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符国强:向“新”发力 驭“智”前行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龚玲
A+ A

微信图片_20240325103427.png

惊蛰春雷鸣,万物皆苏醒。2024年全国两会应时而至。

这场“春天的盛会”,开在新中国75周年华诞,开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注定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次沿着人民大会堂东门拾级而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烟机公司高级技师符国强,步履坚定、内心澎湃:“作为一名工人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我一定尽心履职,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悟精神 提建议 履职担当

白天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积极参加团组讨论、郑重行使代表表决权,夜晚深入学习思考、准备发言稿、接受媒体采访,符国强的“全国两会时间”充实而忙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明扼要,务实创新,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现场聆听报告,让符国强深受鼓舞。

令符国强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十项重点工作的首位,指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这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符国强说。

在他看来,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迈出了关键步伐。新征程上,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必修课”:“当前,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迭代效应持续增强,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制造强国建设正在加紧同网络强国、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有机融合,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符国强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上持续用力,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等表述。

作为一名烟机制造技术工人,符国强从一个面对大型机床“一脸懵”的“小白”逐步成长为数控加工领域的“大拿”,2023年,他领衔的“符国强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个人也被评选为首批烟草行业高技能带头人。 

“我的成长离不开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符国强说。

依法履职,为民执言。过去一年中,符国强深入企业、群众走访调研,广泛倾听民声民意,在洞庭湖边、革命老区、生产车间等地留下串串脚印。会上,他提交了4个建议,内容涉及国产烟机转型、自然环境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

在关于将烟草机械专用设备制造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的建议中,他提出烟草机械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建议将烟草机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这既有利于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完整性,并且相关企业也可参加地方政府项目申报,以自身力量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形成。在分组讨论中,这条建议也得到了多位代表支持。”符国强介绍。

重实干 再出发 向新而行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不仅体现在建言献策,更重要的是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基层、落于实践。

穿上正装,符国强到企业、入车间、进社区,做好两会精神宣讲。换上工装,回到岗位的符国强表示,“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立足工作岗位,为所在企业乃至国产烟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是国产烟机的灵魂。今年全国两会多次提到“新质生产力”“产业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也对“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智能烟机”“智能制造”等具体要求。这些都为国产烟机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常德烟机公司的一员,过去一年,符国强见证了企业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服务型制造转型,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拼搏、实干——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000支/分钟细支卷烟高速卷接机组(ZJ116B)等多个项目获得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

常德烟机创新发展的成果,也鼓舞着每一位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再创佳绩。符国强表示,常德烟机公司正自觉肩负起助力行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职责使命,按照“443”智能化发展蓝图,以全方位提升烟草机械智能化水平为目标,以数字基础平台建设为着力点,以构筑支撑保障体系为着眼点,积极培育国产烟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夯实支撑保障中国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强底盘。

“身为公司金工车间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我将充分借助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讨、交流培训、成果展示等多种活动,不断提高产品制造水平和质量保障能力,助力企业产业迭代升级和技术进步,充分发挥烟草行业高技能带头人的作用,做好示范带动,将理论和实操经验分享给更多的青年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符国强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