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一条假烟背藏玄机,竟引出案值1亿元特大制售假烟案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建平、周思雨/文 周思雨/图片、视频
A+ A

涉案金额近1亿元,抓捕人数25人,横跨六省13个地市,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近期,浙江省杭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在发现线索仅40多天便成功查处一起辐射全国生产、销售、运输假冒卷烟网络案件,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一起来看~

一条假烟背藏玄机

“‘黄金叶’(天空一号),河南中烟出过这个品规吗?”今年2月,杭州建德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市场检查中,发现了一条从未见过的卷烟。沿着线索追查下去,他们很快就查获了一批来源复杂、涉及面广的假烟,这引起了办案人员的高度重视。建德市局立即邀请建德市公安局介入协助侦查,并向上级公司报告情况,抽调专卖骨干力量成立联合办案组。

为了弄清案情真相,办案组立刻对这批假烟展开调查,详细了解其购买渠道、付款方式、发货流程等细节。通过前期摸排,办案组初步确定,这批假烟背后隐藏着一个颇具规模的制假售假犯罪团伙。

微信图片_20230510140324.png

抓捕现场。

“你看,张某和李某从去年1月份开始有多笔大额资金往来。”办案组将本地案件掌握的相关数据报送杭州市公安局网络侦查分局和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涉烟情报指挥中心,通过对冗杂数据的寻踪觅源、抽丝剥茧,将大量无序的信息资料进行分类、登记、加工、整理,不断深挖涉案人员、物流线和资金链,全面收集涉案人员犯罪动向,最终锁定了一条遍布多省、分工明确的制售假烟违法链条,并基本摸清了背后非法经营假冒卷烟的关系网。

一波三折峰回路转

3月中旬,办案组召开多轮案情分析会后,认为案件证据充足、事实清晰、时机成熟,决定开始收网。市县两级公安、烟草部门人员兵分11路,横跨6省,分别前往广东、湖北、四川等地展开第一阶段收网行动。

该案主犯团伙关系错综复杂,并且警惕性高,轻易出手很可能打草惊蛇,抓捕必须在保证一网打尽的情况下统一行动。因此,各外勤小队在抵达涉案人员活动区域后,均采用以静制动、伏击守候的方式确认涉案人员行踪。

微信图片_20230510140320.png

指认现场。

“24小时了,张某还没有出现,确定他最近在这边出现过吗?”然而,执法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却迟迟找不到本案相关主犯的踪迹。经分析研判后,他们决定请求当地公安部门支援。

“你们可能已经暴露了,那个小区住所,任何一个陌生人走进去,他们都很警觉,立刻通风报信。”这一番话让行动人员的心凉了半截。所幸,通过当地公安部门“天眼”网络的实时追踪,执法人员终于确认了两名主犯的位置,并决定立刻展开抓捕。

雷霆出击成果丰硕

3月29日5时31分,随着联合指挥部一声令下,76名公安干警和17名烟草执法人员组成的11个抓捕小组于各地同时行动,对各涉案人员实施“斩腰断臂”式抓捕。

“惠州组团伙主犯万某等人已到案!”“东莞组礼盒包装邢某已到案!”经过连续48小时作战,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抓获涉案人员25名;查获各类非法生产的假冒卷烟65.38万支,卷烟封签、铝箔纸、商标贴纸等各类辅料4.7万余张;扣押作案手机32台、作案电脑主机5台、卷烟包装机器2台,实物案值逾百万元,涉案金额9500余万元。后续根据调查进展,陆续又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抓捕涉案人员5名。

微信图片_20230510140315.png

抓获部分犯罪分子。

“本次查获的‘黄鹤楼’(1916·楚风华韵)和‘长城’(国之韵)等假冒卷烟全部是犯罪分子自创的品规。”建德市局办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建德市局负责人表示:“能在发现线索仅40多天内成功铲除该制假售假网络,得益于线上数据分析导侦与线下烟警互补协作的协同推进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智慧专卖’工作思路,精准把握打假打私新形势,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全息雷达情报网,持续深化多方参与的执法生态圈建设,提升数字化监管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