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专卖管理的几点思考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专卖管理是我国烟草生产、管理、经营和贸易的基本制度,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和手段。正是在严格的烟草专卖管理下,才有效地促进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了国家和消费利益。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维护行业自身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需求,维护社会稳定。当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更新,烟草专卖管理又该何去何从?笔者结合我国现实情况就烟草专卖问题,提出几点思考,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2.png

一、烟草专卖作用在哪?

大家都知道,我国烟草生产、管理、经营和贸易都必须符合《烟草专卖法》有关条款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未依法取得相关经营许可证前都不得私自从事烟草相关活动。而且烟草生产和上市经营过程中,要随时接受专卖管理人员的监督。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至少凸显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1、净化市场,规范经营。首先烟草专卖有利于净化市场,规范经营。我国烟草实行垂直管理。由中国烟草总公司负责生产经营,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监督管理。中国烟草总公司和国家烟草专卖局一个单位两个牌子,不同职能,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相得益彰。长期以来,在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下,狠抓市场管理,维护经营的公平公正性,始终坚持依法打击制假贩假、真烟非法流通以及“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违法大户行为,确保守法经营户的切实利益。很显然严格的专卖管理有利于净化卷烟市场,规范经营行为,从而更好地提升行业形象,优化服务,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合理调控,保障安全。其次烟草专卖有利于合理调控,保障安全。实际上卷烟消费市场需求虽然很大,但如果不实行合理调控的话,就无法保持市场供应处于合理区间。任由泛滥发展的恶果,则不仅是会造成供大于求,从而导致经营恶性竞争,更可怕的是还可能出现粗制滥造、偷工减料,降低卷烟质量,削弱品牌吸引力。甚至可能出现市场到处都是假冒伪劣品,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因此要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十六字调控方针,这是专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涵。既有利供销合理,更有利保护传统优秀品牌的品质,保障经营安全。

3、稳定价格,激发热情。再者烟草专卖还有利于稳定价格,激发热情。近年来为了确保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合理控制生产量的同时,不断优化结构和品质,提升单箱价格,确保零售户利润空间。一方面合理控制传统优质品牌的生产量和市场供应量,从而确保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各中烟工业公司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加大新技术研究,研制更加健康时尚的品牌,拓宽市场竞争力,以更好满足人民追求更加优质生活的需求。另外通过实施提税顺价改革,积极承担控烟履约职责,又维护了经营者的利益,大大激发零售户的激情和热情,保护卷烟经营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推动经营上台阶,为行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如何强化烟草专卖?

1、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如果说质量是生命线,那么人才则是质量的基石,优秀人才队伍是确保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当今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糅合着各种复杂矛盾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从当前烟草业所面临的形势和自身情况来看,风险加剧,困难凸显,挑战严峻,行业人必须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精诚团结,共渡难关。为了更好防范重大风险,应对危机,专卖管理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应该不断加强。为此必须加强专卖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要选拔一批政治定力强,有勇气、有魄力、有担当,敢作为的年青人充实到专卖队伍中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政治素养和行业大局观,增强行业荣辱感,热爱专卖管理,无私奉献,维护行业利益。要健全考核机制,奖优罚劣,激励先进,提升专卖队伍素养,让他们敢作敢为,善作善为。

2、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管理效果。从实践中来看,尽管当前烟草实行严格的烟草专卖管理,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依然还有一些人漠视法纪,无视专卖法的严肃性和强制性,偷偷从事着无证经营、左右价格、走私、贩假等违法经营活动。而且日趋隐蔽化、集团化特点,严重挑战《烟草专卖法》法律权威,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也还要少数执法人员滥用公权、暗中勾结,谋取私利。因此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大执法力度,要用铁的手段坚决整治市场乱象,严格打击假冒伪劣、真烟非法流通活动。加强专卖、内管、外控力度,联合工商联联手,全面提升管理效果,筑牢安全屏障,维护消费安全和国家利益。要着力提高内管人员的素养,提升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的意识,消除行业队伍中的执法隐患。

3、运用“互联网+”,提升管理效率。当前正我们处于信息时代,丰富的信息技术,多样化的技术手段,“互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强调功能,有利于信息采集、分析和处理。专卖人员要积极学习互联网知识,掌握“大数据”应用,加大卷烟经营违法违纪乱象的监督管理,精确摸排疑点、精准打击犯罪、精心处置典型案例,震慑犯罪行为,以提升管理效率。要常态化地利用“互联网+”进行有效的法制宣传,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公民法律知识和素养,将危害因素消灭于萌芽状态,减少卷烟经营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怎样优化烟草专卖?

社会在不断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新理念、新思想、新发展是时代的期盼和呼唤。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消费预期,满足需要实际,行业应该不断地改进和优化烟草专卖。要下大决心改革一些与应新时代不合拍的细节,凸显专卖的持续性和灵活性。尤其要优化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优化区域协作,打破地方保护。长期以来在专卖制度下,一些地方逐步形成区域狭隘思想,形成地方保护主义。比如无限放大本地产烟供应,苛刻限制外烟上市量。部分执法人员经常以查外烟为借口,随时随意随地对卷烟零售户罚款。在打假方面区域合作不通畅,人为设置障碍或消极应付,降低打假效果,削弱处罚震慑力。必须进一步优化区域协作,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形成全国一盘棋。

优化服务意识,拓展放管服。烟草行业本质上应该属于服务产业,因此全体烟草人应该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优化服务过程,提高服务效率。在当前改革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拓展放管服范围,为烟农、经营者提高快捷便利服务。坚决拒绝以公权谋私利行为,严肃曝光吃拿卡要等恶劣行径。

优化供应政策,确保供需通畅。烟草公司要统筹兼顾,着力优化区域卷烟供应政策,既要坚持制度约束,规范供应政策,防止掺杂人为私情。同时也要本着特事特办,对老弱病残特殊困难零售户予以政策倾斜,体现人为关怀。另外还要多走访,多倾听民意,多关注诉求,主要要确保各类品牌特别是畅销品牌的供应,区域价格稳定,努力保障供需通畅,千方百计地激发零售户卖烟激情,以高质量满足社会需求,维护社会稳定。

结语:长期以来专卖管理助推行业持续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下去,同时根据新发展阶段构建烟草新格局总体要求的需要,还必须不断优化专卖管理,以更好地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