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经营户办理烟草证有"五盼"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新的一年开始了,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了新的气象。作为想申办烟草许可证的经营户,更希望在新年早点拿到烟草经营许可证,实现新年经营开门红。但与以往相比,烟草证拿证难度变大,这是因为办证更规范,政策更严格,还有一点就是,很多地方烟草证办证出现了饱和现象。

为了保护现有经营户的利益,使他们能够实现持续经营,烟草管理部门不得不对趋于饱和的区域采取限制新办证数量的措施。即便这样,符合条件的经营户还是希望管理部门能公平公正办证,以满足他们成就一番事业的梦想。具体说来,经营户对烟草办证有“五盼”:

一盼政策公开透明,让申请户自己先对照看是否“达标”。首先是国家、省、市、县各级政策标准要统一,不能自相矛盾。其次是表达要清晰明了,让群众一看就明白,条款中最好不要有几说几解、看了容易产生争议的内容。再一点就是政策公开范围要广,不能仅仅在内部网站公布了事,敷于形式。政策条文都是高度概括的,很多经营户文化水平又有限,所以希望对其中理解有难度的地方,最好附上当地烟草管理部门的解读。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办证执法过程中最好能以案说法,就事论事,让申请户和附近群众都听听这户为什么够条件,或者为什么不够条件。对已取得烟草经营许可证的户,要引导他们多学习经营手册中的政策内容,防止一证到手,即万事无忧,从而不再敬重政策的情况发生。须知一旦不再符合持证条件,即使有证也照样会被取缔。

二盼办证程序合法、人性化。很多执法人员可能会说,现在是法制时代,各方面监督也比较严,程序方面肯定没有问题。但笔者想说:程序是死的,人是活的。这么说不是想请执法人员网开一面,只要申请就马马虎虎给通过,而是说要因人因地制宜,更好地为申请户提供服务,使执法程序与实际情况更加紧密结合。申请的每一个环节,最好都能明确地告诉经营户,本次申请是否通过,不能通过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补救措施;如果通过了,下一步执法人员需要做什么,经营户需要做什么,等待的时限是多久。有执法者初次看合格之后,只草草说通过了就走了,不对下步需要经营户做的事进行提示。群众问了,态度生冷,言语首鼠两端,让人摸不着头脑,人申请又不敢多问。一旦误事势必引起投诉,到时就不好弥补了。

三盼办证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为什么有的店距离不够也能开?为什么有的店超范围经营也能拿到证?为什么临时搭建的铁皮房也能符合“相对独立”经营场所这个条件?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平公正,既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职责所系,更是群众的呼声。

四盼按政务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申请办证通过的户,按规定公示,是烟草办证的重要一环,不是可有可无的。只有把申请情况公示于众,经得起监督,才是办证工作的结束。有的管理管理部门,发现有群众举报,果断取消公示,或把公示内容重新换其他群众不熟悉的平台公示,笔者觉得这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态度。须知只要有问题早晚会暴露,只是时间问题。这样做只会让其他新申请办证户没有了参照物,不利于香烟法规的宣传推广。这种做法,群众心里是不满意的,会认为管理部门在故意躲避问题。

五盼加大办证后跟踪督查力度,证不能一办了之,不能重办证,轻跟踪。希望加大对“有证无店”户打击力度,整顿烟草经营秩序,让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同时烟草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监管,防止执法人员同经营户一起恶意串通,共同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

以上“五盼”既是对管理部门的期盼,也是经营户对自身经营环境的期盼,愿新的一年里,烟草行业和全国其他行业一样,在新时代的感召下,铸造新的辉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