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长沙卷烟厂喻树洪:铢积寸累炼出“维修宝典”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周婧怡 作者: 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A+ A

扎根生产一线30载,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机械技术员、首席技能专家喻树洪,致力于“把脉问诊”机器设备,为企业创新创效。他从大大小小的故障中总结出一套通用设备维修方法,成为维修人员手中的“维修宝典”。2007年,喻树洪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6月,在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表彰中,他又名列其中,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

创新开始的起点

走进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喻树洪的技术改进、设备创新成果随处可见。而他创新的起点,还要从一个小孔说起。

1994年,喻树洪走上维修岗位,初出茅庐的他发现包装设备的负压装置容易吸灰,用不了多久就要取下来清洁,耗时耗力。经过仔细观察和思考,他建议在装置旁钻一个小孔,将装置的负压沉孔改为通孔,这样清洁时只需拆下小孔上的螺丝。终于,在喻树洪的一再坚持下,车间批准了他的试验。这一试,喻树洪成了车间里的红人。原本需要近半小时的清洁工作,现在操作人员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且不再需要维修人员协助。因为这项创新,参加工作仅两年的喻树洪被评为企业“创新之星”。如今,该创新成果已在全国烟草行业所有的包装机设备上推广使用。

2013年9月,车间创建了由喻树洪牵头和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攻关团队聚焦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痛点,群策群力破解技术、管理难题。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立项课题101项,实施并评定成果94项,拥有专利20多项。通过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工作室累计编写6本卷烟机超高速维修技术教材,培养超高速设备操作人员85人、维修人员24人。

“眼里有事,手里有活”

1994年,长沙卷烟厂出口烟车间建成伊始,设备密集、噪音较大,喻树洪开始琢磨如何降噪。在这方面,他既无专业功底,又无可借鉴的经验,而且在大家看来,这实在是一件“份外”之事。可他却认为,“眼里有事,手里有活,为操作人员排忧解难是维修人员应尽的本分。”

喻树洪利用休息日,骑着单车在图书馆、书店、环保部门、设计院所、省内高校之间往返,到处找资料,向专家学者请教。下班后,他借来测量仪器,戴着头盔,提着应急灯,拿着笔记本和尺子,爬行在车间顶棚的夹层间测量噪声数据。酷暑下的吊顶层十分闷热,喻树洪在里面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也正是因为这份较真,他获得了车间噪音值的一手资料。在后续整整两年里,他的业余时间都和噪音“杠”上了。通过不断试验、充分论证,喻树洪撰写了一份7000多字的噪声治理方案,得到相关权威部门高度重视,并形成专业科研成果发布在《烟草科技》等刊物上。1999年,以喻树洪的《噪声治理方案》为蓝本的噪声治理工程落地实施,车间平均噪声下降了4分贝,员工工作环境舒适度显著提升,喻树洪也成了行业内部小有名气的噪音治理专家。

“不怕有故障,就怕没方法”

“不怕有故障,就怕没方法。”这是喻树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方法传授给他人,写一本书的念头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不过,写书对于他这个长年累月与设备打交道的工科男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他用近两年时间,查资料、编案例,系统总结了十大维修原则、十大维修方法、十大维修经验等内容,最终撰写完成《维修的方法》一书。这本书已发行超过15000册,成为众多维修人员手中的“维修宝典”。2017年,该书被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推荐为30本职工读物之一,向全国职工推广。眼下,喻树洪正在筹备撰写他的第二本著作——《设备零故障》。

近30年来,喻树洪到全国各企业授课近百场,带出的徒弟有几十人。雷国星是喻树洪徒弟中的佼佼者。雷国星备战行业烟机操作技能竞赛时,喻树洪总是不厌其烦地带着他练习,预判可能遇到的问题。正是因为喻树洪的鞭策,雷国星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短短两年时间,先后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