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十四五”时期专卖市场监管工作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专卖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专卖先行”作用,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并拿出超常规举措,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促进专卖市场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

  一、当前卷烟市场存在的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卷烟市场控制力不断增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逐步规范,但是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一)违法经营活动呈现新的特点,查处难度不断增大。

  一是违法经营活动主体多元化,无门店、无违法经营记录的一些“隐形户”从事非法贩销活动,这部分人身份比较复杂。二是违法经营卷烟总量呈下降趋势,但违法经营活动少批量、多批次特征明显,与周边省份毗邻地区通过公路、铁路异地携带卷烟问题比较突出。三是非法流入卷烟牌号相对集中,均为当地主要的紧俏品牌和价格差异大的品牌;假冒卷烟以高档烟为主。四是违法经营者逃避打击能力不断增强,违法手段更加隐蔽,方式更加灵活。普遍采取先预约、后送货的方式,交易时临时雇车,交易地点不固定,当场不进行清点和结算,现场抓获的机会转瞬即失。在零售环节,卖熟不卖生现象更加严重。五是无证经营和专卖管理呈现胶着状态。虽然各级专卖部门加大了查处无证经营的力度,取缔了部分无证零售户,但无证经营行为屡禁不止。

  (二)个别地区货源投放不稳定,给专卖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在年终岁末等特殊时间段,营销部门对一些传统主销品牌采取限供、停供措施或对个别地区同档次省外烟的投放不稳定等等,都会让零售户感到货源紧张,持证户乱渠道进货行为增加,无证户非法流入、假冒卷烟行为加剧。部分零售户满意度下降,对专卖管理配合程度也有所下降。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1.个别专卖人员对专卖管理形势认识不清,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效率不高。一方面,部分专卖人员认为,只要卷烟品牌培育好了,市场满足率高了,市场就会自然而然地好转,把市场控制力的提高寄希望于卷烟投放品种、货源数量上,对出现的新问题不是积极地想办法解决,而是持观望等待的态度,工作中存在等、靠的思想;另一方面,对专卖管理的长期性、艰巨性缺乏清楚的认识,面对不断变化的非法经营活动,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没有及时调整,继续沿用旧的管理方式方法,工作按部就班,效率不高。

  2.户籍化管理工作不够精细,基层专卖管理所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部分专管员对非法卷烟贩销网络人员多元化、手段多样化、销售网络化、贩销系列化的认识模糊,表面上看不到违法经营活动,就认为市场管理已经到位,市场检查的区域、时间、路线有很强的规律性,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掌握。同时,缺乏综合分析能力,只是机械地填写户籍化管理表格,很少分析、判断相关数据,发现问题。

  3、工作方式方法滞后,打假破网工作进展缓慢。一是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没有静下来耐心分析判断辖区市场,只是简单地认为只要多投入,依靠公安等部门就能完成打假破网的任务。二是专卖打私打假的情报信息网络不够健全,特别是物流快递企业已成为走私烟和假冒烟的流通主渠道。专职举报人员的匮乏,制约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导致对制假贩私犯罪分子的打击无法顺利进行。三是由于打假破网工作结果不确定性强,部分单位在经费的使用上缩手缩脚,怕费用花了拿不出成绩,查破大要案信心不足。四是有的单位与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系中存在畏难情绪,个别地方公安特派室形同虚设,联合办案机制没有落实,工作力度不够。

  三、应对措施及解决办法

  从目前市场状况看,市场监管形势依然严峻,违法经营卷烟行为更具流动性和隐蔽性,要保持稳定的卷烟市场秩序,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打击的态势和不断创新的管理方法,以及科学严谨的管理手段,以进一步提高市场净化率,把握市场主动权,深入开展打假破网等各项专卖管理工作。

  1.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发挥专卖管理的基础和保障作用。一是专卖管理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和柱石,每位专卖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体现在专卖管理工作中就是要不断提高市场控制力,维护国家垄断经营制度。二是专卖管理必须结合实际,立足于本地市场,服务于行业改革与发展,必须树立打硬仗打长期仗的思想准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作用。三是专卖管理必须增强开拓意识,根据当前专卖管理面临的形势,改进和完善管理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2.清理整顿市场,营造严打氛围。要坚持把“端窝点、断源头、打网络”作为卷烟打假工作的突出重点,通过工作重心下移、监管前移,把近距离监管和贴近式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检查,密切关注大户的经营动态,打破作息时间,提高对重点户的监控频率,并加强库存的盘点、进销凭证的核对,情报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做到对违法活动早发现、早控制、早打击。

  3.强化案件经营意识,做好案件网络管理。把广辟信息来源与情报信息网络建设结合起来,注重案情线索的积累和汇总分析,通过对个案的对比、分析、评估,找出其内在联系,运用以烟找人、以人找案、以案查案、以案查线、以线查网的经营案件理念,扩大打假破网成果。建立案件分析、评估和稽查三者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案件查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对卷烟市场的监管效率。

  4.加快培养有用线人,拓展情报信息网络。注重线人的发展与培养,是打假破网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因此,特别要争取从卷烟零售户、物流中心、快递公司等特殊行业中发展线人,改变他们“明哲保身”的观念,在社会各个角落形成专卖管理的全球眼。

  5.严格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构筑卷烟打假新防线。一是加强与公安、交通、运政、工商等执法部门合作,建立健全的纵向、横向及区域间的协作机制,加强对交通要道、物流中心、快递公司等重点运输环节的检查。全市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适时开展联合行动,在加强现实卷烟市场监管的同时,加强与公安网监部门的联系,开展网上虚拟卷烟市场的监管,打击利用互联网贩卖假烟的活动。二是监管物流,实施堵源截流。进一步完善烟草、交通、运管等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有效解决烟草执法权限不足、手段滞后的问题,形成打击非法运输假、私、非烟的“铁拳”,重拳整治利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渠道进行非法运输卷烟的违法犯罪行为。

  6.加强专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切实加强对专卖队伍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的教育和整顿,形成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增强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专卖队伍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要注重实战,突出省局的工作重心,如卷烟真伪鉴别、对非法经营线索的收集、分析,对违法行为的证据保存等方面的办案技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