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利剑出鞘斩黑链

——贵州都匀市“5.25”非法制售烟丝重特大案件侦破纪实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珊、刘雪红
A+ A

研判案情

例行检查

查获的制假设备

指认现场

“2021年9月14日,贵州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主犯吴某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主犯刘某被判六年,主犯兰某平被判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这起案件共抓捕17人,其中1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还在进一步深挖中。”黔南州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支队支队长帅秋鸿介绍,这是发生在都匀市小围寨街道办事处包阳村的一起非法制售烟丝重特大案件,涉案人员多、涉及范围广、情节性质恶劣。

案件的侦破可谓一波三折,多次陷入僵局,又多次峰回路转。黔南公安和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凭借多年来建立的涉烟违法犯罪打假打私协作机制、警烟情报研判中心和侦办涉烟案件“1234”工作法,揪出了隐藏最深的主犯吴某章,牵出并破获另外两起涉烟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

侦察:高架桥下有“玄机”

2020年3月25日,帅秋鸿接到群众举报:都匀小围寨河阳村一带有人非法生产烟丝,并在夜晚用大货车偷运到福建的地下烟厂。

接到举报后,帅秋鸿沉思片刻,立即打开地图查看河阳村所在区域,圈定了几个可能存在窝点的位置。他叫上副支队长韦峰,来到州警烟情报研判中心,与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就举报内容和初步分析情况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这条线索极为重要,具备深挖的价值。晚上11时,帅秋鸿、韦峰以及经侦支队的干警前往河阳村踩点侦察。

“在河阳村周边盘旋了两个多小时,打起手电筒仔细寻找可疑大货车的轮胎痕迹。”帅秋鸿说,但在半径两三公里的范围内都没有发现窝点的踪迹。

“我们调转方向绕进一条狭窄的水泥路,往前走了大约两公里,路的尽头有个度假村,因为疫情缘故已经停业。在门口的沙土空地上,发现了清晰的重车轮胎痕迹。”这个度假村近几个月都空无一人,附近没有工地工厂,道路又窄,为何会有重车痕迹?趁着夜色对所有房屋逐间查看,并没有发现制假的设施设备,初步判断度假村只是装卸转运场所,并由此推断:制假窝点就在附近。

“通过导航,发现旁边还有一条通往包阳村的土路,我们驾车蹚过一条小河,在一公里多的地方,看见右侧一条上山小路的交叉口立着一块‘此路不通’的新牌子。”帅秋鸿说,明明有条路上山,为什么最近就不通了?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更加坚信“山上有鬼”。

担心打草惊蛇,侦察组决定先打道回府。连夜赶回警烟研判中心,调取电子地图重新研判,以度假村为中心搜寻周边地形。这一次,有了重大发现:在度假村旁半山腰的高架桥下,有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蓝色建筑物。这极有可能就是制丝窝点!并决定,择日再次侦察。

2020年4月初的一个周末,韦峰和一名干警扮成游客再次来到度假村进行摸排。此时这里已经恢复营业,他们发现度假村空地墙边出现一台之前没有见过的手动叉车,还有一根水管和一根动力线从河边的水泵房牵往后山,而后山正是高架桥下蓝色建筑物所处的位置。基本确定窝点就在半山腰上。

但是,窝点是否还在生产,有多少人,规模有多大,仍需要进一步侦察。

期间,专卖稽查支队再次获悉,又有两车烟丝从该地悄悄运出。

事不宜迟,警烟研判中心决定5月25日实施抵近侦察。

25日上午10时,帅秋鸿、韦峰和公安干警们带上办案设备,直奔“窝点”所在地。

“我们从高速公路停车带下车,摸到建筑物上方的小路,从桥上往下观察,可以清楚地看到有10多个人在厂房里活动,旁边有一堆切好的烟丝,几个工人正在打包,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劣质烟叶气味。没错,就是这里!我们决定绕到背后山上侦察地形,为下步制定抓捕方案作准备。”帅秋鸿说,扒开路边的草丛准备上山,突然发现前方20米处有人在晃悠。“有人巡山放哨!”附近还有一个临时搭建的棚子,应该就是哨点。

