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 涉案金额1.32亿元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刘姗、于鹏升
A+ A

微信图片_20230105095238.png

专案民警在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

连续奋战17个月,专案民警足迹遍布全国20余省市,辗转奔波数十万公里,查询梳理信息数据上千万条……近日,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打掉一个集微信接单、进购、储存、分装、发货、收款、取现等环节于一体,贩烟流向涉及全国20余省市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当场查扣手机15部、银行卡24张,假冒卷烟0.9万支,查扣非法所得20.65万元,涉案金额高达1.32亿元。

一条线索 快递包裹藏假烟

2021年6月18日,灵台县公安局接到县烟草专卖局移交线索称,在辖区某快递点发现4个快递包裹,内有假冒“芙蓉王”牌卷烟22条,涉案金额4500元。接到报案后,灵台县公安局立即联合县烟草专卖局成立了公安、烟草联合专案组,抽调多警种协作,全力摸排供货上线,挖掘假烟来源。

这些假烟来自哪里?它们又是怎样流入市场?案件背后是否有职业化的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带着种种疑问,专案民警按照 “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同步研判,侦查取证同步开展,发现陕西籍男子郭某某通过快递,将假冒伪劣香烟寄到李某某及其他省份客户手中非法牟利,涉案金额巨大。为实现全链条打击,专案组没有贸然行动,而是继续对案件进行抽丝剥茧、层层深挖。

抽丝剥茧 拨开迷雾锁真凶

为了查清交易内幕,彻底摧毁该假烟销售网络,专案民警一方面从郭某某假烟销售网络入手,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西安、银川、哈尔滨等地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由点及面、层层推进,寻找上下线关系,摸清假烟销售网络。另一方面从涉案资金流入手,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沿犯罪产业链向上游犯罪溯源,锁定重点职业人员及活动范围,一个活动在福建省云霄县的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由于此案涉案区域跨度大、涉及面广,案情错综复杂、涉案金额巨大,且犯罪分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稍有风吹草动便会“闭门歇业”,为案件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

面对重重困难,专案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先后三次赴福建省厦门市及漳州市云霄县、东山县、漳浦县分批对嫌疑人进购、储存、分装窝点及收款取现网点进行摸排,对嫌疑人经常出没的村社进行24小时不间断侦控。经过历时1年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掌握了一个以张某进、张某龙为首,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涉及存、运、销多个环节的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组织架构、层级关系及活动范围等关键信息,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利剑出鞘 破网斩链护净土

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果断亮剑。2022年7月,灵台县公安局抽组精锐警力,赴福建省云霄县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抓捕组克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连续数日侦查布控,于7月8日在云霄县将张某龙等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扣押赃款20.65万元、手机12部、银行卡24张。随后,专案民警紧盯犯罪脉络,先后辗转湖南、江苏、陕西、重庆等地深挖彻查、扩线追击,张某龙的下线郭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然而该案另一名主犯张某进却闻风而逃,不知所踪。

秉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宗旨,专案组迅速调整抓捕思路,采取了内紧外松的侦查策略,一方面,对证据确凿的被告人张某龙等人先移送审查起诉,表面上营造出风头已过的假象,实际上综合运用各种信息资源进行深度研判,动态跟踪“一号”犯罪嫌疑人张某进的去向。

2022年11月18日,当放松警惕的张某进和妻子陈某某从外省潜逃回云霄县时,被乔装布控专案民警当场抓获。至此,一个以张某进、张某龙为核心成员,地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福建、甘肃、陕西等20余省市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国标一级案件圆满收官。

经查,自2016年11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进、张某龙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微信平台售卖假烟,采用网络付款形式,通过快递或物流运输等渠道,将假冒伪劣香烟寄送至客户手中非法牟利,案件涉及全国20余省(市),涉案金额高达1.32亿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进、张某龙、郭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