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农村卷烟消费之陋习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政策扶持力度,大张旗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地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使得农村消费潜力得到更好的挖掘和释放。同样卷烟消费,在农村也得到进一步扩展。如今,农村经济条件改善了,农民手头活络了,每家每户适逢丁点事儿都会大张旗鼓地摆席请客,而酒席上烟是不可或缺的必须品。

以我们老家为例,这些年请客风盛行。除婚庆丧葬等常规红白喜事外,像乔迁、生小孩、参军、做寿、买车、杀年猪等时都会请客送礼。长期以来,频繁的酒席,也日渐成就了农村卷烟消费之陋习。

image.png

一、争烟失态。

以前在老家,如果哪家有啥事请客,除了该户兄弟姐妹等至亲全家出动外,一般邻居每家只派一人前往帮忙理客、吃酒席,这样烟酒消费要节省许多。如今,则完全不一样了。哪家请客吃席,邻居基本都是全家倾巢出动。当然,只要去现场逛逛也算是帮忙,那事主家必须给一包烟,这是少不了的。于是,不少人竟然把这当成捞烟的好机会。在他们看来自己去一趟啥事不干也能轻易得到一包,何乐不为?对此,这些人心里不仅没有感到不自在,反而心安理得,习以为常。正是应验俗话“不拿白不拿!”

假如,某人去一趟,家主或者主事者没看到忘记给烟的话,有的人就会当场找事主要。如此争烟者大言不惭,理直气壮,完全不顾自己面子和神态乃至时常失态。这两年,我们老家就发生多起为争一包烟而恼怒成羞,恶语相向的事件,引来不少人嘲笑。

二、蹭烟成瘾。

在农村老家不知何时起,一些人在酒席期间蹭烟成瘾。有的人为了一包烟,真是什么都放得开,什么也不顾。为了蹭烟,这些人绞尽脑汁把握一切有利时机,比如有的人主动帮忙事主给客人散烟,然后伺机将烟揣入袋中;有的人在酒桌上将烟挪到自己面前,但是却不主动拆开散烟,然后离席时顺手牵羊占为自有;有人则通过靠近其它烟友等。形式虽不一,目的却相同——蹭烟。有的人蹭烟成瘾,让一般看了都不顺眼。

三、跟风攀比。

如今农村老家,在卷烟消费方面还存在跟风攀比之陋习。有许多人家办酒席时为了面子和虚荣,竟然不顾自己经济实力,盲目跟风效仿别人,片面追求“高大上”。你家利群,我家利群;你家徽商,我家徽商;你家中华,我也中华。在卷烟消费上,至少不能比邻居家差,而要千方百计确保相当或者高档一点才觉得有面子。即使借钱消费,也在所不惜。似乎有了面子就有了一切。近些年来,这种过度、超前消费,无序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而后,面子有了,债务却增加了。于是节衣缩食生活,弄不好引发家庭矛盾时常有之。

四、漠视安全。

另外,在农村老家还有一个卷烟消费陋习就是漠视安全。许多农村老乡吸烟缺乏应有的安全意识,只贪图吸烟的快乐,却忽视吸烟的安全。比如冬天麻将室吸烟的人,门窗却紧闭,搞得整个麻将室内乌烟瘴气;有人在加油站、液化气站附近随意吸烟;有人坐床上吸烟;更甚至有人上山干活吸烟,更要命是还随意乱扔烟头。前年冬天,张大哥上山挖冬笋,由于将未熄灭烟头随手乱扔引发火灾,别派出所拘留10天,罚款5000元;去年暑期某天夜间,67岁的张大伯坐床上吸烟,不慎引发火灾差点丢了性命。这些深刻教训,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总之,农村是大舞台,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农村是大市场,消费能力强劲。如今农村成为卷烟消费重要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在农村卷烟消费陋习不少,希望要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要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和谐安全吸烟。同时农村卷烟零售户也要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吸烟习惯,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