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通村路助群众种烟致富

2015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多彩贵州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多彩贵州网报道  冬闲时节,吴祥珍闲不下来。村里种烟的群众越来越多,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少,2015年他的150亩烤烟地需要几十个临时工,他骑着摩托车到处去找。

  吴祥珍是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群兴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乡里响当当的种烟带富能手。去年他的150亩烤烟扣除各种投入成本,纯收入达20万元。

  除了本村,相邻的胜兴村群众也纷纷种植烤烟致富,种烟户去年户均增收达1.5万元以上。

  2014年,三元乡新增6000户种烟致富户。这一切还得益于乡里修建的三条通村路。

  三元乡地理气候条件适宜种烟。烟水配套设施完工后,好几个村群众依靠种烟富了起来。但由于路不通,胜丰、胜兴、群兴等8个村群众致富通道受阻,群众非常着急。

  2014年,该乡及时启动8个村3条共17.7公里的通村油路(水泥路)建设。为了保证收烟季节即可派上用场,还将政策和资金交给村“两委”和群众代表,由村“两委”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加建设,实行阳光操作;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方式,严格施工标准;依据群众意愿着眼长远发展,将公路宽度增加1米,资金缺口通过群众投工投劳和财政补助等方式解决。

  事关致富大事,群众修路积极性高涨。除上级补助的885万元外,工程石料运输费用12.6万元和每公里5万元的扩建费用由群众投工投劳、财政补助等方式筹集解决。2014年8月,在烤烟收购之前,这3条通村公路均完工投入使用。加上之前修通的其它通村公路,全乡通村路网四通八达,方便了群众互通信息、运输粪肥、交售烟叶,并带动沿路90多个村民组6000户种烟群众增收致富。

  群丰村养羊大户陈泽敬告诉记者,公路通了,畜禽产品的销路也拓宽了,他今冬售羊已经获得2万多元收入。“除了种烟,群众美化家园、发展养殖、搞点运输都很方便,通村公路的好处太多了。”他呵着热气,满脸笑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