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假烟手段升级,『扫码验真』也不安全了?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陈枫
A+ A

刚刚过去的3·15,又是一次打假盛宴。

在这个全民打假的日子里,与咱们烟民息息相关的就是“辨别假烟”了,掌握识别假烟的方法应该是每个烟民的必备技能。

从早期的通过包装识别,到条包上的激光喷码,再到现如今的扫码验真,辨别真伪的方法越来越科学、有效。

不过,永远不要低估了造假、制假份子的“能力”,他们一再刷新着造假的“技能”,总能给消费者带来新的麻烦。

近两年,他们又升级了“扫码验真”的伪装技能,伪造的扫码页面与官方正版一模一样,“骗人于无形之中”。

接下来,笔者以部分产品的扫码验真为例,揭穿造假份子的技俩,让更多的人避免踩坑。

640 (1).png

1.扫码

多数人购买到卷烟产品后,会第一时间扫描烟包上的二维码,从而判断产品的真伪。一般来说,这个二维码会在烟包翻盖内出现。从去年开始,卷烟外包装也会印刷二维码,俗称行业码。

如下图所示:

640 (2).png

640 (4).png

目前,扫码验真服务主要借助包装内的产品二维码实现,扫码后可以得到首次验证时间、扫码次数等信息,用以甄别真伪;而消费者扫描行业二维码只有产品的基本信息,尚未有首次验证时间、扫码次数等信息。

2.甄别“扫码验真”网页的真伪

上面提到了,消费者在扫描产品二维码后会进入验真页面,通过首次验证时间、扫描时间来判断真伪。

不过,造假份子从中发现了漏洞,“依葫芦画瓢”,制作一个一模一样的网页,功能与文字提示几乎完全一致,消费者扫码后很难判断出真假,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当然,假的终究是假的,造假的手段再高明也会露出马脚,通过认真对比页面内容和页面域名,还是能将“李鬼”揪出来的。

第一种方法是要多次扫码,然后仔细对比每次扫码后的页面内容有何不同。比如,有的造假页面显示的内容不变,永远显示为首次扫码,而真正的验真网页是能查出扫码次数的。

第二种方法是核对网页域名。进入验真页面后,摁住屏幕向下拖动,就会看到网页的域名,与正版页面进行对比即可判断真假了。

比如下面这张查询页,扫码后得到的域名为www.y2mn.org,而正版页面域名为hbh.qrmkt.cn,即可判定前者为假。

微信图片_20240319094854.png

“扫码验真”的网页域名,大家可在各品牌公众号留言咨询,这种对比还是很直观的。

除了产品二维码外,通过烟包外的行业二维码也能判断真伪,假烟扫码后的页面域名也与正版不同。正版域名为y2wm.cn,而假烟域名就是“百花齐放”了。比如笔者曾扫出来的findgood.info,这类假域名都没有通过工信部备案,如下图所示。

640 (6).png

总之,永远不要低估假烟贩子的“创新力”。在扫码验真的时候多点耐心,用上面的两个小方法就能识别真假。如果不小心买到了假烟,一定要拨打12313进行举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