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施秉县精良技术促进烟农增收增效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施秉消息 作者:白玲
A+ A

  烟草在线施秉消息  “精良技术”是烟叶生产的核心。按照技术的精益化、集成化、体系化要求,2014年贵州省施秉县局(分公司)进一步深化和探索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散叶打捆烘烤技术和有机肥堆制发酵技术,达到提高效率、减工降本,促进烟农增收增效的目的。

  在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方面,2014年施秉局(分公司)在上翁哨育苗工场建立烟蚜茧蜂繁殖基地,现施秉县烟蚜茧蜂规模化繁殖基地提供种蚜、种蜂可防控面积达6万余亩。并在全县建设露地放蜂大棚560个,单个棚防控面积达50亩,防治面积2.8万亩,人工收蜂放蜂2000亩,总防控面积3万亩。不仅满足了施秉县要求,还为其他县(市)烟蚜茧蜂防治蚜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通过该项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一方面是减少烟农化学农药施用量和施药用工量,对降低烟叶农药残留,提高烟叶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是促进烟农增收增效,减少烟农农药投入。

  在散叶打捆烘烤技术方面,施秉局(分公司)切实做好前期宣传动员工作,组建一支由合作社组织、烟农自行推荐、片区技术员把关,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专业化烘烤队伍,加强烟农对烟叶成熟采收、烟叶装炕技术、大型密集烘烤技术、散叶捆堆烘烤技术、烘烤设施设备操作维护和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等培训,并建立专业化烘烤风险保障机制,在专业化烘烤补贴中每担提取烘烤风险金4元,用于烘烤过程中因烘烤师人为原因造成的直接烘烤损失,确保专业烘烤工作有序推进。2014年全县完成散叶打捆烘烤烤房722座、散叶打捆堆烤烘烤面积2.02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46.58%,涉及农户862户,占种植全县户数的43.14%。烤烟散叶打捆烘烤技术的运用,起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作用。

  在有机肥堆制发酵技术方面,施秉局(分公司)通过在合作社这个平台建成了全州最大规模,年产量2000吨的自制有机肥发酵基地,并采取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的运作模式,改良了施秉县烤烟种植土壤的培肥地力,为烟农提供优质、放心的有机肥。首先是更快捷、更简便的为施秉县烟农社员提供优质、优价的有机肥成品。由于实行自加工,各环节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加上部分原材料实行就地取材,大大的降低了有机肥的生产成本,做到了有机肥生产“价廉物美”。其次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有机肥料中的主要物质是有机质,施用有机肥料增加了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有机质可以改善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最后是提高烟叶品质,且能有效地扭转因长期偏施化肥造成的土壤有机质下降,养分失调的现象,实现了用地养地的有效结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