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成为烟草行业高速卷接包机组国产替代主力机型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
A+ A

经过7年的努力和实践,12000支/分钟ZJ119型卷接机组和600包/分钟ZB416型包装机组在2020年10月成功通过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组织的成果鉴定,实现了国产烟机工业的重大突破。

鉴定委员会对该组整线设备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生产线是国内烟机企业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设备,实现了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重大跨越,具有技术成熟先进、智能管理高效、运行稳定可靠、产品质量优良、操作维护便捷、节能环保低耗、工业造型美观等特点,达到了同类生产线国际先进水平,适用于行业卷烟规模化生产,能够完全替代同类进口设备,作为行业高速卷接包设备国产替代的主力机型,是具备引领未来国产烟机高速卷接包机组发展的核心产品。

日前,这一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项目荣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是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着眼于行业卷烟工业企业未来发展需求,紧跟最新卷接包机组技术发展趋势,对标国际先进机型,组织所属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共同研发的最新一代国产卷接包机组。这一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结着国产烟机企业多年来技术积累和自主研发的辛劳与汗水。

强链补短板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世界主要工业大国纷纷布局制造业,抢占竞争制高点,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不断深化。

制造业也体现着行业的硬实力。行业要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建设,优化烟草生产力布局,离不开贯穿烟叶、卷烟、烟机、辅料、物流等的产业链一体化协调发展。烟机设备是卷烟加工企业保障产品生产、工艺质量和品牌发展的核心基础。国家局党组始终明确,烟机工业是行业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国产烟机。为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重大装备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自主可控”。

国产烟机经过30余年的技术积累与不断创新,特别是经过“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细支卷烟升级创新”等行业重大专项研制,目前能够提供7000支-400包/分钟、10000支-550包/分钟和16000支-800包/分钟的卷接包生产线,但在可靠性和智能化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近年来国际烟草公司的装备需求来看,12000支~14000支/分钟、600包~700包/分钟的卷接包生产线由于综合效益最优,更受欢迎,已成为烟机产品的主流。在新一轮技术装备改造中,行业卷烟工业企业迫切需要能够替代进口机组、更适应我国卷烟工业企业生产环境、更能够满足烟草企业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高速智能化卷接包生产线。

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是国产烟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有力武器。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正是瞄准了行业发展的时代特征和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这两大特点,在充分调研行业普遍需求的基础上研制问世的。

创新克难关

创新既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更是经济新常态下内涵型增长的驱动力,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新时代,赋予国产烟机工业在科技创新中新的使命,这个新使命就是:针对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转型升级诉求,破题“新不新”,从而更好发挥国产烟机主力军作用。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

在研制过程中,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融入了新时代国产烟机研发创新上的新理念和新元素,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绿色、智能、开放、共享”的理念,通过艰苦的科研攻关,成为第一组整线级的国产烟机“集成创新+自主创新”标志性产品,填补了国产空白,收获了全面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重大成果。

技术创新,迸发发展新活力。

在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常德烟机公司承担的ZJ119型卷接机组采用模块化小锥度劈刀与直线型的风室劈刀导轨,提高了烟丝运行的稳定性,降低了烟支空头率;卷烟纸全自动控制供给技术,提高了烟支质量和机组的有效作业率;独立伺服驱动刀盘和旋转喇叭嘴、灵活的鼓轮布局及鼓轮直驱技术,更便捷地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卷烟生产需求。

上海烟机公司承担的ZB416型包装机组采用共轭分度凸轮、弧面分度凸轮等高精度间歇机构,保证了高速状态下烟组的精准交接;开发了烟包高速输送二并一装置;整线采用先进的减震降噪技术,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在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及策划总体技术方案的同时,研发了卷接机组统一的电控技术平台,参与了智能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与技术方案设计、电子喷胶系统前期研究及实验装置设计,为相关产品研发夯实了基础。

智能制造,澎湃产业新动能。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鲜明特色。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研制过程中立足未来智慧工厂建设,以实体烟机为载体,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数字烟机,构建一体化框架体系,开发了满足客户需求的各种业务。

在前沿技术创新方面,该机组首创的烟机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嵌入式电控平台和多轴伺服驱动系统,简化了机械传动结构,提升了稳定性和可靠性;全过程的质量检测与跟踪系统,确保了卷烟生产和包装质量稳定可靠,提供了完整的烟支生产状态数据。

据了解,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共获发明专利授权3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项、外观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项目人员发表学术论文18篇,编写企业产品标准4部。项目还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截至2022年年底,国家局烟机购置计划已累计批复94组ZJ119、88组ZB416。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突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壁垒,有效保障了行业卷烟工业生产、工艺和品质的技术装备需求,其作为未来行业卷接包设备的主力机型和研发平台,为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必将为行业坚持技术装备自主化的产业导向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姚宗东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