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上海烟机:无人值守 智向未来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产线接收工厂MES系统派工,采用零点定位装置、标准化装夹技术完成工件自动装夹;各机床在敏捷边缘云控制平台控制下,自动呼叫多台七轴柔性协作式机器人AGV搬运待加工工件并进行上料;机床自动获取程序启动加工;加工完毕,AGV再搬运加工工件至清洗机清洗并吹干,然后送至三坐标检测仪,由检测仪自主下载相关检测程序,检测并判断零件是否合格,自动上传数据;最终,AGV搬运合格零件入库,完成零件加工作业。

这是上海烟机公司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智能产线在工件装夹、物料搬运、零件加工等机加工制造主业务流程实现“无人值守”,构建了柔性高效的机加工自主混线生产模式。

该模式的研发应用要从上海烟机公司自身特点说起。作为卷烟工业包装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上海烟机属于典型的小批量、多品种离散型机械加工制造企业。通过“十二五”技改,公司建成了一流的厂房与基础设施,配备了全数控化机床,打造了数字化设计环境和覆盖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化系统,为探索智能制造夯实了坚实基础。但是仍面临离散型制造模式带来的挑战。如机加工、装配生产中对技术人员的技能依赖性强,生产均质化程度低;加工过程需要大量的调整测量和等待时间,作业质量和效率难以提高等问题。

为破除离散型制造的模式制约,上海烟机自主突破敏捷边缘云控制平台、先进机器人技术、智能物流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构建了“无人值守”柔性智能产线,实现了长时间、无人化、高质量连续生产。

产线建成后,机加工加工能力较原有模式提升2.5倍。机床有效作业率从原来的40%提升到80%,三坐标测量仪综合利用率提升71%;产品不良率下降35%;操作人员从原来的每班制12人降到1-2人。人员角色的转型实现了人力资本增值,原先负责操控机床的操作工转型成为后台工艺支持人员。

围绕打造“现代制造业示范工厂”的总体要求,上海烟机目前已将“无人值守”柔性智能产线升级至3.0版,适用范围从中小型零件拓展到中型箱体类零件,基本满足了机加工车间的智能制造需求,初步完成了智能车间的构建。

沿着“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演进路线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上海烟机还形成了对于行业建设卷烟“智慧工厂”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的技术和经验。公司衍生开发出专门针对卷烟生产原辅料机器人自动化物流专业解决方案,可为卷烟智慧工厂底层万物互联、卷包智慧集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上海烟机已在机器人自动化、卷烟智能物流、烟机设备远程运维等相关领域均获得用户认可与好评。下一步,公司智能制造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小步快走”的建设思路,围绕卷烟包装高端装备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系统整合,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利用、降低成本,实现灵活生产、高质量产品制造及高价值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