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为谋生计私运烟草 触犯法律流下悔恨泪水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2月24日,贵州麻江县法院对被告人王某某非法经营罪一案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6000元,私运的烤烟叶也被依法没收。王某某为自己的无知当庭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王某某出生于四川一个边远的山村,婚后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于2021年在天津市贷款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解放牌轻型仓栅货车,与其妻唐某某一道干起了长途货物运输,每日风里来雨里去,只为赚取为数不多的劳务费,同时归还每月近5000元的银行贷款。2022年6月4日,被告人王某某驾驶货车从重庆市到贵州省务川县寻找运输货源,在没有得到托运人给予任何托运单据和准运手续的情况下约定以每公里3元的运价为一不明身份男子运输烤烟叶至广西桂林,货到桂林由接货方付运费。第二天中午12时许,在高速交警的配合下,王某某运输的烤烟叶被麻江县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拦截查获。经称量和价格认证,查获烤烟叶3420公斤,价值185872.2元,王某某随即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麻江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没有烟草专卖准运证而帮助他人非法运输烟叶,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王某某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其非法运输的烟叶系无证专卖品,依法应予没收,遂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项明确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只要非法经营达到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超过一万元,不论当事人是否知道经营或者运输的物品是否属于专营、专卖物品,就要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金。现实生活中,烟花爆竹、烟草、盐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均属于需要许可经营的范围,而且如果有证据证明运输车辆系专门用于非法运输,还会被作为犯罪工具予以没收,给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重大经济损失。黔东南是烤烟种植大州,大家要以本案为戒,不要认为自己不懂法律而犯下相同的错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