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云南陆良复烤厂开展2023年打叶复烤设备维修技能竞赛

2023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叶雯楠
A+ A

匠心铸就成才梦想,技能创造出彩人生。

7月13日下午,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陆良复烤厂(以下简称“陆良复烤厂”)举办了2023年设备维修技能竞赛颁奖典礼,为在此次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参赛选手颁发荣誉证书,标志着为期8天的陆良复烤厂2023年打叶复烤设备维修技能培训暨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勤学勤练:日常岗位磨砺“巧匠能工”

据悉,此次活动从7月6日开始,至13日结束,历经开班动员、理论知识和实操培训、设备维修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四个阶段,共12名选手4个生产工班参加。培训竞赛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部分包含《通用知识》、《烟机设备机械修理工(一至二级)基础知识》、《打叶复烤设备机械修理工(二级)专业知识》、车间工艺、设备实际状况的应知应会部分等方面的知识;实操部分则包含拆装保养和故障排除两大模块,主要围绕打辊紧急抢修和电机故障排除等方面展开。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技能比赛不搞“花架子”,不仅强调在岗实操,注重全员参与,还突出应知应会,有效激发职工学习的内生动力。

连日来,4个生产班组合理安排日常检修工作,把这次大赛当作提高自身素质的“助推器”,积极参与培训,并充分利用培训之余的一切时间,扎实掌握技能操作标准,通过深入学习专业理论,加强实操训练,厉兵秣马,精心备战,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技能竞赛的挑战。

(参赛选手积极备战,练习打棍打刀的更换 叶雯楠 摄)

船到中流浪更急,奋楫者总能率先争渡;人到半山路更陡,志坚者终将傲视群山。比赛期间,选手彼此既是竞技对手,又互为良师,在比赛间隙互相请教、相互学习,进一步深化了竞赛的意义。

真比真用:技能竞赛不搞“假把式”

“举办这次技能竞赛,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公司有关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人才培养的号召,另一方面是给大家营造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因此,要求所有参赛的班组,本着谦虚学习、正确对待、严格谨慎、认真操作的心态来对待本次比赛。同时,要求各位评判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客观准确的评价每个参赛班组、每个参赛人员的竞赛成绩,使我们这次比赛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在开幕式上,陆良复烤厂工会委员会主席关华同志提出了要求……

纵观比赛,立足生产,突出实战,本着“针对性、实用性、先进性”的原则,科学确定参赛人员,慎重选择考试题目,认真确立竞赛规则,合理安排比赛日程,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保证了比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平台建设活力。

此外,活动筹备小组严把比赛规则关、理论考试关、实际操作关“三道关口”,措施缜密,严格纪律,确保比赛尽可能全程公平公正,让比赛真正成为职工技能提升的练兵场、展示能力的主阵地。

实干实效:竞赛培育优秀人才

“这次技能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相互学习的平台。在竞赛过程中,不仅可以锤炼本领,还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今后还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参赛员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电机保养及排故环节。 叶雯楠 摄)

回首比赛历程,各参赛选手展技能、亮绝活、秀风采,在打辊故障抢修、电机保养及排故中,精准检测、排除故障、从容应对。他们中既有身经百战的老员工,也有朝气蓬勃的新面孔,均纷纷使出各自“看家本领”,比脑力、拼体力、显身手,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技术能手。

一直以来,陆良复烤厂在全面实施“技能强企”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努力培育着技艺精湛的“烟草工匠”,用实际行动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为陆良复烤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技能竞赛的目标不只于“赛”,更在于在比赛过程中磨砺、成长、壮大。用技能“破圈出道”,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我们相信,陆良复烤厂将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