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农村卷烟专卖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2022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由于农村地域广大,人口分散,交通不便,法纪宣传缺失及部分零售户法制意识薄弱等因素,大大地增加了卷烟专卖管理难度。再加上专卖执法人员疏于管理,从而导致有的农村卷烟经营户卷烟经营秩序混乱,经营行为不规范,损害消费者利益现象时有发生,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不满。尽管近些年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三农”建设,如架桥修路,危房改造、修建健身广场、开展农村旅游业,使得农村面貌有了一定改善。但是因长期潜意识因素影响,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管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当前农村卷烟专卖存在的问题。

正如前所述,农村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部分卷烟零售户的个人素养,文化程度和法纪意识层次不齐,对卷烟专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严重不足,对卷烟专卖管理不支持,过于看重自己的利益,而忽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因此导致当前卷烟专卖市场存在诸多问题,重点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卷烟零售户法制意识淡薄。卷烟零售户法制意识淡薄是当前农村卷烟专卖市场最为突出问题。虽然当今社会进入法治社会,从国家层面大力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健全法治体系,努力强化法治意识,但是农村不少卷烟零售户法制意识依然淡薄。据笔者调查得知,一些农村卷烟零售户存在无证或者共证经营的;有私自回购人情烟、礼品烟的;有偷偷网购、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的;有居奇囤货,哄抬价格的;有贩卖假冒伪劣烟的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之所以导致上述种种现象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零售户法纪意识淡薄。在他们看来《烟草专卖法》虽然白纸黑字写在哪儿,但是如果不被发现、不被举报什么事都没有。也就是说自己经营行为不规范,甚至有违纪违法行为,只要不被举报,不被查处,那么就可以高枕无忧。

还有一些零售户存在模仿心理,他们知道自己周边同行中有不规范卷烟经营行为,于是也跟着效仿。这些零售户想当然地认为既然其他能做的,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做呢?如果不做那不是自己傻吗?正是在如此不正常心理驱使下,使得农村卷烟零售户不规范经营现象屡见不鲜。有部分零售户甚至公开低价回购卷烟,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再加上农村烟民思想淳朴,为人忠厚,有的还缺乏基本的卷烟真假鉴别能力。于是即使有消费者买到卷烟,也很少有人知道或去较真,这无形为那些不守规矩、不遵守法纪的卷烟经营户创造了机会,助长歪风邪气。

二是卷烟零售户存在侥幸心理。卷烟零售户在经营中存在侥幸心理,这也农村卷烟专卖市场普遍性问题。随着“三农”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条件有逐步改善,农村面貌新了,农民家庭富了,农村消费观念变了。现在的不少有钱的农村人舍得花钱,买吃买穿,一般家中有喜事也会请客,那么烟酒是少不了的。由此农村卷烟市场异常活跃,卷烟消费需求巨大,这无疑给卷烟零售户提供了发展空间。

据调查几乎所有的农村零售户都会经营卷烟,服务消费需求,这是好事。但是却有不少卷烟零售户在卷烟经营方面心存侥幸。在他们看来,农村卷烟地处偏远,专卖执法人员来得少,因此卷烟经营没必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和《广告法》那样操作。心里总是盘算着怎么能使自己获取高额利润,只要可能则不择手段,而且还想着只要自己小心谨慎不会被发现的。于是时常低价回收、私购卷烟,还还偷偷网购假烟获利。

在利益驱使下,在侥幸心理支配下,农村部分卷烟零售户在卷烟经营中不规范经营行为屡见不鲜。甚至还有一些家中结存卷烟又担心保管不好的农户,主动请求零售户回购卷烟。正是因为于此,使得农村卷烟专卖市场乱象不少。只有那些手段极其恶劣,影响极坏的少有零售户可能被举报受罚,而且相对低调的多数零售户往往逃脱了处罚。

三是农村市场缺乏常态化监管。农村市场缺乏常态化监管也是当前农村卷烟专卖市场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一些农村地处偏远,加之交通不便,使得烟草专卖执法队员平时也懒得下乡检查,更谈不上常态化监管了。除非偶尔开展执法专项活动、或者创建活动等,专卖执法人员才有可能前去。这无疑给那些漠视法、漠视消费者利益及心存侥幸的零售户创造了机会,为农村卷烟不规范经营提供了条件。

实际上,随着近些年来农村的飞速发展,农村卷烟市场逐步扩大,专卖执法必须紧跟步伐,绝不能留盲点盲区,否则就会给那些法纪意识淡薄、利益心重的零售户滋生违法乱纪的可能,引发上当消费者的愤怒及守法经营者的不满。

二、优化农村卷烟专卖市场的对策。

为此更好地解决农村卷烟专卖市场存在的问题,切实净化卷烟市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守法经营者的利益,提升行业整体形象,那么必须出实招,找好措,动真格,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针对农村卷烟经营户法治意识淡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比如要向卷烟零售户宣传专卖制度的由来和好处,着力宣传卷烟经营注意点,促使卷烟零售户认识到专卖的优越性以及强化专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卷烟零售户自觉遵纪守法,严格约束自己经营行为,坚决执行规范经营要求。俗话说“砍柴不误磨刀工”,只有经常性加大宣传,才能确保农村卷烟零售户法纪入脑入心,从而提高卷烟规范经营水平。

二是强化农村经营户正确利益观。县市等基层烟草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卷烟经营户的正确利益观。那就是要始终将消费者和国家利益置于首位。卷烟经营户只有坚持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才会严格要求自己,遵规守纪,规范经营。那些只以自己利益为中心,而漠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经营户,都是不正确的,也是不会长久的,至少卷烟经营不会火爆的。而一旦被消费者举报查处,那么还会受到严厉处罚。

三是提升卷烟专卖强化监管水平。县市基层烟草公司,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要敢作为,善担当,要千方百计提升专卖管理强化监管水平。除了通过宣传车,标语,广告语等强化宣传外,更重要的要常态化开展卷烟专卖执法监督。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市场,倾听、观察、实地检查等措施。把常态化检查和突击检查绒一体,发挥震慑作用。要抓好、用好查处的重点案例、典型案例、和富有教育意义案例的剖析和警示作用,向卷烟零售户宣传,使得他们不敢、不愿、不想违法违纪。同时要积极表彰卷烟规范经营业绩突出的优秀经营户,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及引领作用,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评比活动,传统卷烟经营正能量;要健全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发挥卷烟经营相互交流学习、相互监督制约的作用,促使农村卷烟专卖市场正常化、规范化发展,开创农村卷烟经营新格局。

总之,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村形成强调的发展舞台,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为农村卷烟零售户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但是卷烟零售户要强化专卖认识,规范经营,确保行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