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湖南中烟"小改小革"激发工厂降本增效新活力

2023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曹华
A+ A

走进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制丝车间,宽敞明亮的车间里设备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这里是卷烟制品生产中的重要环节,金黄的烟叶在这里经过回潮、加料、切丝、加香等工序变成醇香柔软的烟丝。

近年来,郴州卷烟厂把创新发展的根基钉在基层,充分调动员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大众小改小革的热潮如星火点缀,遍布在设备改进的方方面面。

处处有心 人人能提“金点子”

维修工身处设备维保的最前沿,最了解设备运行中的痛点,最清楚一线操作工人的需求,这些都是小改小革、点滴创新的源头。他们守护着设备寻找突破创新的密码,在一遍遍试错中排除干扰,锲而不舍地刨根究底,直到得出最优的改进方案。

图片2.png

制丝车间的核心设备切丝机运行一定时间后,内部的金刚石、刀门会磨损,切丝刀刃口与刀门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未切削的烟草物料就会从刀门处刮出,导致切削后烟丝内出现碎叶片,产生质量隐患。由于切丝刀刃口与刀门之间的标准间隙调整步骤繁琐,间隙调整时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且是在现象出现后才去调整属于事后维修,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被动性。

“要不咱在金刚石修整的摆动弧线上设计安装一个定位装置,看看能管用不?”说这话时,团队同事们正在零部件库里“淘宝”,资深机械维修工何东生在数次实验受挫后灵光一闪,与每一次的提议相同,总要去尝试,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哪怕是错的,也是在通往正确的答案上纠偏。

经过反复测算和写实:金刚石位置定高装置可以做到金刚石高度位置监控,实现了切丝刀片与刀门之间的间隙变化动态跟踪,从事后维修转变为预防维修,保证了切丝产品质量。也就是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诞生了一个实用型专利,每年可为企业节省4万元成本费用。

小事不小 人人能挖“金元宝”

多年以来该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生产一线,把实验室建在车间设备疑难痛点上,他们不计时间与精力地付出,从细节小事着手,为车间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除尘设备是车间的用电大户,如何降低能源损耗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头号难题。团队利用西门子工业以太网通讯技术,集中除尘控制系统实时获取的生产线停机或待机信息,使用工单实时状态信号建立了控制除尘风机启停的软件基础,优化功能模块确保定时器正常运行。增加螺旋输送机延时断电定时器,确保螺旋输送机内的粉尘全部进入压棒机后停机;增加离线状态下定时器复位功能,确保无安全风险。优化后的控制程序大大减少了除尘风机空载运行现象,降低了除尘风机运行时间,每年可节约能耗2万元。

团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精打细算",努力刨出每一个降本增效的“金元宝”,通过一个个小工程,为降本增效工作添足马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大家庭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正应了该厂负责人在年度创新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的一番话:“创新发展的根基在基层,亮点在基层,潜力在基层,人人都可以把'绣花针'变成'粗铁杵',人人都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力杆。”

笃行落实 人人有把“金钥匙”

“2022年,主要运行指标烘丝机故障停机率月度平均值、月度值、月均值都在目标控制范围以内,该项目标奖励分取得满分。”维修技术团队代表欧华威自信地交出年度答卷。

他带领团队革新突破,一个信念坚持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过去,白沙叶丝线sirox频繁发生堵料断流故障,严重影响了工艺质量和生产效率、增加了人工劳动强度,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欧华威带领团队驻扎在问题发生片区,根据现场管径大小选择了DN20的festoo三位五通气动阀,并根据现场的电路和气路,进行了电线和控制气源的走放。先后进行了四次试验确定控制程序中的动作周期。通过半年时间的打磨跟进,sirox堵料情况得到了根治,彻底避免了因蒸汽含水率高而引发的sirox设备停机,减少了叶丝损耗量,降低了停机等待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为其他兄弟厂家提供了打开同类问题的“金钥匙”。

近年来,维修技术团队攻坚克难申请获批了包括“一种烟草切丝机下排链漏叶自动回收机构”在内的43项实用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2项,完成小改小革三百多项,验收实施率100%。在全国TTnPM大会上获一等奖8次、二等奖10余次;通过OPL、OPS、QC等系列活动,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