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盘点云南复烤公司2015年烟叶工作关键词

2016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董俊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二五”期间,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审时度势,勇立行业改革潮头,专注求真、务实创新,不遗余力谋求发展,作为行业“三大课题”的生动实践者,唱响了融汇“全球第一、顾客至上、集中加工、标准管理、绩效考评、实用创新、关爱员工、危机忧患、警钟长鸣、依规治企、从严治党、追求卓越”十二大关键词的交响曲。

  全球第一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是全国第一家重组整合的打叶复烤企业,拥有18家股东,下设10个复烤厂,年设计加工产能570万担。公司为22家工商客户和13家州(市)烟草公司提供烟叶收储加工服务,“十二五”累计加工烟叶5232.66万担,年均加工1047万担;烟叶加工量占全国烟叶产量的近四分之一,公司加工的烟叶产品80%供应省外卷烟工业,10%进入国际市场。五年来,公司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管理优势不断突显,经济运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逐年攀升。累计实现税利53.43亿元,年均增长30.45%,实现利润占全国打叶复烤企业利润总额的6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烟叶复烤加工企业。

  顾客至上

  公司总经理戏称公司是“三无”企业,即一无原料资源、二无核心技术、三无自身产品。作为代加工企业,唯有提升服务能力才是生存发展之道。市场需求是第一风向标,公司清醒认识到广大客户才是主宰公司命运的“衣食父母”,“善待客户就是善待自己”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准确把握打叶复烤企业加工服务型定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按分工认领客户意见并责任到部门持续改进。客户服务权重占绩效考评的25%,客户满意度调查由复烤厂层面提升到省局(公司)烟叶处组织调查,确保客户满意度评价客观真实,用实际行动照亮了“超值服务”之路,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良好赞誉。

  集中加工

  集中加工是烟叶均质化生产的前提,是卷烟工业多年的愿望和期盼。公司加大与卷烟工业企业深度合作,有力促进集中加工配方打叶工作的推进。目前,烟叶集中加工配方打叶量达70%,客户平均加工点由2011年的5个收缩为2个,为模块化均质化生产提供了基础保障。与卷烟工业企业携手共建品牌专线,麒麟厂对应“七匹狼”,是烟草商业唯一的一个复烤厂对应一个卷烟品牌专线建设的典范;泸西—“中华”、宣威—“利群”、楚雄—“苏烟”、大理—“黄金叶”、石林—“芙蓉王”等专线建设逐渐形成完善,为卷烟品牌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加工服务,不断满足卷烟工业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

  标准管理

  公司学习借鉴麦当劳、肯德基等食品加工企业标准化管理经验,视“加工烟叶等同于加工汉堡”,注重管理及加工标准化的建设。开展以6S管理为基础的标准化管理,工作环境和现场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国打叶复烤企业中首家完成生产设备、基础设施维修定额编制应用,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首次制订发布《质量检测标准》《质量检测设备校准标准》,实现十家复烤厂质量检测标准的统一;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发布和推广近红外光谱分析地方标准,标志着公司从“适应标准”向“制订标准”的跨越转变;开展创优对标工作,实现“数字对标”向“管理对标”的转变,吨烟管理费、设备故障率、实物产品得率3项指标优于行业先进指标,吨烟成本费用、片烟装箱水分合格率、片烟含杂合格率和叶中含梗率等7项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理、保山复烤厂被总公司表彰为行业基层标兵单位,公司中心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验收,成立了“云南上海打叶复烤联合研究室”,极大提升了公司在行业标准化管理的话语权和地位。

  实用创新

  创新是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公司勇于开拓创新,从“追赶者”变为“超越者”。加强实用技术研发应用和内控标准的制订,将技术创新转化为实用成果。“五面筛烟梗分选机”的研发应用,实现公司在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上零的突破;生物质锅炉的开发应用,杜绝涉烟废弃物流向风险的同时彻底解决了周边环境污染问题;高架库立体化改造,探索出一条提升仓储物流水平的有效途径;生产在线数据与实验室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平台的开发应用,实现复烤生产质量管控从关注“结果向过程”的转变;烟叶入库卸货系统的建立,是公司流程再造、减工降本的典范。“十二五”期间,公司获得专利授权20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项);获云南省烟草学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梗头振筛自动清理装置研发》《降低成品装箱杂物率》《提高打叶复烤大中片率》3个课题,在省局(公司)首届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发布会上脱颖而出,科技创新成果较“十一五”有了显著进步。

