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石林开展“走千家、提质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

2015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石林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石林消息  眼看着就要移栽了,可云南省石林县鹿阜街道办板桥分中心小屯村委会烟农刘光明却紧锁眉头,抽着闷烟筒,连连叹气。“今年第一年种植红大品种,虽说这红大价格好,可我这心里对种植红大一点底也没有,而且听说也难种难烤啊!”刘光明越说越焦急,脸上愁云密布。“今年申请种植了10亩,小儿子上学的钱,还有重新修葺楼房的钱都指望这棵烟呀!”说完这句话,刘光明又长叹了一口气。到了晚上,村委会的广播按时响起了:“通知、通知,明天晚上八点半,烟草公司的技术专家将在村委会讲授红大种植技术,想听的请准时到村委会集中。”

  广播中讲的“烟草公司技术专家讲课”正是今年石林分公司开展的“走千家,提质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

  心怀烟农,从生涩到生动

  早早来到小屯村委会的刘光明与院子里坐满的烟农等待着培训的开始,村委会院子中支着“电影幕”,旁边桌子上放着“笔记本”电脑,刘光明找到村委会书记问道“这种高科技的培训,就咱们这水平的能听懂吗?”书记笑着说“等哈听听就知道了!”

  八点半的培训准时开始了,带着“疑问”的刘光明认真听着技术推广组的张老师对常规移栽技术要点的讲解,在讲到病虫害防治时,张老师说了一个案例:去年在鹿阜街道办清水塘村委会尾博邑村下乡时,有个烟农苦恼的询问他,怎么自家的烟看上去像缺钾,但施了钾肥还是一样的症状,而且白天会萎奄,随后他便拔了一棵烟,看着根上大大小小的瘤全明白了,原来是根结线虫惹得祸,说到这时,张老师随即在“电影幕”上放出了一张漫画,画上有一条根结线虫正得意的说“你们田里的烟杆是我舒适的家!”,张老师解释道:“我们每年都强调一定要清除田里烟杆,就是要清除这些家伙的老巢!”,听到这里,刘光明悄悄的与旁边的村书记说道:“这样‘通俗易懂’的培训,我们能懂!”

  白天昼夜,向时间要质量

  在长湖镇蓑衣山村委会,技术推广组中负责该片区的毕老师用撒尼语翻译着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视频上的内容,视频播完后又用撒尼语讲解了施肥技术要点。毕老师是一位撒尼人,她的语言优势在民族聚居的种烟山区发挥了大作用,前来培训的烟农听着亲切而且更易理解。

  在西街口镇格渣村委会,负责该片的虎老师早上八点开始对连片内的烟农进行现场培训,他一边讲解移栽和施肥要点,一边示范,讲解完后又对连片内和附近的烟农逐一指导。

  白天在育苗点、在田地,晚上在村委会、在村待客处、在烟农家,只要能开展培训、能传授烟叶生产技术的地方,都能看到石林烟草技术员的身影。

  小屯村委会培训到了烟农提问时间,刘光明第一个问到:“张老师讲的这些我们都听得懂,而且容易掌握,可是烘烤咋办?红大烘烤可不容易呀,要不你再讲讲烘烤吧!”说到这里烟农纷纷响应,张老师笑着说:“别说烘烤啦,中耕管理、大田病虫害防治、烟叶分级我们都会安排为大家培训,到时你们一定要来‘捧场’,再说,在你们这,除了睡觉时间,随时都能找到我们分公司的技术员,您就放心吧,我们的责任就是把科学的种烟技术传授给你们,让你们种好烟,烟叶质量提高了,烟叶等级就上去了,你们的收入不就提高了吗”。刘光明听得眼睛一闪一闪的说道“一定、一定,我们一定跟着你们科学种烟,科学致富”。

  多管齐下,遍地开花

  “烤烟的优势在优质,优质的关键在科技,科技的主体是烟农”。

  石林分公司围绕“科技兴烟”的方针,加强科技培训,强化技术措施,从市场环节到收购环节加强科技落地,从而提高烟叶质量,实现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分公司积极抽调烟叶生产技术专家和骨干成立培训领导组,成立了三个技术推广组和跟踪督察组,制定培训方案和各环节培训内容,为“走千家、提质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做足准备。同时,利用村委会广播、烟农走访等形式,告知广大烟农“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争取广大烟农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漂浮育苗技术培训;烟叶生产收购政策、平衡施肥、抗旱移栽技术培训;中耕管理(含优化结构)、大田期病虫害防治、科学烘烤、烟叶专业化分级等一系列技术培训是石林烟草技术员的工作常态。而如何将科学种烟技术有效传授给烟农,让烟农更多的吸收和掌握也是一个重要难题。分公司技术推广组在每期培训前都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作适合当地的授课PPT,结合当地往年出现过的种植技术问题。同时加强与烟农交流沟通,切实了解烟农需求和解决烟农实际困难,用丰富的培训内容、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为广大烟农讲解烟叶生产技术。 

  据悉,石林分公司“走千家、提质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目前已完成培训107场次,参训烟农5795人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