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用心执法,合力开局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告别2022,迎来2023,新年开启新征程,新年充满新期待。可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局势跌宕起伏,地区争端不断。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波及到各行各业,持续经济新常态、许多企,业缺乏有效的经济增长点,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2023年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纵横谋划,引领发展。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努力下,一定会迎来全面转机。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各种风险加大,多种压力并存,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形势也不容乐观。一方面烟草行业面临的“三大压力”叠加,“四大难题”凸显的局势尚未完全解决,另一方面控烟覆约要求逐步从严。作为烟草人必须持续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强大定力。烟草行业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思谋策略应对当前风险和挑战。2023年如何做好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image.png

一、不忘执法初心,牢记专卖使命。

众所周知,为了净化卷烟市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卷烟经营行为,我国实行严格的烟草专卖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成绩。长期以来,烟草行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贯彻“十六字”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强化专卖管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行,烟草专卖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不和谐的声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和发展。但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始终坚持专卖管理不动摇,坚持执法管理不松劲。特别是2023年新年伊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队伍要进一步不忘执法初心,牢记专卖使命。要切实转变管理,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切实做到规范执法,合力开局,力争2023年烟草专卖管理上水平,管出效果,凸显佳绩。

二、健全执法制度、严肃执法纪律。

作为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必须牢固贯彻依法执法理念,严肃执法纪律,坚决杜绝随意、任性执法。为此必须健全执法制度,让执法管理人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法可守。要加强持证执法、行政处罚等环节的制度建设,用明确的执法标准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制度,严肃执法纪律,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捍卫法律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2023年开局之际,烟草执法部门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2022年11月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修订后所形成的《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特别是其中修改完善共同管辖争议处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等规定。增加“没收违法所得”的适用规定,并明确“违法所得”的范围;补充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行政裁量基准等规定。增加执法人员不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当事人配合义务等规定。增加罚款金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的规定,同时明确了延期缴纳罚款的程序。增加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将无执法资格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的条款。这些修订内容一旦形成定稿后,将是今后执法管理的重要依据。为此烟草专卖人员必须提前熟悉,在今后执法管理要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严肃执法纪律,维护烟草执法严肃性和公正性。

三、改善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水平。

作为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水平。要坚持执法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公民守法,依法生产、经营烟草。对那些轻微违法违纪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应该以批评教育违纪,坚决防止乱罚款、烂罚款。切实做到罚款不是唯一手段和目的,要与教育引导等重要举措相结合,让犯罪行为人充分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相应和必要的教育措施使他们不愿违法,不想违法,不敢违法,才是最重要目标。

为此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稽查员集中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执法行为,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转变执法理念,寓服务于管理中,以真心、诚心、实心为零售户、消费者服务,不断提高零售户的满意度。要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牢固树立执法是为了引导公民提升法纪意识,强化守法理念,筑牢法纪底线,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阳光执法,从而使被执法者口服、心服,并自觉主动接受执法监督。

四、转变执法形象,优化执法过程。

2023年开局之际,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转变执法形象,优化执法过程。要树立以服务为本的执法形象,变以往的管理者为服务者,避免简单粗放的执法行为,用模范形象影响和带动卷烟零售客户,不断净化卷烟市场环境,不断引领零售客户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为此烟草工作执法管理部门要求执法管理人员在执法管理过程中,要注重良好执法形象塑造。在开展户外执法管理过程中,要坚持统一着装,使用文明用语;要坚持亮证执法,做到规范执法;执法过程中要全程录像,留下依据以便备查。要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对轻微违纪违法者以批评教育为主,而对重大违法违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罚,切不可姑息迁就,不可人情执法、不可徇私枉法。要简化执法过程及相关手续,对违法者要坚持人文关怀,对他们的人权和尊严给烟极大限度保护和尊重。让违法者乐意接受教育、处罚,积极认罪。

五、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考核。

总体来说,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尤其是在烟草打假打私方面。为此全体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贯彻“两个至上”行业理念和“两个维护”行业利益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要有担任,敢作为,有魄力,用落实执法责任来规范执法行为,防止发生损害群众利益、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坚持责任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当担的执法责任。始终做到心系平安烟草、和谐烟草,倾情客户和消费者。

同时烟草执法部门要加强对专卖执法人员的考核力度,用严谨的考核数据、严格的服务标准来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服务形象,争取赢得广大零售客户的信任与理解。对法纪意识不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漠视烟草行业形象的烟草专卖执法理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甚至严肃处罚,对造成极坏影响甚至重大责任的及时调整岗位。

总之,2023年开局之初,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提升认识,要清楚地意识到2023年面临的困难多、压力大,挑战严,切不可放松警惕。在烟草执法管理中不可马虎随意、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要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用心执法,合理开局,为优化烟草行业形象,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