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精准打击无证经营?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凌同孙
A+ A

当前,无证经营卷烟是市场管理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难点,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对这一违法行为的治理,是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推进烟草业转行升级的有效手段,迫切需要加大治理、打击力度。无证经营卷烟行为社会危害较大,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烟草市场经营秩序,更会侵蚀合法卷烟的市场份额,造成国家和地方烟草税收的流失。对无证零售户要加大管理的力度和决心, 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第一、 密切监视无证经营的动态。烟草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 将无证经营作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实施监控并充分掌握辖区无证经营的相关信息登记造册, 因地制宜, 量体裁衣,分地区、分类别、分实情采取不同的管理手段,建立不同的管理模式。这是无证户管理的基础,是无证户管理的出发点。

第二、加强联合执法,提升治理效果。要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烟草专卖稽查部门要经常性地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辖区重点区域定期开展地毯式检查,逐个查处无证经营行为。要注重宣传教育,坚持“教育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在查处过程中注重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敦促无证经营户提升思想认识,自觉改正,从源头上减少无证经营行为,同时,对拒绝服从管理的无证户也要坚决予以取缔。

第三、严厉打击,长效管理。各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假、缉私力度,使非法“三烟”无法进入无证户手中。各片区市管员和客户经理也要认真分析、核实每个卷烟经营户的合理零售量,使其有烟零售但无烟批发,对在无证经营户店铺中发现的非法渠道卷烟的来源要进行调查,追溯供货源的持证户,要采用责令整改、下调卷烟月定量、暂停供货等措施,有效切断无证户卷烟供应源头。

第四、加快合理化布局的进程。在无证户治理过程中要注重标本兼治,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要对符合条件又想经营卷烟的客户尽快办理证件,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办理;对取得许可证的零售户加强发证前的教育,狠抓日常管理,对屡次违规的经营户坚决依法予以取消经营资格,从而使经销户珍惜许可证,提高许可证的含金量,促进其自觉守法。

整治无证经营行为并不是靠开展一两次专项治理活动就能彻底解决的。整治无证经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每一位专卖管理人员都要把整治无证经营融入日常的专卖管理工作中,做好长期治理的准备,以切实维护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尊严,维护好消费者利益和国家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