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学校周边公开摆卖电子烟,罚!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詹程开
A+ A

不久前,有网友向记者报料,在浙江杭州部分学校周边店铺里,藏匿着一些“三无”调味电子烟。记者随后暗访发现,这些电子烟有着五颜六色的亮眼造型,乍一看,像是玩具或饰品,甚至还有可爱的名字,比如“奶茶杯”、“可乐杯”、“玩具熊”等,在萌宠外表和水果等口味的掩护下,一些未成年人正在成为“调味”电子烟的“围猎对象”。

目前,校园周边的这类电子烟还在“蠢蠢欲动”吗?昨天,记者跟随杭州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前往杭州主城区学校周边开展了一次“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学校周边店铺

昨天中午,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杭城某中学附近,“突击检查”周边店铺。

除了持证的卷烟销售店外,这次检查还包括便利店、杂货店、文具店、食品店等各种类型店铺。

每进入一家店铺,执法人员都会详细询问店家是否有在销售电子烟,如果店主否认,执法人员还会打开店铺中的柜台抽屉、物资仓库间一一仔细查看。

“文具店”是检查的重点。“文具店很多商品颜色造型丰富,类似‘奶茶杯’‘可乐杯’等卡通造型的三无电子烟容易藏匿其中,而且文具店是孩子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特别是放学时段,所以需要格外关注。”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城南专卖所所长任威说。

在每一家店铺,执法人员都会询问经营者:“有没有听说周边哪些商家在售卖电子烟?”

任威说,之所以要这么问,是因为他们最了解周边情况,“之前也曾通过商家提供的线索摸到过一些违法销售行为。”

几小时下来,他们一共查了27家店铺,当天未发现有涉电子烟违法行为。

杭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处处长金良表示,今天检查情况良好,但后续也有可能死灰复燃,主要原因还是背后的“暴利”。

据了解,类似“奶茶杯”这样的三无电子烟,生产成本大约是8-12元左右,卖给经销商是18-22元,再几经转手,最后零售终端进货成本价大约是30-45元,而卖给顾客的价格则高达80-110元,利润很高。

“还专门有人会去店铺兜售这类电子烟,甚至抛出卖完再结算的诱饵,这种利益驱使,有时会让一些商家铤而走险,也给监管带来较大难度。”金良说,“奶茶杯”电子烟造型可爱,很容易诱惑年纪小的孩子尝试,“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的监管和检查一刻不敢松懈。”

杭州正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记者从杭州市烟草专卖局了解到,3月1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已经下发《关于开展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专项治理全市校园周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

专项治理行动都包含哪些内容?

比如,清理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点,全面整治中、小学校周边各零售业态销售电子烟情况,有非法销售电子烟的,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严肃处理。

“学校周边如果有公开摆卖电子烟的,不管有没有实施向未成年人销售,我们都可以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进行处罚。”金良说。

专项行动还包括: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排查电子烟持证经营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依法依规从重追究责任;取缔无证经营电子烟行为,检查全市各零售业态是否有无证经营电子烟,利用网络渠道销售电子烟,有无证经营电子烟的,及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严禁销售非法电子烟,查处销售“奶茶杯”“可乐杯”等调味电子烟变身产品的违法行为,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严禁“奶茶杯”等伪劣电子烟销售。

另据了解,自2022年10月1日以来,全市已查获各类违法电子烟案件23起,侦破涉刑案件6起,抓捕涉案嫌疑人77人,查获各类违法电子烟82957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