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筑牢精准识别“安全防护网”

——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自主研发新型安全防护装置小记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关雨
A+ A

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成品库物料运输通道前,辅联电气维修班班长杨京正对1组安全光栅和4组屏蔽传感器组成的新型安全防护装置进行日常检查。

“改造后,成品库人、物料识别准确率、非安全进入促发报警准确率提高至99.7%。”杨京脸上带着笑容,一边调试设备一边介绍道。

近年来,成都卷烟厂加强部门联动,坚持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引进吸收新技术为手段,重点着力推进物料运输通道控制“识别线”和人机安全“保护网”,全力推动成品库生产安全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

创新思路,建立精准控制“识别线”

“为成品库物料运输通道安上一双‘眼睛’,正确识别人和物料,是实现安全与效率协调发展的必要手段。”卷包车间设备工程师倪纯毅说。

2021年6月以前,卷包车间成品库物料运输通道检测器不具备人和物料识别功能,一旦人通过物料通道非法进入设备工作区域,设备无法报警停机,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快速寻找突破口,形成“快赢”措施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卷包车间高度重视成品库安全风险管控建设,集中技术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组,严格按照“PDCA”程序进行问题原因查找、对策制定及效果检查。项目组成员充分使用“头脑风暴”法,提出加装4组对射式光电传感器,以触发顺序逻辑的方式实现人和物料有效识别,原理是:传输平台速度匀速可控,物料会按顺序依次触发传感器,人行走速度不可控,无法依次触发传感器从而导致设备报警停机。按此逻辑策略,项目组深入开展专项攻关,结合现有装备技术,讨论、梳理、汇总解决措施,以快速性、稳定性及准确性为目的,在原检测器基础上重新改造并调试4组对射式光电传感器,同时组织电气团队完成自主编程写入PLC控制器,成功赋予成品库精准识别“眼力”,完美解决问题。

群策群力,打造人机安全“保护网”

难题总是接踵而至。2021年8月,改造后的4组对射式光电传感器虽然能实现人、物料识别功能,但由于检测点单一、辐射面过小,依然存在人为非法跨越导致检测失效的重大风险隐患。

面对问题,辅联机械团队提出了大胆设想:“我们为何不织一张网?”

“或许,可以增加一种以光信号传输、以面为检测区域的传感器来满足需求。”顺着思路,辅联电气团队提出了解决方案。

项目组结合机电团队提出的想法反复研讨,通过收集资料、查阅技术手册,一致决定采用增加1组“安全光栅”为最终方案。方向、目标确定,项目组积极发挥人才集群优势,以机、电协同配合为手段,齐心协力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机械布局安装、信息通讯连接、报警信号接入,最后在多次模拟测试数据达标后,成品库安全光栅防护装置正式启用,一张安全“保护网”就此展开。

“研发后的新型安全防护装置在准确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均达到预期目标,为工厂设备安全防护系统的迭代升级积累了宝贵经验。”卷包车间负责人说。

目前,新型安全防护装置运行平稳,迅速在成品库投入应用。经设备安全风险评估,成品库物料运输通道7个潜在风险全部为低风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