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最好的时光遇见你 ——国产烟机伴我成长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龚运平、邓铭竹
A+ A

QQ截图20210413140936.jpg

工作中的龚运平

入厂至今,我在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卷烟厂工作已有37年。37年来,我一直与包装设备朝夕相伴。其间,工厂的包装设备不断升级换代,从小包机到6000型直包机再到ZB45型机组,产能翻了几番。而我,也从一名包装机操作工成长为包装机主修工。

刚进厂时,我被安排跟着老师傅学习包装机操作。第一次看见包装机,我十分激动,原来卷烟就是这个大家伙生产出来的。师傅介绍说,这是生产烟包的小包机,每分钟最多可生产180包卷烟。“年轻人脑子灵活,好好干,争取3个月能独立操作!”机台前,值班长这样鼓励我。

我怀着满腔热血投入到学习中。每当维修工处理故障时,我就跟在后面,帮忙递工具、领配件、拧螺丝、学技巧……3个月后,我不仅能独立操作设备,而且还学会了处理一些简单的设备故障。做操作工一年后,我正式进入维修班,开始学习维修。

1993年,工厂新一轮技改开始,引进了ZB45型机组。虽然已成为设备主修,但面对新环境、新设备、新工艺,我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学习新设备相关知识。我坚持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双管齐下,下班后查阅图纸,研究设备工作原理,工作时利用设备保养机会拆装设备零部件。很快,我就摸透了ZB45的“脾气”,了解了ZB45的“性格”,彼此能愉快地相处了。

有一天,我刚上班,对讲机里传来声音:“龚师傅,5号机出现问题,你快来帮忙看看!”我赶紧来到机台,操作工介绍道:“龚师傅,遇到麻烦了,下游机一直在剔缺包烟,刚才叫电工看过了,电气这块没有问题。您经验丰富,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按照以往的经验,缺包误剔一般都是电气故障。我带着疑问,又把负压缺包的气路检查了一遍,却没有发现异常。这时,电工打开了小包美容器的防护罩,准备更换电热管,我便跟上前去查看,突然发现烙铁前部上中两块板要比后部上中两块板的距离略短。我顿时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两块烙铁板上:“会不会是烙铁板有问题,造成缺包呢?”等电工更换好后,我对机台操作工说:“先不急,我检查一下烙铁,看是不是烙铁造成的缺包误剔。”

回到维修室拿来尺子,我仔细测量了烙铁前部上中两块板与后部上中两块板的距离,用笔将数据记录下来。然后,又来到旁边一台包装机前,用同样的方法测量了小包美容器的烙铁距离。一对比数据,我就找到了答案,原来是5号机小包美容器前后部烙铁板的距离比其他机组烙铁板的距离短3mm。就是这3mm,导致烟包向下产生凹面,这个凹面不明显,肉眼很难发现,但烟包经过负压缺包装置时,检测设备就会误认为这个凹面是缺包,从而造成误剔。

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技术的提升就是不断学习、勇攀高峰的过程。每一次破解难题,每一次技术提升,都让我觉得颇有成就感。与国产烟机一同走过的时光,让我找到了自身价值,实现了自身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