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提高基层涉烟案件出勤效率

——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为例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宏云、杨至圣
A+ A

为维护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秩序,打击惩治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违法犯罪,成为了当前烟草专卖人员迫在眉睫的工作。而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中,对于案件线索准确、迅速的核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究其原因,是案件线索具有时效性。因此提高涉烟案件出勤效率,即专卖人员对于举报线索的迅速反应,对提升案件线索查办成功率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我们QC小组确定此次课题为:提高涉烟案件出勤效率。

现状调查 调查一:专卖人员工作情况和值班情况

1.jpg

*该表为专卖人员2021年1-8月值班表

调查二:涉烟案件与公安机关的关联程度、对接情况。统计易门局2021年1月至2021年8月大要案的数据中发现,易门县局共查办大要案6起,其中公安人员参与出勤的有5起。根据调查可以得出,当前形势下,烟草专卖部门在外出查办案件时,需要公安机关的协助才能更安全、合法的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动,大多数涉烟案件侦办需要协调公安机关执法人员共同参与,涉烟案件侦办与公安机关的关联程度很高。在接到举报线索后,一般由值班队长负责与公安驻烟草办公室主任对接,再由公安驻烟草办公室主任对接公安局值班人员,对接程序较为繁琐。经过调查近年来专卖工作现状发现,涉烟案件查处任务年年增加,工作中处处都存在着负能量,往往是为了能完成考核指标不扣绩效,为了查烟而查烟,将查处标的作为目的,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为了维护两烟市场的稳定而执法执勤,做到高效率查办涉烟违法案件的效果。根据调查了解,专卖人员值班队伍落实不到位,专卖人员都是采取“5+2”、“白加黑”不分昼夜的执勤值班,休息日半数人值班待命、工作日全体值班待命的方法,长时间的执勤值班导致不少专卖人员都有了懈怠情绪,专卖人员值班负面情绪较大,加之值班考核制度不健全,导致出勤效率低,影响了案件线索查办的时效性。

调查三:涉烟案件出勤事前准备工作

通过调查发现,一是涉烟案件出勤人员有统一的出勤制服,但没有准备好长期出勤物资,文书未提前配套准备,存在临时打印办案文书的情况;二是其它办案用品(如手电筒、停车牌、定位器等)按中队配置,但未按套归类摆放,临出发时仓促找寻,容易发生找不到、携带有遗漏等情况;三是出勤驾驶员未明确固定,且出勤时间大多为夜间行动,驾驶员、车辆保障及时率问题较大;四是出勤路线经常调整,出勤人员路况不清晰,影响出勤速度、案件查办效率。

调查四:辖区的城区街道、高速公路、省县乡道的通行情况

经过对专卖人员的询问、对道路情况的实地情况调查发现:专卖人员出勤一般先到公安局汇合(需经城区街道),再上高速或省道前往案件地点。由于城区道路拥堵、城区街道改造工程时有发生,街道通畅度较低,影响出行效率。

调查五:本单位、其他县区专卖人员涉烟案件紧急出勤时间

2.jpg

本单位2021年1-8月出勤时间统计表

易门图1 .jpg

经过调查几个县专卖人员出勤发现,除本单位外其他县专卖人员出勤时间均在20分钟以内,我县专卖人员出勤时间为30分钟左右,与其他单位差距较大,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目标设定 经现状调查可知,影响案件查办出勤速率的因素较多,但结合其他县区专卖人员出勤时间来看,易门县局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8月的所有大要案查办出勤时间平均在30分钟左右,与其他县区专卖人员出勤时间均在20分钟以内有较大差距,进步空间较大,小组最终的目标是将出勤效率提升100%,即控制在15分钟内完成出勤工作。

易门图 2.png

活动计划

易门图3 .jpg

原因分析 为了找出涉烟案件出勤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小组采用“头脑风暴法”分别从“执法人员、物资资料、出勤环境、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几个环节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

易门图4.png

要因确认:QC小组对原因分析关联图中的5个末端因素按重要性和可控性进行了筛选。

末端原因筛选表

制定计划:根据原因分析关联图,我们对全部末端因素逐项确认,明确了要因确认的内容、方法、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制作《要因确认计划表》

4.jpg

确认过程:1.确认一:出勤人员思想懈怠

确认项目:安排出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填写

确认依据:通过出勤人员填写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近年来两烟市场查处任务年年增加,导致各县专卖人员都是采取“5+2”、“白加黑”不分昼夜的在市场上查处两烟,加之省市局多次通过拉网交叉等形式对市场的检查,使得专卖人员工作压力和工作量也大幅增加,且多次出现你等我、我等你的消极出勤情况,导致多数专卖人员都有了懈怠情绪,驾驶员长时间夜班出行,抵触情绪较大,处处都存在着负能量。

确认结果:要因

确认二:缺少事前应急准备

确认项目:调查了解紧急出勤和夜间突发出勤物资、材料准备情况

确认依据:通过询问及查证,出勤物资充足,但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立即出勤时,一是专卖执法人员往往需要返回单位临时准备案件材料及出勤装备;二是没有事前准备个人生活用品放置于值班地点,耽误了出勤时间。

确认结果:要因

确认三:值班考勤制度不健全

确认项目:调查值班制度及其考勤情况

确认依据:仅有基础值班制度(单日一中队,双日二中队),值班人数众多导致值班周期较长、值班劳累度程度增加、分工不明确、存在“相互推诿”所以未按规定值班的情况、缺少处罚机制,执法人员值班懈怠。

