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奏响“大合唱” 法治固边疆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下列广告内容没有违反《广告法》的有哪些?”“下列财产中,不适用善意取得的财产是哪些?”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职工们认真做着法律知识测试卷。

在挂钩帮扶的村寨,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播放特意录制的村寨方言版本的普法音视频,普法宣传深入边境小镇、村庄的家家户户,利用法律知识为村民挽回损失。

“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组织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高明星 摄)

面对地处中缅边境,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专卖法规进村寨,七彩服务下乡村”普法活动。“七五”普法期间,边境期末涉烟案件数比期初下降12%。在疫情防控的值守卡点,在志愿服务的网格社区,编制发放的汉、傣双语版《抗疫情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助力打赢了疫情阻击战。

这是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七五”普法的点滴,汇聚成法治之光,共同强边固防。

德宏州地处中缅边境,全州国境线较长,通道、便道、渡口密布,且无天然屏障。曾经,烟草专卖品走私贩假猖獗,涉烟违法犯罪情况复杂、形势严峻。多年来,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普法方式,筑牢法治烟草基础。

在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一楼大厅,显示屏经常滚动播放着普法宣传的相关知识。干部职工每天上下班都会稍作停留,日积月累地学习法治知知识。

“七五”普法期间,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共组织了22场次的专题讲座及知识竞赛,25场次的边疆“烟草大讲堂”和法律知识送下乡等普法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稳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州。

在助推阿昌族整族帮扶工作中,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宣传进入边境小镇、村庄的家家户户;积极与挂钩联系村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围绕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区域自治、基层治理等专题共开展法律宣传26场次。

新冠疫情发生后,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近5公里的边境防控责任区值守和网格责任区内的3700户志愿防疫工作服务。州局党委研判涉边涉疫法治建设严峻形势后,迅速印制汉、傣双语版《抗疫情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3000余份,向责任区群众、零售户发放,不足200人的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出动网格员及边境值守人员5500余人次、志愿者460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

2019年,陇川县境内登记在册的缅籍务工人员突破万人,这部分特殊群体是烟草专卖普法的盲区。为此,陇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借助陇川县公安局对境内缅籍人员推出的“陇川外管阿咖梭警官Agasow”微信订阅号,以“中文+缅文+图片”的形式,对入境陇川县的缅籍人员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同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宣传烟草专卖打假打私工作,让缅籍人员了解涉烟违法犯罪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其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全州烟草系统通过开展“专卖法规进村寨,七彩服务下乡村”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边民学法、尊法、尚法的意识,边境涉烟案件数逐年下降;通过送法入村、服务下乡、入户宣传、会议宣讲,有效提升了挂钩村群众法治素养,在边疆民族地区根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树立了烟草行业履责担当的良好形象;通过驻边境、守卡点、进社区、入网格开展防疫普法宣传,一次一次有序抗疫,打赢了“清零”战役,为边境防疫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