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卫梦师
A+ A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调,“做好各方面政策和要素保障,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产烟机工业要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型工业化建设大局,主动扛起装备保障和生产经营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夯实国产烟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基,为行业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方向盘”。观大势,把方向,谋全局。从历史来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和发动机,对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大国而言,工业化是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必要条件。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新型工业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耀眼成绩。烟草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作为烟草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国产烟机肩负着服务支撑保障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是中国烟草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战略安全、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助力行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烟机战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矢志开拓创新,激活“动力源”。实践证明,创新已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工业领域提升效率、质量及核心竞争力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烟机企业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跨越,国产烟机在行业新增关键设备中占据了绝对主力。面对新型工业化的新要求,烟机战线要坚持智能化发展方向,坚持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推进烟机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转型,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协同创新,让科技攻关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勇于担当作为,擘画“路线图”。数字化、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烟机战线要坚持在筑牢发展基础、补齐短板弱项、加长保障链条、拓宽业务领域和提高智能化水平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技术薄弱环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统筹谋划和战略布局,围绕瓶颈性、基础性及共性领域和各专业领域的关键技术,整合研发资源,加强协同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立足行业重大工程加快智能烟机研发应用,推进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建设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烟机产品设计、制造、服务全过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产烟机在感知、分析、决策、控制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协同高效创新体系,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数字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着力实现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智能发展,努力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协同高效、成果突出的科技创新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