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叶育苗预防管理措施

2015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在烟叶育苗过程中,要根据当地当日气候的变化情况,合理适时地调整最适宜烟苗生长的棚内环境,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和准备措施。

  一、防“低温高湿”

  有不少烟区自然气候相对常年来说有些反常,低温比较突出,尤其在刚播种的时候,气温过低又湿度不小,这对烟籽出苗非常不利,所以在育苗前期一定要防范低温高湿,确保烟籽能够正常出苗、烟苗能够正常生长。

  二、防“高温高湿”

  育苗大棚内自始至终都要杜绝高温高湿情况的出现,一定要严格按照烟叶育苗的技术规程要求,根据气候变化情况,通过棚膜的揭、盖或其他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控,始终保持棚内温、湿度处于正常值范围,严防高温高湿导致烧苗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在育苗的后期,一旦发生情况将无法弥补,即使这项常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也不能掉以轻心。

  三、防“病虫草害”

  要高度重视病虫草害预防工作,制定严格的育苗卫生操作管理制度,增强卫生操作意识,对育苗操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消毒,避免烟苗间接或直接染病,并及时清理修剪后的烟苗残体;要统一配置诱虫板、温湿度计和防虫网;要经常通风排湿,加强光照,减少发病条件,发生病情要及时按标准用药,否则将会带来严重损失。

  四、防“管理滞后”

  烟叶育苗工作的关键还是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要到位。比如在育苗前要统一对育苗场地、育苗设施、操作过程等进行规范消毒;在烟苗出齐后要加强养分管理,要按照标准浓度多点、多次进行添加;整个育苗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棚内的温湿度,最后还要根据适宜的移栽期决定剪叶的轻重,做好3-5次剪叶工作,确保无病高茎壮苗。要设置操作区、消毒池、卫生坑、围护栏、卫生消毒标识和禁止吸烟警示牌等功能设施和标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育苗场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