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零售户监管小指南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庞显权
A+ A

相信许多基层专卖执法队伍都或多或少面临这么个情况,就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零售户进行监管,但收效甚微。形成了“天天下市场,角落全走遍,线索难发现,犹如上青天”这种境遇。虽说这句话带着玩笑的成分,但是笔者结合基层专卖的工作实际情况,发现上述的“戏言”所说情况常常会发生,折射出当前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难点。那么,如何在日常监管中发觉线索,深挖案源?笔者日前与几位“久经沙场的”的专卖执法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提出以下几点经验和做法。

市管员黄帅:入户坚持看证照

有的零售户办了证,因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证照转让、证址不符、有证无店等问题。这些问题看似与涉烟案件查办关系不大,但实际上有很大的关联性。比如,有的店主私下将许可证转让给别人,这样就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而接手的经营者不一定知晓所得的烟证并不合法,这就导致了他们在面临检查时“一问三不知”,甚至出现暴力抗法等危险情况。还有那些随意搬迁店址、有证无店的,是否存在暗中倒卖卷烟等行为?因此,建议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要多关注零售户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通过核查证照信息,收集人证不符、证址不符、有证无店,一店多证等异常信息,从中发现问题,收集线索,为查办涉烟案件提供重要依据。

市管员吕剑飞:察言观色看店主

有一回,我带队去先锋农场检查市场。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的批零部,向女店主出示证件后,我发现她的眼神有点不对劲,说话支支吾吾,一个“好”字都说的微微颤颤,身子还向柜台里面慢慢移动。这个细小的动作,让我看出端倪。于是,我让所员进入柜台检查。店主还反复强调:“柜台下面的烟,都是你们配送员送的,我领你们到仓库检查。”我说:“不管是柜台还是仓库,今天都要检查。请你认真配合检查。”结果,不出所料,所员们很快在柜台底层的角落,查获几条外地的串码卷烟。“

俗话说:做贼心虚。通过这件事,我得出一条经验:专卖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正规执法,也要学会察言观色,和零售户打心理战。作为一名合格的执法人员,入户进店检查过程中,要学会观察零售户的言行举止,也许他们一个小小的眼神和动作,就能判断出违法卷烟的藏匿地。

第一专卖管理所所长陆生俊:留意角落看盒皮

   前段时间,我们接到举报前往边境市场检查,在一家零售户店中仔仔细细地查了一遍,没有发现一条违法烟。出店时,我有意看了一下门口的垃圾桶,发现里面有多张废弃的空烟盒皮,就捡起来看上面的条码。一看就发现了线索:烟码是外地!于是这个盒皮边成了我们重要的线索和依据,后续监管中发现店主都是把烟放到了自己的汽车后备箱上。

为什么要关注废旧盒皮呢?首先,这是违法户为了逃避执法检查,故意将违法烟拆开,把里面的零盒取出来公开出售,使执法人员无法判断该烟是否为外地卷烟。其实,废旧盒皮上打着卷烟代码,通过看代码,能清楚地查看该烟的真实“身份”,便于追查真烟非法流动的来路。再次,通过看盒皮、条码,还有鉴定卷烟的真假,为卷烟打假提供有力证据。

稽查大队长邓文聪:仓库千万不能漏

前段时间,消费者反映一个商店卖假烟,但经过检查多次都没有发现假烟。有的队员怀疑是恶意举报。秉着对消费者的负责的态度,我没有不放弃,决心认真检查,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答复。在对该户库房检查时,我发现仓库的楼梯处有个小夹层,就打着闪光灯查看,果然发现里面有一个黑袋子,取出来一看,正是消费者举报的假烟。

零售户的经营场所既包括烟柜货架,还包括储物仓库。如果只检查前面的柜台货架,不检查后面的仓库,就不是一次完整的执法检查。零售户仓库常常藏匿着不少违法卷烟,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我总结有三条经验供大家参考:一要认真看完仓库各个角落,不能只看一点;二要翻一翻、掂一掂货物,对高处的货物要亲自上去看一看,不能走马观花;三要对灯光昏暗处、楼底夹缝处、货物之间的空隙处,借助手电光仔细查看,不留死角。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