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烟草专卖稽查队员要学会当好“三种人”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稽查队员是《烟草专卖管理法》的执行者。某种程度上来说,稽查队员的能力水平的高低和工作作风的好差决定着《烟草专卖法》的执行水平。笔者认为,新形势条件下烟草专卖稽查队员应当不断加强学习和思考,努力当好烟草专卖管理执法的“三种人”。

一是要当好《烟草专卖管理法》的“宣传人”。宣传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宣传工作做到位了,就相当于工作成功了一半。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同样如此。纵观一些烟草违法案件,除了一部分不法分子是因为利益驱使,不惜铤而走险,与《烟草专卖法》抗争,搞违法销售外,也有一部分违法人员的违法原因就是对《烟草专卖法》学习理解不深不透,错误地认为贩卖卷烟尤其是真烟无关紧要,不算什么大的违法,等到违法被处罚以后,强调自己不懂法,并后悔不已。针对这种现象,我们烟草专卖管理执法人员一定要切实当好《烟草专卖法》的宣传员。这个宣传不是简单地到零售客户门上为客户宣读几条法律条款就算宣传了。而是要从国家为什么要制定《烟草专卖法》等方面为客户讲清制定《烟草专卖法》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烟草专卖法》不仅保护的是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同样保护的卷烟零售客户的合法利益,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有利武器。尤其是要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客户讲清违反《烟草专卖法》的后果,讲清什么样的行为是违反《烟草专卖法》的行为,一旦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将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这样让客户在听得懂、想得通的基础上能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不但有效维护了卷烟市场秩序,而且减少了客户因违法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二是要当好卷烟市场信息的“收集人”。获取准确的市场信息是执行烟草专卖管理要求的工作职能之一。然而,随着卷烟贩假售假分子的隐蔽性的增强,稽查队员获取信息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每个稽查队员要着力加强信息收集能力建设。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充分借助信息的力量,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培养自己的有效耳目,广泛获取市场信息。比如说:可以利用发动一些社会群众,加强违法行为举报,通过举报来获取信息;可以采取培养线人的办法,充分发挥线人能动性强、信息面广、接触点多等特点,鼓励他们加强对违法户的监督力度,从而收集相关的信息;可以采取加强违规大户高频监管的办法,从监管中获取信息;还可以通过与客户经理、送货员的三员联动的方式来获取,因为客户经理和送货员每天服务在市场一线,对市场信息情况可以随时掌握和了解。总之,要想获取信息,就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必须充分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通过各种行之有效、合法合理的手段来获取。获取信息以后还要注意加强信息的保密性,注意加强线人的保护,一方面确保辖区市场处处有监控,时时可扫描,让贩假售假人员无藏身之地,另一方面保护好信息提供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安全。

三是要当好烟草专卖执法的“排头兵”。稽查队员要想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还必须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和思考,要通过学习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既要对《烟草专卖法》每一个条款都掌透彻,又掌握理解行政执法的各项要求,同时还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冲锋在前,面对不法分子的威吓时,要勇于挺身而出,用好法律武器,依法执行好各项执法要求。要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场信息的研判,通过信息研判来加强案件的查处和经营,提高案件的查处率,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当好烟草专卖执法的“排头兵”,全力维护好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好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总之,稽查队员的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和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唯有不断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加强思考,才能练就一身本领,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成为一个合格优秀的金叶卫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