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烟科院完善中间香型烟叶特征数据

2015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是国家烟草专卖局重大专项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三纵三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由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牵头,于2010年10月立项,由贵州、湖北等8省(市)中间香型烟叶产区及相关单位共同参与。

  项目研究内容涉及8个子课题,分别是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生态基础研究、风格特色评价与定位研究、物质代谢基础研究、特色品种筛选与利用研究、科学保障大田生长时间配套技术研究、物质转化解析及烘烤工艺对烟叶可用性的影响研究、规模开发和工业验证研究以及打叶复烤、保香除杂研究。

  经过研究,项目组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形成的生态、物质代谢及分子基础理论,开展了中间香型产区不同区域主栽品种和特色品种生产示范、品种适宜性区划、栽培和特色烘烤工艺研究,形成了技术体系,构建了生产全程质量监控体系。

  一是完成中间香型特色品种区域布局,建立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技术体系。

  项目组按照“生态决定特色”的科研思路,对中间香型种植区域五大生态产区的特征指标进行分析,筛选出了关键性指标,明确了各个产区的生态特征,为不同产区烟叶的风格特色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

  物质代谢课题组从代谢途径、致香物质等方面分析了五大产区的差异,为烟叶风格特色提供了理论支撑。

  调制课题组开展了不同品种调制色素、颜色变化规律、不同装烟方式、烟叶暗箱试验、快速回潮等特色研究。

  栽培项目组开展了生物炭、套袋替打顶、高成熟度烟叶培育、覆盖栽培等系列技术集成研究,不同产区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栽培技术体系。高成熟度上部烟叶培育示范结果表明,随着烟叶成熟度提高,烟碱和总氮含量呈降低趋势,糖类物质呈上升趋势,钾、氯含量变化不大;双行平垄、膜下井窖移栽、无纺布覆盖等组成的复合覆盖技术示范结果表明,复合覆盖对烤烟后期伏旱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能够实现以水调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项目组对6省10县典型产区的烟叶样品进行了调查,了解了制约烟叶大田生长时间的限制性因素,并开展相关研究。对不同品种的生长发育、光合性能、干物质积累、碳氮代谢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建立相关指数模型,初步形成彰显中间香型烟叶风格特色、科学保障大田生长时间的关键栽培集成技术。

  二是规模开发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展工业验证。

  2014年实现中间香型烟叶规模开发基地单元40个,其中贵州25个、湖南5个、湖北4个、重庆2个、陕西2个、山东1个、辽宁1个,种植面积68万亩,收购烟叶200万担。根据工业验证结果,项目组优化生产技术体系,规模开发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根据对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基地单元提供样品的分析结果,综合各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不同产区进一步优化生产技术,均提出相应的生产技术体系。

  三是基本完成生态、品质数据库的建立。

  项目组分别对2012年~2014年的烟叶样品的物理指标、外观指标、化学指标、感官质量指标等进行了检测和分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质量风格特征数据资料。生态课题组对研究区域范围内的温度、光照、湿度、太阳辐射,以及土壤物理指标、土壤化学指标、母岩特性、土层结构等系列指标进行了大量检测和分析,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数据资料库。

 

声音

  随着行业联合重组、品牌扩张以及结构调整的快速推进,烟叶资源在卷烟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和产品开发中的基础作用和战略保障作用也日益凸显。

  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牵头实施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从中间香型烟叶质量风格特色评价与定位、风格特色形成机理、区域特色优质烟叶彰显技术、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规模开发与工业验证四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了烟草科研单位在工商之间的纽带作用。

  该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阐明了中间香型区域内各省(市)烟叶特色在哪里、为什么有此特色,同时明确了各区域烟叶在对应卷烟品牌配方中的作用和地位。而如何保持和利用特色是该项目的最终落脚点,作为子专项之一的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规模开发与工业验证课题正是以中间香型烟叶基地单元为载体,组装、集成和验证中间香型烟叶特色品种筛选等课题研究成果,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形成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和生产管理体系。通过工业配方验证,全面了解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的工业可用性,推进中间香型基地单元建设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高重点卷烟骨干品牌对中间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需求的保障能力。

  贵州烟科院在开展重大专项的同时,积极开展上烟集团、贵州中烟等9家工业企业在贵州省内烟叶原料基地的技术服务工作。我们以不同卷烟品牌的质量需求为导向,同时兼顾烟农收益和商业效益,依托卷烟品牌原料园、科技园和成果转化示范园,探索实施以烤烟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大面积烟叶生产的方法,重点加强课题研究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在基地单元的示范推广与转化,着力为烟叶原料特色化和持续稳定供应提供技术支撑。

  在全国烟叶生产新形势下,烟草科研单位要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方法,努力架好工商企业之间的“桥梁”,满足新要求。

——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成果转化推广中心副主任 薛小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