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在高铁上抽电子烟?12306回应:不能抽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10月7日,有网友称在G689次高铁上发现有乘客抽电子烟。10月8日,12306客服表示,高铁上可以携带电子烟,但不能抽烟。高铁列车全列禁烟(包括电子烟和普通香烟),工作人员巡视过程中若发现有烟味会进行警告,直接发现乘客吸烟会通知乘警和列车长来处理。此外,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后,列车会减速,工作人员发现当事人后会送警方处理,情节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高铁列车上或列车的其他禁烟部位吸烟的,将会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将会被处以行政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2021年1月25日

  D1780次列车乘警接到举报称有旅客在车厢内抽烟,乘警立即赶到现场。面对乘警的询问,抽烟旅客依然在辩解自己抽的只是电子烟。在民警给抽烟旅客刘某宣读了相关法律条文后,刘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最终,刘某因在高铁上吸烟被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2022年8月14日

  D3239次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厦门北站之际,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发现旅客郑某正在座位上吸电子烟,于是立即制止了这一违法行为。由于乘警处置及时,郑某吸烟的行为未造成烟雾报警和动车减速,没有对其他乘车旅客带来更大影响。列车到达终点站时,乘警依法将其移交厦门北车站派出所,郑某被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