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不同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方案对烤烟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5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曾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根据2014年度江西吉安市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试验结果,下部叶处理以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2-3片叶处理较好,为了研究不同施氮量及总留叶数对不适用烟叶处理的影响结果,同时进一步验证2014年度不适用烟叶试验效果,特开展本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试验地点:试验设置在江西吉安永丰县鹿冈乡进行,试验田肥力均匀,地面平整,排水方便,无病虫害,近两年没有做过肥料等试验,适宜种植烟草,前茬未使用高残留有害除草剂。

  试验设计:试验在N:P2O5:K2O=1:1:3的前提下,根据不同施氮量及下部叶处理方法设置双因素试验,即A1:亩施氮量17斤;A2:亩施氮量18斤;A3:亩施氮量19斤。B1: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三片叶;B2: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二片叶。各处理统一在揭膜大培土过程中打掉底部过熟、没有价值的叶片;顶叶短于40的叶片不进烤。各处理具体操作如下:

  A1B1:亩施氮量17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三片叶。

  A1B2:亩施氮量17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二片叶。

  A2B1:亩施氮量18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三片叶。

  A2B2:亩施氮量18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二片叶。

  A3B1:亩施氮量19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三片叶。

  A3B2:亩施氮量19斤,30%-50%中心花开放时打除顶叶短于25cm的叶片,打顶后5天打除下部二片叶。

  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3次重复,小区面积不小于60m2,行距1.20m,株距0.55m,四周设保护行。

  各处理施肥方法参照当地生产技术方案执行,采用湿润育苗方式,同一天移栽且烟苗素质一致。其他生产技术管理严格按照当地烟叶生产技术方案执行,要求试验田各处理所有农事操作要求力争在同一天内完成。采收烘烤过程中,以小区为单位单独采收、烘烤、分级、计产。按国家42级制标准分级。

  2 测定项目与方法

  各小区分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烟株5株标记,采收前统计标记烟株有效叶片数,采烤结束后统计标记烟株进烤叶数、株高、茎围、节距。

  下部叶生长状况调查:各处理第一烤烟叶采烤时,调查各小区标记烟株自下而上2片烟叶的叶长、叶宽。第一烤采收时各小区将标记烟株采收的叶片称取鲜重,计算单叶鲜重;烤后称取干重,计算其鲜干比。

  上部叶生长状况调查:各处理上部烟叶采烤时,调查各小区标记烟株顶部自上而下2片烟叶的叶长、叶宽。上部叶采收时各小区将标记烟株采收的叶片称取鲜重,计算单叶鲜重;烤后称取干重,计算其鲜干比。

  产质量性状考查:各小区分部位单独采收、编竿、烘烤、分级。烘烤结束后,按小区进行分级,再统计烟叶产量、产值,上等烟比例、上中等烟比例,分级时分上、中、下三部位分别计算桔黄、柠檬黄及青黄、杂色比例。同时对各处理烟叶进行整体外观质量评价,并进行记录。

  3 数据与结果分析

  采用EXCEL2003进行数据统计,采用SPSS17.0进行数据方差分析

  4.1 不同施氮量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对烟株农艺性状的影响

 

  由表1可知,烟株有效叶数在施氮量间以A2处理最多,仅与A1B2处理有显著差异,其余处理差异不显著;进烤叶数以A2B1处理最多,但处理间差异不显著;株高及茎围在各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节距在处理间以A3B1最大,与A1B2之间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与A3B2处理间的差异显著,其他处理差异不显著。

  4.2 不同施氮量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对下部叶生长发育的影响

 

  表2表明各处理间叶长、叶宽及干重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但在B因素中总体表现出打除3片叶处理大于打除2片叶处理的趋势,对氮用量的增加未表现出明显规律。处理间叶长宽以A1B1处理最大,单叶干重以A2B1最大。

  4.3 不同施氮量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对上部叶生长发育的影响

 

  由表3可知,上部叶叶长表现出随氮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打除3片下部叶叶长大于打除2片叶处理的趋势,但处理间的差异不显著;叶宽在A、B因素之间的变化未表现出明显规律;单叶鲜重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在B因素中无明显变化规律,各处理间的差异不显著;单叶干重以A3B1处理最大,A1B2处理最小,在A因素中总体表现为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在B因素中表现出B1大于B2。

  4.4 不同施氮量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对烟叶经济性状的影响

 

  由表4可以看出,处理间上中等烟的差异不显著,在二因素间也未表现出明显的变化规律,下等烟中A2B1显著高于A1B1,其他处理间差异不显著。烟叶总产量以A2B2最高,显著高于A1B1、A3B1,其他处理间差异不显著;烟叶产值以A2B2最高极显著高于A1B1、A3B1;烟叶产量、产值在A因素中表现出A2最大,在B因素中表现出B2最大。

  4.5 不同施氮量下部不适用烟叶处理对烟叶外观质量的影响

 

  由表5可以看出,处理间上部叶外观质量以A3B1处理最好、A3B2次之,在A因素中以A3最佳,B因素中整体以B2最好;中部叶及下部叶外观质量在处理间表现出A1B2最好,A因素中以A1最好,B因素中基本表现B2最好。

  小结:本试验结果表明较多的施氮量或较多的打除下部叶,有利于促进上部叶生长发育,提高上部叶单叶干重,但却降低了烟叶的产量产值。本试验中上部叶外观质量以A3B1最好,中下部叶以A1B2外观质量最好,产量及产值表现为A2B2最高。总体来看A2B2为本试验最佳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