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联手出拳 向海而战,看厦门、宁波两地联手破获特大海上走私卷烟案件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海上走私卷烟活动猖獗,是今年打假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全国共查获有确切来源的境外卷烟,约占全国查获的假私烟总量的一半,破获海上走私卷烟案件201起,查获实物量多、案值巨大。基于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源头在境外,中转集散和分销零售环节遍及全国的特点,国家局提出构建烟草打假打私“全国一盘棋”格局,要求各地加强合作,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齐抓共管,联防联打,形成打击合力。此次,闽浙两地联手出拳、勇破大案,便是为合作办案、共同打击、联合监管开了一个好头。

1.png

东海某海域,骤然响起的警笛声划破了夜空。

4艘海警舰艇,犹如出鞘利剑,顶风破浪驶向嫌疑船只。

相距几十米,浪涛激溅的声音并没有淹没海警队员铿锵的喊话声:“我们是中国海警,请马上停船接受检查,所有人员到前甲板集合!” 

嫌疑船只没有回音,依旧全速朝前压着浪花行驶。

“他们企图逃逸……”电光火石间,海警舰艇果断采用舰载水炮将其逼停。

随后,顶着4级风浪和起伏不断的暗涌,抓捕人员强行跳帮,将3艘目标船舶、1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

此次行动是厦门、宁波两地海关、海警、公安、烟草部门的联合大作战,成功破获案值近10亿元特大海上走私卷烟案件。

2.png

▲两地联手查获大量走私卷烟  /宁波市局(公司) 供图

两地拧成一股绳

特大海上走私卷烟案件的破获,是闽浙两省跨省联合打击烟草走私的成功案例,也是厦门、宁波两地海关、海警、公安、烟草等部门通力协作的战果。

近年来,在持续高压打假打私态势下,制假分子纷纷将生产基地转向境外,通过在境外开设工厂,生产“高仿”假烟,走私入境,牟取暴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陆路借道入境的走私通道被堵塞,制假分子便采取公海母船囤积、近海接驳卸货的方式,伺机登陆各沿海省份海域,由运输团伙中转集散,分销全国。

猖獗的海上走私活动,引起了厦门、宁波两地烟草专卖稽查人员的高度重视。

“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场走访调查中,我们陆续发现厦门市内,部分进口卷烟价格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陈华侨说。

这些烟从哪里来?会不会是海上走私入境的假烟、走私烟已经流入市场?带着一连串问号,厦门市局稽查支队开始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情报调查工作。

在厦门市公安局和厦门海关缉私局的配合下,通过数月的专班工作、调查摸排、立案侦查,一个以境外国家和地区为走私基地,组织多艘走私船舶,走私卷烟入境的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由于案情重大,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决定成立专案组,提出“海上走私入境—陆路接力运输—跨省落地分销”全链条全环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办案思路。

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

宁波烟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打击海上卷烟走私工作。今年4月,由宁波市委市政府主导,市烟草专卖局、市公安局、市口岸办、宁波海关、宁波海警局等部门参与的打击烟草走私行动专班成立。专班成立后,开展了集中打击、海上联合查缉、陆上联合堵截、市场联合稽查、联合清港除险五大专项行动,海上烟草走私防线不断巩固。

依托海关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浙烟专卖云上监管模式等方式手段,宁波方面就掌握的卷烟走私线索进行专项经营,也成功地锁定了本案的主要涉案人员。

多条线索汇聚,多方力量汇集。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部署,厦门、宁波海关联合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直属第二局以及两地公安、烟草部门,组建专班,互通信息、共享线索、互补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研判,最终锁定该走私团伙。

据了解,该团伙以韩国、菲律宾等国家为主要走私基地,利用多艘千吨级走私船舶,在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采用绕越设关地偷运冲滩上岸或海上过驳等方式,大肆进行走私活动。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完成海上冲滩或者是海上过驳,所以给专案组留的窗口期非常短。

3.png

千载难逢战机来

经过长时间监控,专案组终于捕捉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战机。

原来,境外走私母船在向两艘中巴船过驳走私卷烟时,需要到宁波外海一带进行补给和维修,根据走私船舶的航向、航速,专案组很快研判出了走私团伙在宁波以东海域过驳卷烟的大概方位。

雷霆出击,向海而战,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厦门、宁波海关、海警、公安、烟草部门组成的联合行动组,启动行动预案,488名执法人员、4艘海警舰艇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在精准的情报指引下,海警舰艇成合围态势对目标海域进行详细搜寻。

为逃避打击,狡猾的走私分子通过更改船体特征、涂改船名号、机动漂航等“把戏”,增加海上抓捕难度。经过长达19个小时的海陆联动、不懈搜寻,抓捕人员最终在宁波、温州外海分别锁定嫌疑船舶,并通过喊话警告、堵截夹击、水炮喷射等方式逼停嫌疑船舶,将3艘目标船舶、1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现场查扣40个集装箱、281袋散装走私卷烟等货物。

与此同时,在海关总署缉私局联合指挥中心,海关、烟草分管领导坐镇指挥,集结优秀分析研判人员,结合前期掌握的情报线索,实时调度、精准出击,参与走私的岸上组织人员、运货司机等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陆上抓捕也在同步进行,根据预先确定的行动方案,专案组兵分6路,马不停蹄奔赴各地实施抓捕,仅宁波烟草就出动11辆专卖执法车辆,40余名专卖稽查人员。

在浙江某地对一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抓捕人员只知犯罪嫌疑人在大厦内,但不清楚具体门牌号。面对20多层高的大楼,600多间房间,抓捕人员沉着冷静,兵分4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经过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中间楼层的逃生通道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重拳出击,重大收获。据了解,该案是全国单次查获走私卷烟数量和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案发前,查获的走私母船便在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间,先后多次从境外走私卷烟到境内进行分销,数量约有180个集装箱,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屏幕截图 2021-09-23 140759.png

十个日夜清点忙

一声号响三军动,打私会战势如荼。

联合收网行动后,两地烟草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完成走私船舶靠泊、涉案船员入境隔离以及查获涉案物品的转运、清点、存储工作。

“查获的假烟实在是太多了。我们组织百余名工作人员,通宵作战,白+黑超负荷工作已经多日。”宁波市局专卖监督管理处处长林建兵介绍,为了快速清点出这次专项行动查获的战果,宁波市局专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调用了19辆集卡车,与海关、海警办案人员一起负责查获涉案物品的吊装、转运、清点、存储工作。

“当时正值五一前夕,我们很多参与清点、分类的工作人员都退了假期出行的车票,不分日夜地奋战在仓库里。在往二楼搬运查获假烟的过程中,搬货电梯的电机都烧坏了,但我们没有停下。”宁波市局专卖稽查一大队大队长李例峰说。经过连续10天10夜不间断理货,最终清点出走私卷烟4.7万件236万条、烟丝1805箱45125公斤,涉及78个品牌。

与此同时,厦门市局稽查队员连夜奔袭1000余公里。“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组织力量奔赴宁波,马不停蹄地对涉案物品进行登记保存,将涉案人员及涉案卷烟样品押运回厦。”厦门市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李栩说。

沧海搏浪,方显英雄本色。为涤荡海上走私网络,闽浙携手亮剑,共筑“海上长城”,为持续推进海上卷烟打私从遏制到根治的纵深开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