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陕西省安康市开展烟叶生产指导规范试点推广工作

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陕西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陕西消息  为保障《烟叶生产重点环节作业工序指导规范》试点推广工作高效推进,切实提升全市烟叶精益生产和现代化建设水平,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根据省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具有安康特色的规范样本。

  此次试点面积预计在1000亩以上。重点对土壤保育、施肥起垄、井窖式移栽、绿色防控、成熟采收、密集烘烤等六个作业环节进行试点推行,对集约育苗作业工序进行试点验证。完成安康山地烟区《规范》试点验证,形成适于安康烟区烟叶生产重点环节作业工序规范。

  一是统一认识,强化管理。在提质增效、谋求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高度重视和加强此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逐层到人分解落实责任,细化目标考核,加大过程督查,切实将考核结果纳入烟叶工作考评重要内容,严格对标考核,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培训,统一标准。从试点范围的人力、技术和设施设备等资源要素的现实出发,通过资料印发、理论讲座、现场培训、入户座谈等多向途径,加大对试点工作的实施宣传、技术培训和要领演示,积极营造试点推广氛围,有效普及落实技术,确保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实效铺开。

  三是科学组织,有序实施。要科学选区布点,夯实试点基础。要按照试点与单元结合、理念与技术结合、资源与需求结合的选点原则,合理选定试点区域,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推进;在有效激活利用现有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本着“有偿、自愿、共赢”的建社原则,按照“一点一社”的要求,以片区或行政村为单位配套组建专业合作社,确保《规范》试点落得实、推得开;按照要求,本着“自愿、有偿、双赢”的队员招募原则,分环节灵活分区高效组建工序作业队,保障工序作业试点实体运作;按照烟农自愿、实时高效原则组织专业队实施作业,保障试点运行有序高效。

  四是配套设施,保障运行。在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设施设备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政策,按要求配足配齐试点作业设施设备,重点整合配套电动喷雾器、苗盘清洗消毒机、苗盘装运推车、装盘播种机等工序作业设施设备。以确保示范区专业化、工序化作业顺利实施。

  五是严格标准,规范试行。在搞好标准化生产的同时,严格按照育苗、整地、起垄施肥、移栽、植保、烘烤、分级等环节《规范》作业要求配备人力、落实技术、规范流程、严格标准,精准实施环节作业,加大工序作业组织管理,确保生产各环节不降低作业标准、不浪费人力资源,不耗费设施设备,作业工效稳步提高。

  六是实时记录,系统总结。在科学、规范前提下,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并严格记录作业过程及效果,从面积丈量核实、环节作业起止时间、配肥配药等辅助作业工效及作业质量标准、设施设备应用和作业工效统计等细微环节和关键指标进行痕迹记载,确保查证有实据,总结有来源。

  七是加大考评,严格监管。加大对试点实施过程监督检查,及时查补工作漏洞,不断总结完善工序过程及标准;明确工效标准,严格对标考核。要将作业工序完成情况及实施效果纳入相关人员月度绩效考评,有效激励约束试点工作高效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