为了绕开放哨人,侦察员们钻进一侧的丛林,徒手扒开茂密的刺蓬,借着山势和密林的掩蔽,艰难地往山上爬,猫着腰一脚深一脚浅地绕到山腰另一侧,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惊动了放哨人。韦峰不时拿出指南针定位,寻找最佳观察位置。

“突然,山沟对面林子里传来嘈杂的说话声,听不清在说什么,只隐约看见有十四五个人,每个人身上都背着旅行包,我们以为是上山露营的游客,就没在意,继续沿着山势往下摸索。”韦峰说,密林里有一条新踩出来的小路,路边还有散落的袜子、鞋子和烟盒,说明该窝点已存在一段时间。

“我们在观察点架好设备拉近观察时,发现窝点大门外有两三个身穿警服的身影,心想:糟了,‘撞车’了。”大家赶紧收起设备,直奔窝点。

原来是小围寨派出所的民警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疑点,前来盘查。

警察的突然到来,惊扰了窝点,厂房内的人员纷纷夺路而逃,往山上丛林里钻。原来,之前在山上看到的十多名“游客”,就是逃上山的“工人”。

“我们进到窝点内,看见加工烟丝的设备仍在运转,锅炉还在冒烟,黑黄色的污水流了一地,人已经跑光,扔下一桌来不及吃的饭菜。”韦峰说,民警只抓回一个做饭的女工,问了半天发现不是本地人。之后在地上发现了一张遗失的身份证,才知道这群工人来自外地。

突然而至的变故,打乱了既定计划。

帅秋鸿与经侦支队支队长就地会商,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将案件交由都匀市公安局和都匀市烟草专卖局联合侦办,州公安局经侦支队和州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负责指挥调度。当天下午,组建都匀市“5.25”非法制售烟丝案件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挖,追缉所有在逃人员。

侦破:一波三折峰回路转

留下一堆设备物资,抓获一个外地工人,一公里外密林里的12个临时窝棚也早已人去棚空,所有线索似乎一下子全断了。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专案组决定从场地权属人入手。

经查,该窝点系一废弃养猪场。据权属人韦某金交待,2019年底,一个姓刘的当地人介绍其朋友来租用,用途不详,年租金22500元,以现金结付。由于韦某金说话支支吾吾,办案人员对此半信半疑。

在调查韦某金银行账户时发现,2020年1月和3月,分别有两笔22500元的款项进账,金额与韦某金交代的租金相同,但为什么是两笔?且韦某金称当时是现金结付,为什么会有转账记录?韦某金没有说实话。

面对警方的审问,韦某金只得如实交待,其中一笔是承租人支付的租金,另一笔是刘某指使他人转账,故意掩人耳目,混淆视听。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调取度假村和养殖场附近10多个摄像头近半年的视频监控数据。“3000多个小时的视频,我们分了好几个组,白天晚上盯着看,生怕错过重要信息。”都匀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刘超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从监控视频中发现有两辆车频繁出现,形迹可疑。调查获悉,两辆车均系一姓刘的人租用,与租场地的介绍人刘某是否同属一人?

面对警方的询问,刘某表示,场地是他介绍朋友租的,车是他帮村民余某海、罗某海租的,但余某海、罗某海均矢口否认。显然3人都有嫌疑,但就当时掌握的证据还不足以认定。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警方将视线转向另一笔入账资金。发现钱是通过市内某银行存入。办案人员随即调取银行当天的内外监控视频,犯罪嫌疑人兰某平进入专案组视线。

在查询兰某平及其家属信息时,办案人员发现兰某平妻子曾在2019年12月收到从福建漳州云霄县一次性转入的22万元。资金的来源地,让专案组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丝信号。

通过进一步追查,发现汇钱人叫吴某花。

与此同时,警方查清了兰某平、刘某、罗某海、余某海、郝某等5名本地涉案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并于2020年10月和12月将其悉数抓获。

据落网嫌疑人交待,窝点的制假设备是直接从福建运输零部件来组装的,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高速公路上过往车辆可以掩盖设备产生的噪音;地势偏僻空旷,加工烟丝散发的气味更容易消退;使用外地工人,是因为环境不熟,信息不易泄露。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涉烟制假售假的力度不断增大,沿海制假团伙有的被“拦腰斩断”,有的被“一锅端”,剩下的则秘密往内地转移,招募外地工人作为制假窝点的熟练工。

