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雷婆婆三“闹”烟草局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程惠
A+ A

image.png

上世纪70年代末,民办教师雷婆婆离开了工作十年的讲台。人生坎坷多磨,丈夫刚去世,又没了工作,倔强的她独自担起生活的重担——摆过小摊、进过街办工厂、做过代课老师。几经辗转,她离开了老家峡江县,在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安定下来,经营卷烟为生。

80年代中的某一天,雷婆婆听闻消息:经营卷烟需要办证了。她立即了解相关要求,主动到当时的成都烟草第四批发部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成为成华区首批卷烟零售持证客户。

“凭啥我的专卖证会过期”

2000年5月的一天,雷婆婆气冲冲地“闹”到了成华区专卖局:“我有证,政府办的证!你们凭啥说我的证过期了?”

原来,2000年3月起,成都烟草正式启动“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开展依法清理违规零售户、建立销售网络、访送分离等工作。在清理检查中,稽查员发现雷婆婆的许可证没有年审,早已过期失效。

在雷婆婆心里,许可证是“政府”发放的,自己一向奉公守法、认真经营,怎么就过期了呢?怎么就违法了呢?她想不通,便上烟草专卖局讨要说法。

原来,雷婆婆和当时的很多零售户一样,没有属地进货、属地经营的概念,也没有遵守属地管辖的要求按时年审许可证。

经过专卖人员的耐心解释,雷婆婆终于明白:烟草公司的“网建”,就是把像她这样的零售户纳入到销售网络中,有人上门订货和送货,也有人上门检查和服务,更有人会提醒她按时年审许可证。以后只要她属地进货、守法经营、按时审证,她的许可证就“永远不会过期”。

在专卖人员的帮助下,雷婆婆重新办理了许可证,卖起了上门访送的省心烟、放心烟。

 “我雷太婆从来不得卖假烟”

“雷婆婆上门来‘闹’了!”2012年7月的一天,一个消息在成华区烟草专卖局传开。

十几年,烟草局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管是谁,都特别敬爱、照顾这个高龄、利落又风趣的雷婆婆。日常的走访、节日的慰问、专销的帮扶,一样都少不了。雷婆婆也常捏上一点“念念儿”(四川方言,零食的意思)来看望大家。这么友好的相处,雷婆婆为啥突然又“闹”起来了?

原来,随着2011年初成华区“北改”拉开大幕,城北大片土地拆迁改建。雷婆婆的铺子开在二仙桥,正是改建的重点区域,附近就有三个大工地,生意相当兴隆。

这天,成华区烟草专卖局收到一份关于她的铺子卖假烟的投诉。稽查员赶到现场,经过仔细辨认,雷婆婆傻了眼:的确是假烟。

雷婆婆为人正义又好强,她觉得自己再艰难的日子都没有求过人,没有做过半点亏心事。自从“网建”后,她全都在烟草公司进货,怎么可能卖假烟挣昧心钱?

看着委屈气愤的老人,烟草专卖局上下十分重视,一边安慰她,一边启动专门调查。通过走访和调取周边监控,最终确定雷婆婆遭遇了“调包计”。考虑到雷婆婆店铺周边流动人口多,调包成功的骗子大概率还会重施故伎,于是和雷婆婆商量好,在蹲守几天之后,果然当场抓住了骗子。

雷婆婆拄着拐杖,威风凛凛地向围观群众宣布:“全靠烟草局的同志给我作证,我雷太婆从来不得卖假烟!”此话一出,赢得了周遭热烈的掌声,也为雷婆婆赢得了更加兴隆的生意。

“卖烟成全了我半辈子,现在该我支持你们的工作了!”

随着“北改”推进,城北旧貌换了新颜,雷婆婆一家也在2014年底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此时,新的难题摆在雷婆婆眼前:旧居已拆迁,烟店没有了铺面,只能临时摆个摊点继续销售。而按照专卖条例规定,这样的摊点,许可证到期不能再延续。换言之,许可证到期后,雷婆婆不能再经营卷烟。

多年来,雷婆婆已经和大家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不能再做烟生意”不仅雷婆婆很难过,烟草专卖局上下也很舍不得。为此,专销人员一起努力,跑街办、找铺面、打请示……做了许多工作,终于就近为雷婆婆找到一个满意的新铺面。这样,雷婆婆又安稳地做起了卷烟生意。

一年以后,这个新铺面也面临拆迁,雷婆婆又将失去固定经营场所。看着烟草局的同志又为她的事奔忙起来,雷婆婆做了一个决定:收摊摊,不卖烟了。

面对大家的不理解和劝慰,雷婆婆说,孙女退休了,曾孙女明年也将大学毕业,自己的生活有社保,没有什么负担和压力。她也97岁了,上了年纪,卖烟就是图个念想,看到烟草局的同志们这两年为她的事奔忙,她过意不去,执意要结束做了几十年的卷烟生意。

她说,卖烟盘活了一家人,如今曾孙女也要参加工作了,家里又搬了好房子,“卖烟算是成全了我半辈子,现在该我支持你们的工作了。我不卖烟,但我们的情谊还在,你们的关心我都记得。”就这样,雷婆婆百感交集地结束了她的卖烟生涯……

雷婆婆只是成都几万个卷烟零售户中的一个,却是成华区的“明星”零售户,是成都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和烟草专卖由乱到治、由弱到强、由管理转型服务的发展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正是像雷婆婆这样的客户们,由不懂得、不理解到无私的支持,融汇成了成都烟草依法行政坚定前行的力量之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