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精准扶贫显成效 种烟实现致富梦

2016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美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钟海林是江西瑞金市九堡镇镇黄渡村烟农,在家种过几年烟,觉得种烟从播种、育苗到烟叶交售环节多,投入大,投工多,劳动强度大,收入少,于是随同乡踏上了开往福建方向的列车,开始了一段漂泊的旅程。他当过工厂工人,也在工地里搬过砖,工作和生活都不是很稳定,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前几年回家听周边邻里说家里种了六七亩烟,净赚近1万元,觉得种烟有钱赚,于是萌生了返乡种烟的想法。

  “最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和家里人反复商量,一起尝试种了10亩烟。”钟海林回忆说。随后,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租了土地,并向九堡镇烟草站提交了种植合同申请。天不遂人愿,老天给刚刚回乡种烟的钟海林出了一个大难题,烟叶生长前期遇到了低温阴雨天气,部分烟株还出现了早花。“在无助和心灰意冷的时候,烟草站技术员送来了技术,通过技术员的及时精心指导,烟株后期长势良好,早花问题得到补救。”钟海林充满感激地说。卖烟后,一算,扣除成本还赚了2万多元,初次尝到种烟的甜头。

  随后几年,在村里”三送”工作队及精准扶贫联系人的指导支持下,钟海林的种烟面积继续扩大。从10多亩种到了20多亩,年均收入在4万元以上。当问起他今年种了多少亩烟,是否增加了种植面积,钟海林自有一本明白账,他说:“2016年的种烟面积没有增加,还是20多亩,虽然烟价每年上调,但种烟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如果继续增加面积的话,管理上肯定会顾不过来,人也会很累,还不如保持这个规模,只要管理精细一点,收入也是很可观的,而且这也符合国家严控种烟规模的政策。”

  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深入及烟草公司富农惠农的政策引导,大批曾经离开这片土地的农民,又重新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仿佛在整齐饱满的烟垄上看到了金灿灿的黄金叶,也看到了大批烟农朋友实现致富梦想的影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