专案组以落网人员为突破口,逐渐查清了该犯罪团伙以福建云霄人为核心、本地人为骨干的组织构架。

犯罪嫌疑人交待,是一个叫“方总”的福建人邀约他们一起做烟丝加工生意,“方总”负责原料采购和烟丝销售,刘某和兰某平负责生产管理协调。

至此,神秘人物“方总”浮出水面。

追缉:抽丝剥茧现真身

专案组随即对“方总”的身份信息展开调查,却始终查不到任何线索。

“这个人非常神秘,行事小心谨慎,谁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和落脚点。”刘超说,只知道他是福建人。

专案组判定,汇给兰某平妻子的22万元,与“方总”有着直接关系。

于是,专案组直奔福建云霄。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查到了吴某花的身份信息,这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两个儿子曾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刑。调查人员将二人照片发回辨认,但都不是“方总”。

为了挖出“方总”,调查人员还对云霄县5000多名体貌特征相似的人员逐一甄别,仍旧一无所获。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专案组决定从吴某花入手调查。

在调取吴某花信息时发现,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间,曾有多笔大额资金从湖北当阳转入其名下。吴某花无职无业,为何会有大笔资金进账?专案组怀疑这就是“方总”实施非法交易的账户,并且在湖北当阳可能还存在非法活动。

但是“方总”究竟是何人?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云霄调查组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是否有可能“方总”根本就不姓方?

调整思路后,调查组对吴某花居住地周边群众、居委会进行走访,果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吴某花曾与前夫生育一个儿子叫吴某章,但不在她的户籍中。调查组随即将吴某章的信息发回都匀,最终确定此人就是“方总”。

苦苦寻找的“方总”终于明确了真实身份,但是,人在哪里?

经过一个多月的排查,调查人员依旧查不到任何蛛丝马迹,调查再一次陷入僵局。

黔南州警烟情报研判中心指示,从湖北当阳的非法资金入手。

调查组三赴当阳,对吴某花账户资金开展溯源追查,并与湖北公安、烟草联合打掉了以吴某章为首的当地假烟销售团伙,查获假冒卷烟37.6万支,假烟礼盒1400套,假冒卷烟商标12.66万件,案值186.1万元,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这完全是意想不到的收获,查到了案中案。”办案民警说,专案组通过假烟团伙成员,找到了吴某章的通信记录。

根据这条线索,黔南警方确定了吴某章藏匿的位置,福建省云霄县某村寨。

除夕刚过,家家户户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之中,调查组一行第7次踏上前往云霄的征程。

到云霄后发现,吴某章又消失了,无法追寻到其踪迹。

“由于春节期间拜年走亲戚的人特别多,我们只能锁定村寨的几个进出口,24小时轮班值守。”办案人员尹健说,那几天人人都是精神高度紧张,看谁都像吴某章。

到了第七天的中午1点,一辆黑色轿车从村寨驶出,办案人员从摇下玻璃的车窗望去,驾车的正是目标人物吴某章。

“我们赶紧开车跟上去,既不能跟得太紧,又担心跟丢,心都跳到嗓子眼了。”尹健说,一直跟到云霄火车站,原来,吴某章当天是送朋友上火车。经请示专案组,决定在火车站对其实施抓捕。

只见吴某章从容走下车,不经意地环顾一番,转身朝一家便利店走去。这是抓捕的绝好机会!一声令下,隐蔽在周围的7名办案人员迅速拨开人群冲向便利店,将正在买水的吴某章摁翻在地。

至此,主犯吴某章落网。

2021年3月23日,专案组顺着“5.25”案件线索深入追查,又在黔南州平塘县四寨镇一废弃厂房内,端掉了一个相关联的非法烟丝生产窝点,查获制假烟用机械设备3台(套),案值365万元。

历时1年半的艰辛调查,专案组辗转贵州、云南、福建、四川、广东、广西、湖北等地,打掉一个集产、供、销于一体,涉及7个省的特大涉烟犯罪网络,成功捣毁非法制丝窝点2个,储存仓库1个,假烟销售团伙1个,查获假冒卷烟37.6万支、各类制假原料100余吨、制假设备13台(套),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15名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