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山东菏泽市烟草制品新规来了,这些地方禁止零售香烟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菏泽市烟草专卖局
A+ A

近日,中国山东网记者从菏泽市烟草专卖局获悉,《菏泽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定》于2021年9月10日经合法性审查并审议通过,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原《菏泽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定》(菏烟法〔2020〕3号)文同时废止。

规定要求,城区、郊区、乡镇驻地街道,零售点间距不低于80米,乡镇驻地以外的自然村,户籍人口300人以下设置1处零售点,每增加300人增设1处零售点,且两零售点间距不低于100米。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及距离中小学校、幼儿园出入口200米半径范围内禁止零售;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安置救助机构、校外托管、临时看护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内部及出入口200米半径范围内禁止零售。

屏幕截图 2021-09-30 161612.png

《菏泽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定》全文如下:

为规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促进烟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保护零售商户、消费者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菏泽市行政辖区内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以下简称零售点),应当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合法合理和服务社会、便民利民、受理在先、市场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

标准详细 烟草零售点布局更规范

零售点布局应当符合下列标准:

(一)城区、郊区、乡镇驻地街道,零售点间距不低于80米;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自主经营能力的残疾人、城镇特困职工、军烈属、低保户、待就业大学应届毕业生,首次申领且由本人驻店经营的,申请人持本人户籍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证明,间距可放宽至40米;

以上弱势群体取得零售许可证后非本人经营,被专卖人员查证属实的,可以撤销并收回许可证。

(二)封闭管理的小区内且房产不属住宅性质、营业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超市,可设置零售点;

(三) 乡镇驻地以外的自然村,户籍人口300人以下设置1处零售点,每增加300人增设1处零售点,且两零售点间距不低于100米。

(四)各类商品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集贸市场,零售点应控制在总经营业户5%以内,零售点总户数不得超过20户,且零售点间距不得低于80米;

(五) 具备安全措施保障、不存在安全隐患,又符合其他法定办证条件的加油站便利店,可以设置零售点。

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地方禁止设置零售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设置零售点:

(一)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及距离中小学校、幼儿园出入口200米半径范围内的;

(二)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安置救助机构、校外托管、临时看护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内部及出入口200米半径范围内的;

(三)经营化工、农药、油漆、烟花爆竹等有毒有害及其易燃、易爆物品等基于安全因素不适宜经营卷烟的;

(四)经营范围的主项及性质与烟草制品的物理特性明显不相符的;

(五)各级党政机关办公区域内;

(六)选址在违章建筑、待拆建筑、临时建筑的,以及流动摊点、售货车、临时棚舍、集装箱屋、无政府主管部门准予经营的书报亭等无固定经营场所的;

(七)《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不予发证的情形;

(八)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设置零售点的情形。

哪些情况不受零售点的间隔距离限制?

属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受零售点的间隔距离限制:

(一)营业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酒店;

(二)营业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连锁店;

(三)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候机(车)室(厅)内;

(四)因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持证零售户改变经营地址,办理许可证变更的;

(五)其他依法不受零售点间距限制的情形。

本规定由菏泽市烟草专卖局负责解释。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施行后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文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原《菏泽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定》(菏烟法〔2020〕3号)文同时废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