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南桂阳烟叶种植保险有力保障烟农利益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琳、雷永亮
A+ A

  烟草在线据红网报道  11月2日,笔者从湖南桂阳县烟草部门获悉,全省种植面积最大、全国第二的烤烟生产基地桂阳县,自去年5月份在全省率先开展烟草种植保险试点以来,共理赔烟农2800余万元,给全县烟农撑起有力的“保护伞”。

  2015年来,湖南桂阳烟草种植业遭受了突发冰雹、暴雨洪涝、野火病、赤星病等多重自然害,烟叶绝收面积超过8000亩;而去年5月21桂阳发生特大冰雹灾害,更是造成了3万亩烟叶绝收。仁义镇育才村74岁的胡美英老人说:“近一年多时间遭遇了几次大灾,如果不是有了烟叶种植保险的'兜底',烟是种不下去了。”

  据悉,桂阳烟草种植保险每亩保费为40元,烟农只出其中的2元,其余都是县财政、县烟草部门代为买险。桂阳烟叶种植保险遵循“政府引导、部门补助、市场运作、统筹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烟草部门补助的导向作用,引导烟农和烟叶合作社自愿参与烟草种植保险,该保险不仅把雹灾等天气性灾害纳入,还涵盖了烟叶在生长期、采收期可能遭遇的黑胫病、青枯病、花叶病等造成的植株损毁;且每亩损失率达到或超过20%即可获赔,额度最高每亩可达800元。

  烟叶种植保险试点以来,桂阳烟草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大灾大难,靠天吃饭的现状。近年来,桂阳烟叶投保面积每年在22万亩左右,保费总额超过880万元。2014年桂阳遭受特大冰雹自然灾害后,烟草理赔金额达2029万元,是2013年未开始烟草种植保险试点时理赔额160万元的12.7倍,真正打造成了烟草市场的稳定器、烟农利益防护网和社会和谐稳定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