  除了这些关乎烟草行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还要看到,烟草农业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须助力“三农”改革任务的实现,推动农业综合质量效益提升、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协调发展,以及赢得扶贫攻坚战的胜利等,也是未来拓展行业生存发展空间的战略需求。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必须增加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供给,如果在需求增加、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不从供给侧发力,就会导致供给跟不上或跟得慢了,形成新的发展约束。

  以创新理念激发发展新动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着眼于解决经济增长的动力问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对于烟草农业而言,需要转变烟叶生产要素配置方式和组织方式,提高供给效率,增强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

  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产出率,切实降低用工数量,节约物资成本,促进生产增效与烟农增收。

  努力通过科技支撑,推动烟叶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地推进烟叶生产,不断丰富中式卷烟原料内涵、满足中式卷烟对优质烟叶原料的需求。  

  以协调理念开拓发展新优势。

  当前,随着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烟叶生产比较优势不再突出,我国农业生产逐步进入高成本、高风险的“双高”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的“双紧”新发展阶段,原料保障面临高位库存和总量控制双重压力,“在哪种烟、靠谁种烟、怎么种烟、为何种烟”,这些困扰严重制约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协调的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

  解决这种不协调,需要加快顶层设计,全面、系统推进烟草农业建设与烟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将政策着力点放在生产与生态协调、烟草产业发展与烟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烟农教育与农民生产素质提高协调、烟农转出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协调等方面,加大投入补贴力度,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

  以绿色理念开辟发展新境界。

  绿色发展既是我国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途径,也是推动烟草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生态空间保护要求将更加严格。强调以需求为导向,过度使用有限供给的环境、生态与资源的开发理念不可持续,拼生态资源、拼投入的开发模式不可持续。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开辟生态农产品供给的新境界,推动烟叶生产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挖掘生态特色和强化生态农产品供给,补上农业生态环境的短板。

  可以说,在烟草行业“十三五”绿色发展之路中,谁先执行好绿色战略,采用生态技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传统的资源消耗型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创造绿色生态经济增长点,谁就容易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以开放理念拓展发展新格局。

  随着烟叶生产成本上升,国内烟叶成本已经高于国际市场,对卷烟企业控制生产成本带来巨大压力。这种主要由劳动力价格上涨带动农产品价格上升的趋势,在未来几乎是刚性的、不可逆的。烟叶资源进出口数量的不均衡,也给控制总量、压缩库存带来了很大难度。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用好“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借鉴中国农业“走出去”经验,走烟叶资源全球化配置之路。这也是中国烟草参与全球竞争、争取烟叶“话语权”的必然选择。

  以共享理念强化发展新导向。

  坚持社会公平、人民共享的价值导向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发挥收入分配调节、贫困削减、区域经济开发等功能,既是现代烟草行业的管理职能所在,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要求。要实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就要让烟农、烟草公司、地方政府在烟叶产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利、国家增益的包容性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