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贵州中烟贵阳卷烟厂卷包车间15#机组:不优不休敢争先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常家兴、刘鑫
A+ A

前不久,得知机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卷烟厂卷包车间15#机组的8名成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过往一幕幕奋战、艰辛、荣耀的场景浮现在眼前,置身于轰隆作响的车间里,他们化荣誉为动力,牢记初心,锤炼匠心,“先锋”的脚步永不停歇。

精益求精保质量

长期以来,15#机组肩负着“贵烟”品牌多个规格卷烟的生产任务,为此,他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实质量管理。

为做精产品,15#机组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积极参加工艺质量培训,熟练掌握所生产品牌的工艺要求,认真规范自检互检流程,每班执行自检产品质量次数40余次,远远超出规定次数,严格做好产品质量过程控制。

不仅如此,15#机组还摸索出了一套优化质量控制的方法。卷包车间还将这套方法拍摄成教学视频,用于日常培训和讲解。

在生产现场,记者看到,15#机组成员、卷制机长严玖黔每隔10分钟就会对卷制出的烟支进行检查、称重,并认真做好记录,而卷包车间对这项检查的要求是每15分钟进行一次。

“我们生产的大部分都是高端卷烟,一旦出现问题损失比较大。为此,我们机组增加了自检频次,努力确保不出质量问题。”严玖黔说。

试样是15#机组承担的又一重任。“新品推出市场之前都要进行试样,以明确它的各项指标和生产工艺参数。”卷包车间党总支书记袁军介绍道。

试样时,要将生产线上的所有原辅材料进行替换,把之前的清理干净,这样才能确保试样的准确性。这种试样工作任务,15#机组每年要承担200次左右。

每次试样,机组成员都会一直守在现场,一遍又一遍对机器进行清理,核查所有原辅材料,紧盯每个细节,确保不出纰漏。

为实现优质降耗的目标,15#机组成员积极主动和车间技术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改造,主动参与科技创新。在“‘贵烟’(国酒香30)等异型包装品牌转运包装方式探索”QC课题、“改进小盒外观缺陷”课题等创新项目中,15#机组通过上机测试,为课题形成最终成果收集了数据,奠定了基础。

历久弥坚,15#机组的每一员都是精益生产的践行者和见证者,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精益生产、做精产品”的内涵,为推动工厂精益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诚合作打硬仗

早上七点半到厂,简单吃点早饭,立即到机台为生产做准备。

这样的节奏,15#机组已经习以为常,这是他们在多次打硬仗的过程中总结的经验。

去年9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贵阳卷烟厂停工接近一个月。为了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贵阳卷烟厂开展“大战四季度”的主题活动。

越是打硬仗的时候,越能展现先锋的作用。

闻令而动,15#机组团队共同协商,决定将生产准备工作提前半小时进行,将生产结束时间推后15分钟。

“早上提前半小时到,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能为一天的顺利生产提供保障。生产时间每天增加15分钟,日积月累,就能向完成生产任务的目标更靠近一点。”卷制机长何文利说。

生产准备看似平常,但每一个步骤的精细度决定着机器运转的顺畅度。

“每次开机前,我们都要把各个主要部件擦拭干净,检查每一个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及时更换零部件。提前预热,也可以让机器更快进入生产状态。”包装机长李安泽介绍。

点点滴滴的努力,展现出15#机组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他们的言行,带动了车间其他机组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勇拼搏,也树立了“敢打硬仗”的典型形象。

多年来,15#机组聚焦“包包精品、支支一流”的工作目标,以“安全生产、保障生产、精益生产、模范生产”为抓手,认真学习各项理论知识,不断查找自身不足,努力提高操作技能、增强质量意识,加强技术创新,以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成了车间优秀卷包机组的标杆。

该机组2010年被评为贵州中烟优秀卷包机组,2011年获评贵阳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2020年获工厂第四届烟机设备生产操作类职业技能竞赛卷包机型一等奖,2021年获评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精耕细作育人才

“刚生产出来的烟,要特别关注,勤看勤查,不能一味图快,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追求速度,这样既能保证质量又不会造成浪费。”

“机器老了,更需要我们‘关心’,要在平时机器保养中更加细心。”

……

在新进员工黄旭看来,平时不善言辞的卷制机长何文利一谈到工作,就会侃侃而谈,向大家讲起自己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

做好传帮带,为厂育人才。在15#机组成员看来,这是自己的责任。每一任机长都把长期工作中总结的丰富经验一点一滴传承下去。

李安泽的师傅余建军去年已退休,年仅29岁的李安泽能迅速成长为包装机长,离不开师傅的悉心教导。

“师傅对机器的每一个零部件都很熟悉,也深知哪些地方容易出问题。从第一天跟着师傅学习,他就手把手地带着我熟悉机器,教我如何分辨故障、解决故障,很多操作规程里没有的知识,他都传授给了我。”谈起自己的师傅,李安泽满怀感激。

如今,李安泽作为机长,也成为别人的师傅,知识的传承在他这里得到进一步延续。

目前,15#机组有高级操作工4人、中级操作工4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操作技能让他们从各种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车间还把他们的工作心得制作成册供新进员工学习。

多年来,15#机组为车间培养高级操作工35人、中级操作工83人、维修工12人,营造出良好的传帮带氛围。15#机组成了车间的“人才输送中心”、工厂人才队伍建设的“培训基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5#机组表示,他们将践行贵州中烟“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企业理念,在新使命、新任务中继续笃行实干、攻坚克难,助力贵阳卷烟厂成为行业一流卷烟工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