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物件解老难题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谦
A+ A

2021年7月,一个忙碌而又普通的下午,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卷烟厂二车间封箱工段3号装封箱机C班操作工高汉杰站在设备旁,对着纸箱料斗中的旧纸箱摇了摇头,一旁的封箱机维修工张春潮见状问道:“高师,又咋个咯?”

“老张,还是老问题呀。每次用箱送推板推送这些回收纸箱的时候,老是把纸箱推歪,纸箱消耗大,停机次数也多啊。”

二车间封箱工段YP11A装封箱设备,在使用回用纸箱进行条烟封装时,经常出现箱送推板推送纸箱不到位的问题,多次造成设备停机、纸箱报废。据统计,平均每个生产班次的每台设备至少要消耗50至60个回用纸箱,即使采用全新的纸箱,也会消耗10至20个。若设备未检测到纸箱歪斜,还会造成整件条烟的触皱,带来更多成品消耗。

“这是老难题了……坏了!”正当张春潮皱着眉头思索时,一个旧纸箱没有推送到位,设备又停了下来。一旁的操作工吴贵洪急忙跑过来帮忙,在三人熟练的配合下,设备重新运转,生产继续。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中,张春潮一直守在设备旁,时而盯着装封箱机上的箱送推板,时而与设备上的操作工探讨交流。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让人头疼不已的老难题。

一连几天,细心的张春潮发现,旧纸箱由于多次折叠、多次拆封,箱体的损耗、变形、变软是避无可避的,经由箱送推板推送至烟箱成型库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纸箱推塌、歪斜,从而造成设备停机。张春潮将这个现象告知高汉杰与吴贵洪后,三人进行了一番探讨,最终锁定了问题的根源:箱送推板的推口与纸箱的接触角度接近90度,不同牌号之间纸箱尺寸存在差异,容易产生推滑、推送不到位等现象,这是造成纸箱歪斜停机的主要原因,在使用旧纸箱时尤为明显。

凭着多年的维修经验,张春潮想到:如果将箱送推板推口的角度设计为更小的锐角,与纸箱接触时就能够卡住纸箱,从而避免推滑现象;同时将推板设计为可调节式,解决使用较小尺寸纸箱时推送不到位的问题。

想到了解决办法,张春潮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拉着两位操作工就开始准备尝试。先是找来一个推板零件,用锉刀小心翼翼的改动推口的倾角,接着装上设备进行观察,不断调整。

经过一周的试验,三人发现,推口的倾角为45度时效果最好,一整天下来,没有停机。“看样子可行!”张春潮根据实验的结果,开始着手设计可调节式箱送推板,延长原有推板长度、增加螺纹孔数量、设计好45度倾角推口、熟练绘制设备图纸……一周后,一个崭新的可调节式箱送推板出现在了众人眼前。

这个小物件能否解决老难题?三位师傅开始了长期的跟踪验证。一个月之后,三个生产班次的操作工、维修工一致认定:可调节式箱送推板可靠稳定,无论是使用旧纸箱还是较小尺寸的软烟纸箱,均不会造成因纸箱推送不到位引起的异常停机,停机率和纸箱消耗也均大幅降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