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细胞”迸发“大能量”

——记“2020年天津市模范集体”上烟集团天津卷烟厂二车间日班维修组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晓霞
A+ A

2020年年底,喜讯传来,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二车间日班维修组荣获“2020年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班组虽小,能量却大。日班维修组这个集智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团队获得过很多荣誉:三次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四次获上烟集团“工人先锋号”,班组的“周利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日班维修组这个“小细胞”,有着不一般的“大能量”。

建立项目组,相倚为强共成长

为适应异型烟市场需求增长的形势变化,近几年,天津卷烟厂陆续引进了多台异型烟设备。掌握设备技术状况,研究分析设备问题,实施针对性调试改进措施,是维修组的重点工作。

职责所在,全力为之。日班维修组全员为保障车间顺利生产加班加点,深夜11点的车间现场、早晨7点的办公室设备模型旁,都是他们分秒必争保障生产的战场。

班组的4位高级技师,分头负责卷接包装成型外围设备,他们分别带领各自领域的维修队伍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疑症排查。

高级技师栗卫东、吕卫东组建“工匠排疑项目组”,针对新设备主要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制定适合天津卷烟厂产品结构的设备调试改进措施;针对旧设备实施周轮保模式,对设备过程能力指数进行分析,根据设备运行状况、操作人员反馈信息、零部件使用周期等明确周轮保内容。

日班维修组全体成员坚持不懈、全力以赴保障设备高效运行,确保了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目前滤嘴烟支圆周SD机台达标率达85%,长度SD机台达标率达85%,重量SD机台达标率达98%。

随着“恒大”品牌系列产品陆续上线,针对“恒大”品牌产品人工包装效率低且质量不稳定这一问题,日班维修组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主研发了3台专用设备,实现了GD包装机透明纸垂直折叠,仅人工费用每年就能为工厂节约140余万元。

依托劳模师傅刁周会、洪强、张利,班组成立“工匠创新项目组”,负责设备技术改进、新产品技术支持,并在工作过程中将创新经验传授给组员,组员参与率达100%。

近几年,日班维修组积极开展创新创造,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项,完成上烟集团科技项目3项、质量改进活动113项,获得中国质量协会QC奖励5项;开展“恒大”(记忆1949)中支包装机系列改进,制作封签分离纸回收装置,并对自粘封签输送部件持续改进,使产品质量和设备效率大幅提升,材料消耗显著下降,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21万元。

针对“凤凰”(细支)的生产,班组交出了一份提升产能、降低消耗的完美答卷:完成57项改进,形成成果汇编99页,输出25项维修单点课程,形成45项可视化操作方法;单机组日产量由20箱提高至100箱,残烟率由8.6%降低至5.3%。

员工能翻多大筋斗,就搭建多大舞台

细胞无活力,组织无张力;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采用,对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鉴于此,日班维修组把技能型班组建设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作为日常管理重要工作,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着力培养一支“行业内有名、企业里有位、个人有绝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个良好的检修过程,是一个在PDCA循环中不断优化的过程。从后勤准备到组织计划、操作执行,最后到评价反馈,经过多次循环,才算完成一次检修。”日班维修组组长陈亮告诉记者。

实际工作中,日班维修组结合设备点检、运行情况和故障停机分析,将设备清洁、设备润滑、零部件更换、排除电气系统和工艺方面隐患等关键流程节点梳理出来,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特长进行分工。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设备维修效率明显提升。

日班维修组还将“秘密花园”绘图填色游戏引入设备维修教学中,将ZB47包装机全部传动结构按零件种类填色,完整展现在一张彩绘挂图中,方便员工更清晰地了解设备结构和零部件位置。

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班组实施“总成维修培训平台搭建”,多家兄弟单位到班组参观交流学习。

技术培训、劳模讲座、技术沙龙、论坛交流……通过多种组合培训方式,日班维修组成员将长期积累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车间其他班组员工,在车间内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车间300名职工立足岗位实施自主改进,每年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

在实践中成长、在工作中成才,日班维修组各类人才脱颖而出,27名成员个顶个是能手。组内不仅有两次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的高级技师张利,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工人发明家”称号的首席技师洪强,还有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高级技师吕卫东。

在优秀工匠的带动帮助下,新人快速成长起来。近几年,日班维修组有2人取得高级技师职称,6人取得技师职称;有5人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1人参加第五届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