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真烟外流大要案浅析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东、何雪峰
A+ A

摘要:规范经营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新形势下,真烟异常流通的形式复杂多样,给市场监管带来新的挑战。本文在分析辖区查处的2起真烟外流大要案基础上,剖析真烟异常流通的成因,并提出真烟异常流通治理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规范经营;真烟异常流通

防范重大真烟外流案件发生,历年来为内管、专卖、营销工作的重点。新形势下,真烟异常流动的形式复杂多样、渠道更加隐蔽、手段不断翻新,从深层次治理真烟异常流动的难度加大。笔者对两起真烟外流案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1、2起真烟外流案件案情

A案件于2023年1月6日2时30分在D县查获,涉及28个品规,查获卷烟5094条,卷烟货值约计人民币547850元。

B案件于2023年1月13日0时40分在Y县查获,涉及44个品规,查获卷烟4384条;卷烟货值约计人民币740710元。

2起案件卷烟码段均已损毁,外流品规以紧俏的省产品牌和畅销的省外品牌为主。通过询问当事人,A案件是从X县收购装运准备运往广东销售,B案件是从Z县收购装运准备运往广东销售。两起真烟案件当事人均办理有卷烟零售许可证。

2、2起真烟外流案件形成的主要原因

通过对2起真烟外流案件倒查,造成真烟非法流通的内外在因素很多。通过对X县、Z县市场调查、走访、座谈和认真研判,导致卷烟容易外流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

2.1 省域间销售价格差异大

畅销品规卷烟在省域间存在较大的供需、价格差异,由于卷烟流通性强、“硬通货”的特点,导致不法烟贩非法收购卷烟,跨省倒卖,牟取不法利益。卷烟零售户在利益驱使下,容易参与帮助不法烟贩收购卷烟。

2.2 元月份货源投放量偏大

因考虑“开门红”的因素,在货源投放上未能有效按照“俏紧平衡”的原则,未制定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货源供应标准,导致为不法烟贩非法收购卷烟创造了一定的“土壤”。

2.3 不法烟贩通过微信等通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2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通过微信与周边乡镇零售户建立点对点联系,以高于市场批发价0.5-1元不等的价格收购。通过预约收购货源、预约收购价格、预约收购时间等,使非法收购效率更高、更加隐蔽。

2.4 对违法违规大户打击不精密

在违法违规大户治理上,未深挖违法卷烟的来源渠道,未摸清违法违规大户“第二仓库”的位置,对背包客等“蚂蚁搬家”式的违法行为予未明确定位和清晰“画像”,对参与人群、卷烟来源、分销方式未进行全面摸排,对重点大户供货的无证户、下线零售户,未进行有效切断和萎缩。

2.5 市场监管的局限性

传统市场监管主要集中于对违法经营户经营场所进行围堵,而从查处真烟大要案来看,呈现更多的是非法卷烟跨区域在某个县域中转后集中运输省外,运输环节监管存在漏洞。为提高市场监管有效性,必须将监管前移,结合策略分析、品牌分析、客户经营行为分析、商圈环境分析后,有方向、有重点地查找线索,突出抓好寄递运输环节的监管。

3、防范重大真烟外流案件对策

3.1 俏紧平衡、精准投放货源

卷烟均衡销售是稳定卷烟市场价格、提高零售户毛利率、防止卷烟销售异常流动的前提条件。通过建立均衡销售考核机制、实施差异化供货策略,以达到卷烟均衡销售常态化的目的,其次应区分货源属性和零售户经营能力设定统一的投放策略、单次单品限量,做到精准投放货源,从而为规范卷烟经营秩序做好前提条件。

3.2 强化情报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特巴客星链强基工程”,内管协同营销、专卖、配送等一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反馈处理的四员联动机制,及时收集品牌波动异常和客户经营异动等线索,核实查处客户的违法违规行为,注重收集消费者、客户提供的案件线索,坚决打好信息“情报站”和市场“保卫战”,及时铲除真烟异常流通的土壤。在日常工作中,专卖稽查人员应转变思想,主动探寻市场异常信息,拓宽信息来源渠道。通过零售户信息采集点、专卖系统、营销平台、内管预警、举报投诉、日常监管、四员互动等信息的相互反馈与共享服务,及时发现与查找异常信息,通过发挥信息网络的时效性,将获取的各类涉烟信息。

3.3 精准打击违法违规大户

深挖违法违规大户违法卷烟的来源渠道,确定违法违规大户“第二仓库”的位置,组织专门力量,联合公安部门实施定向打击。做到“端库捣窝破网”,切断非法卷烟流入的渠道,坚决打掉各类跑轮子户。重新对本辖区的跑轮子行为进行定位,摸清、摸齐违法违规大户运输车辆,尤其是对背包客等“蚂蚁搬家”式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类似违法行为要求明确定位和清晰“画像”,对参与人群、卷烟来源、分销方式进行全面摸排,进行精准打击。盯住重点大户供货的无证户、下线零售户,切断大户的供货下线渠道,最大限度萎缩其接收违法卷烟的频次和数量,减少非法卷烟的动销率;对向大户提供紧俏烟的中小户,在货源上予以调控,防止中小户为大户违法违规提供便利。

同时,打造市场管控信息化的示范基地,建立以“互联网+专卖”的信息系统平台为支撑的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体系,实现打击精密有效。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手段,建立零售户精准管理新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收集专卖、销售各类数据,建立零售环节专卖管理“分析模型”,对辐射能力大、隐蔽性高、反侦查意识强的违法大户进行行为预测,着力破解传统市场管理模式效率低、成效差的难题。

3.4 强化客户规范经营教育

在日常市场走访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客户思想教育,帮助问题零售户算好“法律账”“经济账”和“信誉账”,让他们明白违法经营、规范经营与他们息息相关,对真烟外流带来的危害入脑入心,与我们形成同理心,在思想上认同守法经营和规范经营的益处,从而在行动上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加快推进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体系引领作用,促使零售户加强自律,恪守规范经营底线,主动配合烟草部门管理市场。

3.5 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对跨省、市真烟外流大要案件,国家局、省局都有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但对市内跨县真烟外流大要案,较少进行责任追究,应参照家局、省局都有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进行责任追究,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控真烟外流大要案的发生。

规范经营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真烟异常流动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当前真烟外流形势仍然严峻,笔者以为专、销、流、管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严防真烟大要案发生,又要深度协同、共管市场;同时要牢固树立全省全市“一盘棋”观念,外联公安、市监、交警等协作部门、内联兄弟单位,共同守好本地市场,才能真正有效防治真烟大案的发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