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黑龙江省局驻村工作队:精准助力帮扶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高晶
A+ A

  改善基础设施,改变百姓的宜居环境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出发点,针对所在驻村青冈县芦河镇民权村实际情况,走好“三步棋”,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改善基础设施 扎实创造“新环境”

  △夜晚的太阳能路灯

  安装太阳能路灯。一直以来,民权村没有路灯,到了夜晚一片漆黑,因为出行不便,村民晚上天一黑就早早上床休息。有鉴于此,驻村工作队在省烟草专卖局协调资金22.3万元,为全村安装了234盏LED太阳能路灯。现在一到晚上,太阳能路灯就开始照明。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村间的道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心房。夏秋的晚上都愿意在户外聊聊天,摆摆“龙门阵”,邻里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建设文化广场 丰富精神“新生活”

 

  △夏天村民在广场上排练扭秧歌

  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不能放松对精神文明的建设,这是驻村工作队一直秉持的理念。为了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驻村工作队引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资金28.4万元,在村委会、张木匠屯、家良子屯、聂家屯四个地点累计新建广场2430平方米,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在广场上配备了健身器材和篮球架。夏天的晚上,村里的老人、孩子们在广场上健身、打篮球。村民还自发成立了秧歌队,晚上吃过晚饭,大爷大娘们在广场上欢快地扭起秧歌,文娱生活很是丰富。村秧歌队在全县秧歌比赛中还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翻修排水沟渠 着实迎来“新幸福”

 

  △台风中的排水沟渠

  2017年7月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刚刚入驻民权村不久,就迎来的一个多月的大雨,大雨导致民权村发生了内涝,不少村民的住宅都进了水,严重影响了村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驻村工作队在帮助村民抗击洪水的过程中发现,导致内涝的关键因素在于村里的排水沟渠已经年久失修,无法发挥排水功能。有鉴于此,经过细致的前期调研、论证,在多次向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汇报后,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15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权村修建排水沟渠。整个项目总计翻修排水沟渠1万延长米、新建过户桥涵334个。今年的8月份,青冈县连续遭遇三场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几轮风雨过后,排水沟渠顺畅地发挥排水作用,民权村无一户村民再遭受内涝之苦。雨过天晴后,村支书陶福山感慨地说:可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俺们村修了这条排水渠,要不然今年老百姓可得遭灾了。摊上这么好的工作队,咱民权村真是有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