  绩效考评

  国有独资企业不可能用期权、股权鞭策激励干部员工,绩效考评就成为了重要的激励手段。公司着力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每年都要集中修订《组织绩效考评办法》,并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办法》不断引入实用的新理念新方法,将“国际体育竞赛积分制”应用到考核评价中,采取单项积分方式汇集对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评价,十家厂排名在前三位为一档、中间为二档、后三名为三档,三个档次梯度进行薪酬激励分配,考核方式更科学,导向作用更突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关爱员工

  公司注重人才的培养,尽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制定人力资源五年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设置专业技术岗位,拓宽员工成长晋升通道。充分利用淡季开展素质拓展、技能竞赛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营造公司朝气蓬勃的氛围,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在2013、2014年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的体育比赛中,综合成绩蝉联第一;在2015年全省直属单位举办的歌咏比赛中获一等奖,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公司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员工通过OA系统填写医疗协助申请,获得公司为员工及家属提供云大医院的预约医师、住院等帮助,切实解决基层员工及家属到省会城市看病难的问题,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薪酬向一线倾斜,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员工;开展员工生日慰问,传递公司对员工浓浓的关爱之情。

  危机忧患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公司清醒地看到打叶复烤企业面临的“三大不利因素”,即全球控烟禁烟形势日益严峻、复烤产能相对过剩、烟叶跨省流动加工危机。面对发展的压力和挑战,公司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如临深渊的紧迫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化“危”为“机”。鞭策干部员工树立忧患意识,担当起责任和使命。

  警钟长鸣

  云南复烤公司的安全工作占全省烟草系统安全工作的半壁江山,是公司压力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公司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班子成员一年两次带队到基层检查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针对安全生产呈现“三个非常”的特点,即仓储设施条件非常差、库存商品价值非常高、安全风险非常大,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突出防火、防爆、防中毒“三防”工作,抓牢“三个重点领域”,抓实“三个薄弱环节”,切实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十二五”安全生产实现 “六个为零”的目标。

  依规治企

  云南复烤公司坚持依规治企,以规范促发展,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形成用制度管理和监督的机制。公司形成一套实用、好用、管用的体系文件,五年来共废止76个管理办法,修订完善104个体系文件,制定74个制度办法,形成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公司规范顺畅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十家复烤厂财务负责人实行全面委派垂直管理,为规范会计核算、规避财务风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率先开发使用集考勤管理、门禁管理和食堂消费为一体的“一卡通”系统,本部及复烤厂通刷通用,更好地凝结干部职工的正能量;率先推行“三项工作”决策管理实名票决制,为推动民主管理做出榜样。

  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工作,将从严治党作为干事创业的法宝,筑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以从严治党为己任,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落实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开展“群众教育实践”“三严三实”等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处处守规矩、事事讲廉洁、时时学先进;以“孝”“和”传统美德为切入点,把“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作为拟选拔任用干部应具备的条件之一,新任用干部必须经父母和三户邻里签字认可;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违规违纪惩处,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司上下逐渐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追求卓越

  管理无止境,卓越无止境。公司将每一次取得的成绩作为一个新开始,向着更高层次追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公司驱动精益改善与持续创新双引擎,把基础做实、工作做细、质量做精、效果做佳,积极探索“精益物流、精益分选、精益加工”等各项工作。注重细节,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不断探索、创新管理,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举办“打造卓越管理者提升优势领导力”管理干部培训,使得中层管理人员“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纵观过去的五年,云南复烤公司一路高歌猛进,日新月异,税利不断刷新纪录,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唯有抓住改革发展机遇,提升公司管控水平,激发内部活力,大力推进“均质化、精益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才能巩固提升云南烟叶在全国优质原料中的领先地位。“十二五”发展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