确认结果:要因

确认四:高速入口单一、城区道路施工

确认项目:实地调查道路情况,查证出勤路线

确认依据:通过对一年内的出勤路线查证和周边道路的实地调查发现:应急出勤地点大多较远,多采用走高速和省道的路线;出发之前需要汇同公安部门,需要经过较长城区路线;县内周边高速公路仅有一条且只有一个入口;省道路面破损程度严重,县内城区道路老旧,近年来一直在翻新改造,道路通畅度较差。

确认结果:非要因

确认五:不了解公安值班情况,采用间接对接

确认项目:查阅联合执法相关案件、专项行动资料

确认依据:通过对历年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查办案件、专项行动等资料的查询,发现两部门联合办理案件较多,需要公安机关协助办案依赖性较高;对接机制停留于表层化,在突发事件时,多通过公安派驻烟草局办公室联系公安当班民警,没有事先取得公安值班联系表,间接的联系方式耗时较长,影响出勤效率的提高。

确认结果:要因

制定对策 

webwxgetmsgimg (1).jpg

对策实施 

对策实施一:完善专卖人员考核机制,强化专卖人员思想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立足岗位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积极上进。思想建设是单位内部管理的灵魂,专卖队伍思想建设的有效性是专卖队伍能否不断推进各项烟草专卖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因素。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专卖管理的工作模式也有所变化,对专卖工作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专卖人员对行业发展的认识不够,对新目标新任务的理解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责任心不强、使命感不高、思想定位不准,存在思想懈怠问题。对此,QC小组一是集中组织专卖人员学习党史、党课以及党的各项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专卖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专卖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二是及时组织专卖人员学习国家局最新精神,掌握国家局最新动态,保持基层专卖人员统一思想高度,及时掌握行业发展情况,增强对新目标新任务的认识理解,强化对职业、岗位的理解认知,强化工作责任心;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考核,细化量化指标,加大奖惩机制,增强专卖人员工作危机感,通过制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

效果评估:专卖人员思想得到提升,对自身岗位、职责的认识更加深刻,工作积极性有所提高,工作越发积极有成效。

对策实施二:制定并落实详细具体的专卖人员值班备勤表。制定专卖人员值班备勤表,是专卖内部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有利于明确各自的岗位分工,确保专卖涉烟案件查办的有效进行,保证在执行任务时人员能够及时到达集合地点,按时出发,有助于提高案件查办成功率。QC小组首先制定完备的专卖人员值班备勤表,明确人员分工安排;其次在值班表中明确值班备勤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强调工作纪律要求;最后明确出勤情况与专卖人员个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激励专卖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切实提高案件查办出勤水平,改善专卖人员工作作风,树立专卖高效有序的工作形象。

效果评估:所有人员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涉烟案件查办出勤速度大大加快,工作作风逐渐树立,外出办案更及时,案件查获率有所增加。

对策实施三:建立突发情况处理机制。专卖案件工作存在突发性,随时都有可能确认情报线索立刻出发办案,对此建立突发情况处理机制,能缩短突发情况下案件材料、出勤装备准备时间,提高涉烟案件查办出勤效率。首先要求各专卖人员提前准备好一套案件查办材料及出勤装备,省去案件查办出发前准备办公材料和出勤装备的时间,加快出发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良好的办案作风,然后是建立相应的司机值班备勤制度,确保每次案件查办出勤都有相应的司机配合,保障能及时追踪到相关人员,提升案件查办水平。

对策实施四:提高同公安经侦部门的协作能力。涉烟案件为经济犯罪案件,专卖部门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时,需要同所辖区内公安经侦大队共同办案,提高同公安经侦大队的协作能力可以有效提高出勤效率、办案效率。首先要由公安派驻机构获取公安机关值班表,确保通讯畅通,短时间内可以集结、制定出勤计划,办案人员进一步提高出勤效率;其次在日常多与公安经侦部门联系,学习研判、分析、跟车、摸排等特种技巧,多做共同演练,相互磨合、相互配合,提高专卖稽查员同公安民警的协调能力、配合能力。

效果评估:涉烟案件查办出勤更加快速,原需30分钟,现基本控制在15分钟以内,整体工作效率提高,执行力大大提升,涉烟案件线索时效性得到了保障。

效果检查 

目标值完成情况

易门图5 .jpg

截止2022年1月份,星光QC小组按照既定目标组织实施,成效明显提高:涉烟案件出勤时间由30分钟提高为15分钟,为提高专卖涉烟案件成功查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作效益 

本次QC小组活动,提高了专卖执勤人员的出勤速度,能更快的到达被举报地点实现提前布控、设卡、拦截,有效利用涉烟案件线索,涉烟案件侦破率进一步提高。

存在的问题:外出办理涉烟案件中,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出效率提高,目前来说涉烟案件查办的出勤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但涉烟案件查办的其他环节效率还需继续完善,达到从整体上提高涉烟案件的查办效率。

巩固措施 持续加强县局专卖队伍建设,做到执法人员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进行执法现场模拟演练、突发状况有效处置,提高执法人员实战能力,更好的为“两烟”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执法流程,便于更好的应对未来日趋复杂的“两烟”市场环境,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体现在执法工作中。

总结和下一步打算

6.jpg

本次QC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了团队力量,完成了既定目标,提高了利用QC知识和工具处理问题的能力,小组成员沟通能力及凝聚力得到了加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优化QC过程中所制定的方案,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提高工作质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