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通过QC创新活动,有效降低ZJ116A卷烟机停机次数—— 从32到15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申云潇、杨春波
A+ A

ZJ116A卷烟机最近停机率怎么样?”这是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副处长储祥冬近日在巡检机台时,最常问的一句话。

“停机率挺低的,设备运行稳定。”操作工语气轻松地答道。

每次听到设备运行稳定的回答,储祥冬都觉得欣慰不已,这意味着QC奋进小组去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淮阴卷烟厂于2020年下半年引进了4组ZJ116A卷烟机,用于生产细支卷烟。2020年年底,第一组设备开始调试,并于2021年1月完成验收。设备正式投入生产后,出现了停机频繁、生产效率较低、废品率偏高等问题。淮阴卷烟厂卷包工段决定针对这些问题开展QC攻关。

2021年1月4日,由生产制造处处长戴礼军牵头,奋进QC小组开始进行课题攻关。通过与常规卷烟机数据对比以及ERP系统数据分析,该小组发现,由于停机次数过多,导致了设备生产效率较低、废品率较高。于是,他们决定将“降低ZJ116A卷烟机停机次数”定为活动课题,并将停机次数减少到17次/班作为目标。

奋进QC小组从班组、班别、停机原因三方面进行了分层分析,发现不同班组、班别之间,停机次数并无明显差异。显然,停机原因就是本次课题的关键。

为了理清ZJ116A卷烟机停机次数高的原因,小组成员选定了卷包工段2021年2月交付的7号ZJ116A卷烟机作为试验机台,进行为期5天的生产试验,将每班的停机原因、平均停机次数等数据汇总制表。通过对汇总数据的分析,他们发现,7号卷烟机停机次数均值为32次/班,其中MAX搓板堵塞导致的停机次数占比高达67.5%,由此判断,这就是造成设备停机的主要原因。

对此,QC小组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分析原因,绘制鱼刺图,确定了造成MAX搓板堵塞的8个因素,并针对这8个因素制定了要因确认表。通过试验逐条验证,他们最终找到了造成MAX搓板堵塞的3个要因,分别为水松纸卷曲器未充分刮除纸粉、未设定合适的细支卷烟接装参数、嘴棒一切二轮负压过大。

想要解决这3个问题,需要进行新一轮生产试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奋进QC小组分工合作,三组试验同时开展。

高级技师吴伟负责卷曲器刮除纸粉试验。他统计了在卷曲器不同角度下MAX搓板堵塞停机次数,选取10个班次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卷曲角度与其刮纸粉能力呈显著负相关。从有效性、可靠性、经济性三个方面出发,吴伟最终确定采用增加纸粉刮除装置的方案,解决了水松纸卷曲器未充分刮除纸粉的问题。

工程师刘才负责确定合适的烟支接装参数。他明确了堆胶量、搓板温度、搓接间隙三个因素,做了5组参数统计,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烟支接装参数。

针对嘴棒一切二轮负压过大的问题,工程师陶登楼设计了新型滤嘴切割鼓轮配气座并进行了试验。在试验过程中,他发现响应曲面的设计存在问题。怎么办?

“那就重新做响应曲面的设计。”负责数据分析的QC小组成员杨春波毫不犹豫地投入新一轮数据分析中。他通过认真分析得出结论,当配气座开口直径为0.2厘米、嘴棒一切二鼓轮孔径大小为1.8毫米时,搓板出现堵塞次数最少。

“能确保新数据准确吗?”大家心里都提着一口气,因为一旦失败,就意味着人力物力的浪费。对此,杨春波只说了三个字:“没问题!”

拿到新数据的陶登楼开始绘制新图纸、加工备件。他对照数据,反复调整零件结构,耗时两天终于加工出了新备件。安装调试后,他们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阶段性试验。

“平均停机次数15.2!”当目标实现的那一刻,QC小组成员们忍不住击掌欢呼。

QC活动实施后,MAX搓板堵塞由造成设备停机的主要原因变成次要原因,7号卷烟机停机次数均值由之前的32次/班降低至15次/班,QC活动目标达成。

淮阴卷烟厂首先将活动成果推广至6号机组设备。根据统计数据,6号机组设备2021年9月至11月平均停机次数为14次/班,生产效率由82.86%提升至90.14%。停机次数减少后,废品率也随之降低。据统计,去年9月至11月,6号和7号设备坏烟消耗由原来的0.29公斤/箱降至0.13公斤/箱。3个月内,这两组设备节约成本约14.51万元。按照全年周期计算,4组设备一年可节约116.08万元。

该项目成果已经应用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的4号和5号设备上,得到了该厂生产制造处、品质管理处、企业管理处、技术改造处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项目成果成功解决了搓板堵塞问题,实现了标准化作业、路径优化、流程精简,为淮阴卷烟厂全力打造细支卷烟生产示范基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项目成果获淮阴卷烟厂2021年QC成果发布会第一名、江苏中烟群众性创新(技术类)二等奖,“一种负压可调节式卷烟机烟滤嘴棒切割鼓轮”获得专利授权,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